黄埔|海伦堡花园旁黑臭河涌有望明年复清
2018-11-25 19:30: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见习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本报月初曾报道了增城海伦堡小区旁金紫涌黑臭扰民的问题(详见11月6日A11),现在这条扰民黑臭河涌终于迎来了整改。11月25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目前海伦堡康南路旁违法建筑、“散乱污”场所正在开展拆除整治工作。待11月底全面完成后,海伦堡康南路整体环境将改善,沿渠直排污水的情况将得到整治。这条黑臭河涌有望在2019年复清。


image002.jpg

新塘镇对明渠东岸沿岸400米共约2000平方米的违建进行拆除。


黄埔区责令西岸大型农贸市场整改

由于金紫涌位于增城区和黄埔区的分界线,河涌黑臭问题一直困扰着海伦堡小区的居民。但是因为河涌位置较为“尴尬”,河涌黑臭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在接到居民多次投诉后,增城区河长办对金紫涌进行巡查,发现河涌一侧的大型农贸市场疑似将污水直接排到河涌,可能是金紫涌水体黑臭的“罪魁祸首”之一

由于大型农贸市场位于河涌西岸,隶属黄埔区管理,目前黄埔区水务局已责令东兴市场、光辉家居城等企业场所开展雨污分流整改工作。目前,康南路边海伦堡片区等“散乱污”场所及建构筑物已经完成整治并依法全部拆除。待康南路沿线区域实现彻底雨污分流后,海伦堡旁明渠黑臭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区域的卫生条件将得到完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以改善提升。


计划本月底完成排污口截污工程

在海伦堡居民投诉后,新塘镇马上开展对辖区排污口的查缺补漏工作。经多次现场核查,海伦堡黑臭河涌增城侧未发现排污口,上游则发现存在一个排污口。目前新塘镇已制定截污方案并正在施工,完成进度约65%,计划本月底完工。同时,新塘镇已会同水务、环保等部门加强属地范围内“散乱污”场所的巡查和整治。新塘镇已对河涌东岸沿线400米范围约2000平方米的违建进行拆除,计划本月底拆完并清理完毕。

黄埔区河长办负责人表示,金紫涌是黄埔区正实施的14条黑臭河涌之一,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目前黄埔区正实施《细陂河、牛屎圳、金紫涌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做好截污工作,进一步开展污染源摸查和整治工作,将该沟渠上游及市场纳入截污工程范围,预计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