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周公子| 重新追求前女友,有劣势也有优势
信息时报 |2018-11-24 20:41:22

周公子:

我应该怎么追回前女友?


3年前,我被女朋友甩了。现在刚好又在一个集体里。我发现,虽然时间已经过去3年了,但我还是放不下。我们在一起的很多片段,我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

她新到一个集体,好像也没有男朋友,好朋友似乎也没交到,每天看见她独来独往。当然,这些都不确定。那么,我要怎样才能追到她呢?


答:

重新追求前女友,你既有劣势,也有优势。

劣势是,你们当初会分手,肯定是关系里存在难以调和的问题。特别是,她主动甩了你,一定是对你有重大不满,甚至可能现在都留有不好的印象。这些都是你的障碍。如果你有能力去消除误会,打开心结,这部分的劣势就不会挡你的路。

然而,作为前男友,你也是有优势。起码,你会比别人更加了解她。她喜欢男人做什么,不喜欢什么,你会比一个陌生人更加清楚。所以,你只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重新去了解,表现得像她期待的样子,那么,你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周公子


编者按:重点是,3年前她为什么选择和你分手?当时她不满你哪些方面?这些问题现在是否获得了解决?你们以前相处时间有多久?你对她有多么深入的了解?她心里又是怎么看待你的?小伙子,想追回前女友,有时候不一定是因为余情未了,而是“自己的东西失去了”的不安与不甘啊。


周公子:

我女朋友开直播,该不该原谅?


我和我女朋友是异地恋,我知道她在一家按摩店里,学按摩。

后来我听她闺密说,她在和别的男人一对一开视频。不穿衣服地聊天,别人给她发红包。她还在不三不四的直播平台上开直播。

我去质问她的时候,她却告诉我,她没有出去和人睡,就不叫背叛。

请问,是这样吗?我很纠结,我还想着带她回家过年呢。

答:

你还在纠结和她的争辩吗?实际上,这事没什么好争辩的,大家三观根本不一样。你觉得裸聊已经很过分了,还要以此换钱就更过分。但她觉得这种事没什么,就是这样开放,你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你舍不得的地方,是找到一段恋情不容易,你是奔着结婚去的,是认真的。所以你在感情上付出很多,一时半会也撤不回来,所以你很难下得了决心。这也是人之常情。

那么,既然你一时放不下,就给自己一段时间呗。不说合,也不说分,就这么静静地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机会。等过了这段时间,答案自然会浮现出来了。

周公子


周公子:

我初恋的一个女生,我们认识了七年,分开后两年没联系。后来机缘巧合,再次遇到她。但她变化好大,整个人都特别没精神,忧郁,没有上进心,对未来没有期望,生活没有方向。她男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也不喜欢。

她说,自己想过想要的生活,讨厌世俗,但又迷茫。我跟她说了好多鼓励她的话,但我知道没用,她需要自己改变,但显然很难。

她想和我复合,但我真的很纠结,我喜欢她,从认识开始。问题是,现在的她让我觉得未来很模糊,但又不忍心她这么消极下去,幻想自己能给她带来幸福,但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应接不暇,我现在还在上着学,明年才毕业。而且她是个蛮现实的人,我觉得我给不了她最好的爱。


答:

你的困境,在于一方面你是喜欢她的,就算分开两年,这些美好的感觉依然在。但是,目前她迷惘忧郁的样子,让你担心,两个人在一起之后,你可能是不会开心的。因为她不快乐,所以,你的恋爱也会谈得没什么意思。

然而,这些问题,目前都只是你的担心。实际上,你已经很久没有和她相处过了。你不知道她沮丧情绪的来龙去脉,也不知道自己和她会产生怎么样的化学反应。所以,虽然你有诸多的担心,但依然没法立即放下。

既然如此,你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与她以朋友的形式相处一下。如果感觉还好,就考虑发展深一点的关系。如果感觉很差,那你也是努力尝试过,算是对得起自己了。

周公子


周公子手记


女人择偶就看钱?这些男人有受害者情结吧!


最近,著名教育工作者俞敏洪关于“中国女人的择偶标准就是钱”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他的原话是这样的:

“如果说,所有的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说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中国现代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

无疑,这话是对中国女性的贬低,最起码,也是一种以偏概全。

众所周知,说到择偶,无论男人女人,骨子里的标准都是复杂的,他们需要安全感、共鸣、被接纳、稳定性……人皆如此,无分性别。而钱,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何况,现在女性素质越来越高,很多人不但能养活自己,也能养活家人。这样的人择偶时,怎么会光盯着那几个钱呢?

然而,俞敏洪的言论,还是引起了一部分男人的认同。在各大媒体上,无论批评声音有多汹涌,评论里,总有那么几条不同的声音会被顶得高高的,说:“俞敏洪说的就是实话”“中国女人就是贪钱”“没必要道歉”。

而在我主持专栏多年的印象中,类似言论也绝对不在少数。总有男人会把女人描绘成索取、压榨、贪得无厌的动物,然后自己一脸包身工的苦相,把所有的失败都归因于此。后来,我干脆称之为“男人的受害者情结”。

在这些男性群体中,相当一部分人在感情上很失意。

有人一直没法找到对象;有人好不容易谈了女朋友,又被其他男人抢走;有人虽然成了家,但面对妻子想要改善生活的期待,他们不是勇于面对,共同努力,而是心灰意冷,怨天尤人,因此,也常常受到老婆和丈母娘的数落。

诸多失意,最终被他们找到了一个落点,那就是:女人太爱钱!

把一个性别说成贪婪的施害者,强调自己是被压榨的受害者,这是有好处的。最起码,他们的心里舒服多了。人生一切的不如意,这下,就不能再怪他们了。

没法找到对象的人,不必再面对自己“毫无吸引力”的丧样儿。

老是被抢走女朋友的人,不必再面对自己“不善于维护亲密关系”的脾气。

经常被老婆数落的人,也不需要再去共同奋斗了,只要责怪老婆“太贪钱”,自己就能心安理得。

他们未必不知道,“中国女人的择偶标准就是钱”是个偏激的说法。然而,他们喜欢这个说法,也喜欢“我是女性受害者”这个角色。它如同一件金钟罩,保护着他们脆弱的心灵,免于直面人生失败的痛苦。

如果失去受害者的身份,这些人,可怎么活下去啊?

周公子



周公子

著名情感专栏作家

情感问题请私询微博@周公子心理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lqw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