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好环卫工”王成姣: 患病乐观不言弃 拾金不昧品自高
2018-11-20 14:30:00



  

王成姣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她坚持“再缺钱也不能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的信条,拾金不昧的精神为人所称道。

  当城市还在沉睡,她的身影已出现在街角;她用汗水守护城市的洁净,更用诚信为这座城市增添光彩。

  好人简介:

  每天,迎着第一缕晨曦出门,披着最后一抹晚霞回家,小小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城市的街角,这是广州花都区环卫所自行车保洁员王成姣工作的日常。自2011年成为一名环卫工以来,她兢兢业业地保洁路面,沿街商铺老板时常点赞。虽然不幸身患早期癌症,她却依旧坚守岗位,拾金不昧,为人称道。

  “好人说:

  不是我的东西肯定不能要,无论生活如何,都要靠自己的双手。”


  拾金不昧苦等失主

  今年7月18日,城市尚未苏醒,王成姣便如往常一样悄悄上岗,来到花都区茶园路开始一天的工作。她用长长的扫把清扫着城市的每个角落,动作熟练而轻盈。当清扫至花城北路时,王成姣突然发现路边躺着一枚黑色短款钱包。

  “我捡起来看里面是否有失主的信息,发现钱包里有身份证、居住证和港澳通行证等重要证件,还有很多银行卡和上千元现金。”王成姣说,想到失主丢失证件一定很着急,她一边等待失主,一边打扫卫生。直到她把周围的垃圾都清扫完毕,依然没有等来失主。王成姣于是放下手中的扫把,把钱包交给班组长,由单位跟进处理。

  拒绝酬劳要靠自己

  然而,寻找钱包失主很是费了一番功夫,直到7月25日,花都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作人员几经周折才联系上失主吴先生。当吴先生得知是环卫工王成姣捡到的,表示无论如何都要当面向她致谢。当吴先生看到王成姣时,激动得一个劲地与她握手。为了表达感谢,他从钱包里拿出现金准备给她,却被王成姣拒绝了。

  对此,王成姣笑着说:“真的没必要,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是我自己丢了这么重要的证件,我也会很着急。以后要注意,身份证不要和银行卡放在一起,这样很不安全。”王成姣还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一切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获得。吴先生被这样的行为所感动,连连称赞。“平时我们总是忽略这些默默奉献的人,殊不知,正是因为有了环卫工人的任劳任怨,才有了我们靓丽的城市。”


  不幸患癌勇敢抗争

  实际上,王成姣的家境并不宽裕。就在去年,王成姣被查出患早期结肠癌,花了几万元做手术。“我之前在厂里和酒店也干过,2011年来这里做环卫工,丈夫平时靠打散工补贴家用。”夫妻俩现正供儿子读大学,2014年他们一家在花都买了房子,每月要还几千元的房贷,家里的经济压力不小。

  面对厄运,骨子里蕴藏着无限正能量的王成姣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勇敢与疾病抗争,在住院期间积极接受治疗。“即使再缺钱也不能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我们都还有劳动的能力。”王成姣坚定地说。手术后经过疗养,她的身体逐渐恢复。考虑到不能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不到一个月她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从不因为自己是病人而对工作有所怠慢。


  工作敬业乐于助人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路面的保洁,早上先拿着大扫把全面清理一遍,然后骑着自行车四处巡查,发现有垃圾就及时清理。”谈起自己的工作,王成姣充满热情。从2011年走进环卫所后,她就喜欢这份“有成就感”的工作,尤其是看到路面恢复洁净的时候。环卫工作需要早晚轮班,早班时她凌晨4点就要起床,在熹微的晨光中开始一天的忙碌。

  多年来,王成姣兢兢业业,不辞辛劳,负责的路段整洁干净,经常受到商铺老板的赞扬。实际上,她也不是第一次拾金不昧。早前她也捡到过钱包或者别人落下的快递,都及时将其完璧归赵。“有人骑电瓶车经过,快递放在后面很容易掉落,我捡到后看到上面有收件人的电话,就打过去让失主来取。”

  私下里,王成姣也是个热心肠,工友总是亲切地称呼她“王姐”。只要听到“王姐,帮我个忙”,王成姣总是笑呵呵地应声赶来。有同事家里老人生病需要到医院帮忙照顾,她马上伸出援手;遇到工友临时有急事要办,她就帮工友代班。“我相信好人会有好报,现在我的身体已经康复,我要保持好的心态,多做善事。”这位在平凡岗位默默无闻的人,继续用她的行动和真诚续写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