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好居委主任”韦春晓:管理社区靠智慧 化解危机有胆识
2018-11-15 14:30:00



 

 狂风暴雨中,韦春晓(左)仍然和同事一起巡查社区,化解安全隐患。
  

逢源街耀华社区居委会主任韦春晓。

  细想点子丰富社区生活,善挖人才共建和谐社区,巧用法律知识化解矛盾,她是有胆识、有知识、有智慧的社区基层工作人员。

  好人简介:

  为提升邻里关系,她筹备特色大食会;为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她逐栋组建楼宇微信群;为让每一位长者感受到社区温暖,她将居民大小事放在心上……她是荔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居委会主任韦春晓。服务社区9年来,她成功化解过租房矛盾,解决过老楼楼梯灯问题,是社区居民最信赖的人。

  

  好人说:“工作10年,要担的责任很大。曾经,也因为劳累有过动摇,但从未放弃。每当解决一个问题后,当事人紧紧握着手说感谢时,那便是我最感动、最满足的时候。”


  组建楼宇微信群调动积极性

  耀华社区位于荔湾区逢源街,社区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34.8%左右,当中还有不少独居老人。事关长者的大小事,往往需要韦春晓和同事们忙上忙下。

  2018年年初,考虑到早一批的楼长年龄渐长,参与社区事务精力有限,韦春晓与社区工作人员探索新的管理方式,组建楼宇微信群:一为联络居民群众,提醒居民不再做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的“撒手掌柜”;二为寻找热心为大楼服务的年轻人。微信群建立不久后,一桩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便顺利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微信群建立后,居委会鼓励大家对社区建设提意见。“辖内部分老楼自建楼以来就没有楼梯灯。很快,一名年轻人在群里提出,想申请安装楼梯灯。”了解此诉求后,韦春晓前往供电部门提出申请,并指引热心年轻人开展相应的协调工作。设计梯灯表、与每一户业主沟通确认分摊费用、联系梯灯安装公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次协调,最终成功帮助存善东横街10号、西城坊20号这两栋老楼解决了楼梯灯的问题。

  此外,同样通过微信群成功解决安装的还有楼宇对讲系统。目前,耀华社区已成功组建30个楼宇居民微信群。在群里,有邻里间的闲聊对话,更多的还是生活提醒、民生意见反馈。而今,微信群不仅仅是信息发布群、问题沟通群,还是“救人群”。韦春晓告诉记者,通过该微信群,他们顺利帮助一位疑似走失的阿婆找到了家人。“阿婆80多岁,找不到回家的路。社工巡街发现后拍下她的照片发给我们。”韦春晓介绍,将阿婆的照片发到各个微信群后,很快便有居民发来阿婆的准确住址。

  大食会为街坊架起沟通桥梁

  大食会是耀华社区的特色文化,也是社区一年一度的重头戏。这个大食会,是厨艺比拼赛,也是联络居民感情的联谊会。在韦春晓看来,组织社区集体活动,不仅仅是把相应的经费花出去,更重要是如何用有限的经费,最大程度地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

  2013年第一届大食会,全赖居委会7名工作人员操办。“7名工作人员不仅要买菜煮饭,还要负责现场给居民们倒水、安排座位、清洁……忙完后大家真的累趴下了。”韦春晓考取了一级人力资源师证书,在组织社区活动时,她常常会运用相关知识,探索如何更好地做好管理工作。

  此后每年筹备大食会,相信思考带来转变的韦春晓均会召集居委会工作人员、楼组长、社区义工骨干开会,汲取往届教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的组织形式。这期间,居委会的主导角色不断弱化。至2016年时,活动放手归由居民全面负责;到了2017年,又敲定居民组团参与的欢庆方式。

  “想参加大食会,一定要组队满10人参加。不够10个人,就要主动敲街坊四邻的门,向大家介绍大食会,鼓励大家齐齐参与。在组队过程中,推选出正、副队长,负责队员间沟通、决策、采购等。”这种形式既培养了正、副组长的组织能力,还联络了社区居民间的感情。

  为保障买菜经费全透明,韦春晓还建议各队制定采购经费签收表,确保每一个采购环节人人知晓。“一方面保证账目的清晰和活动的廉洁性,另一方面也保证采购人的信誉,确保组长没有组织经费的后顾之忧。”

  居民们组队参与,买菜、做菜全操办,2017年的社区大食会大获成功。这一届,耀华社区共办22桌大食会团圆餐,参与人员覆盖多个年龄层。“每一桌我们都邀请一名社区孤老参加,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区的关心。”韦春晓告诉记者,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社区还邀请辖内“两代表一委员”为居民的菜式打分,评出“百元奖”“十元奖”。“虽然奖金不多,但参与队伍个个有份,大家非常期待。现在,想停办大食会都不行了。”韦春晓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筹备新一年的大食会。


  发现苗头及时化解矛盾

  韦春晓认为,做社区工作,要有耐心、有胆识、有知识,更要有智慧。有一次,辖内一家企业将名下11套房产拍卖。拍得房屋后,新业主计划出售房屋。原长期租住在此的11户租户未搬离房屋,新业主计划起诉他们。“新业主要到法院起诉租户,先来居委会索要租户的身份证件,这涉及居民们的隐私,肯定不能给。”

  发觉矛盾即将引发的苗头后,韦春晓及时约谈双方,为新业主、老租户搭建交流平台,互听彼此诉求。同时,她还邀请社区律师给11户租户上普法课,将租户们可争取的利益一一讲解清楚,并指导租户申请公租房。经过持续半年的沟通协调,11户租户与新业主间的争议顺利化解。最终,租户们或在居委指导下成功申请了公租房,或继续租住原住房,或搬离社区另觅住处。

  “做这份工作,说内心没有动摇过是假的。但每次成功帮居民们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后,我的心里就很有成就感。”在社区工作近10年,为更有效地开展工作,韦春晓考取了一级人力资源师、劳动中介证、茶艺师证等证书。“做好这份工作,要有很强的职业道德感。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就一定要把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