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好警察”李政:反电信诈骗达人 破案千余起
2018-11-13 14:25:00


  他长期奋斗在打击诈骗的第一线,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15年间破案千余起,守护民众财产安全。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刑警大队,有一位反诈骗达人——李政。他自2003年12月到刑警大队工作,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2008年后,他专职投入打击电信诈骗这一新型违法犯罪。多年来,他像一枚永不停歇的陀螺,在一线忙碌奔波,共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人,破案1000余起,打掉30多个电信诈骗团伙,为民众挽回损失800多万元。今年,李政还被评为广东省第一届反诈达人。

  “好人说:

  通过我们的努力,打掉诈骗团伙,以免更多人受骗。看到事主收到追回的钱款时露出的笑容,就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从零开始学习打击电诈

  “2003年刚入职时主要跟盗窃案,后来电信诈骗越来越多,就专职投入打击这类违法犯罪了。”李政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也在不断翻新,通过电信网络等实施诈骗。生物专业出身的李政,起初对电信诈骗案件一无所知,面对跨专业、跨学科的知识,他一边向别人请教,一边埋头钻研。

  2010年,花都区公安分局经多方努力,首次破获了一个QQ电信诈骗团伙。“一开始的诈骗类型主要是QQ盗号,冒充好友借钱,甚至提供视频图像让对方相信。”李政介绍,当时花都区的翁先生被所谓的“好友”骗去了6万元。在这个案子中,李政不仅参与前期的侦办,还负责该案的逮捕起诉。他在虚心向检察院、法院办案人员学习的同时,也通过网络、书籍等途径了解这个新型犯罪的手法,找准取证方向,最后让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全部得到应有的惩罚。

  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李政第二年就承担起侦破此类诈骗案件的重任。2011年和2012年,他先后带领同事在广西南宁、桂林以及广东东莞等地打掉了两个大型QQ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十多人。


  常年辗转异地追查犯罪分子

  由于网络背后的嫌疑人看不见摸不着,有时为了追查,李政经常要异地出差,一呆就是半个月。在一次办案中,李政经调查得知,一电信诈骗团伙在广西南宁活动,他立刻驱车600公里从广州花都前往南宁。一到达南宁,他得到线报,该团伙已经转移至桂林,李政又通宵开车前往桂林。

  “到达桂林后,我们发现嫌疑人又转移至柳州,便跟到那里。到了柳州,发现嫌疑人只是送女朋友回去,很快又回到了桂林。”提起那次多地的辗转奔波,李政只是笑笑。而后,他和同事强忍睡意,再次回到桂林进行蹲点摸排。像这样连夜追查或蹲点,李政已习以为常。

  侦破这些QQ诈骗团伙案后,曾经有一位从事财务工作的受害者评价:“多亏公安机关及时破案追回这些钱,一开始公司领导对这些新型的犯罪手法并不知情,以为是我在钱款上动了手脚。真相得以大白,公司恢复了对我的信任,这种信任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受害者由衷地感激,让李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断自我充电追踪犯罪团伙

  2014年至2015年间,广东电白的“猜猜我是谁”诈骗猖獗,嫌疑人通过不法手段买来受害者资料,用低廉的手机号不停拨打电话,获得数以千倍甚至万倍的犯罪收益。2015年9月,李政与大队同事一起赶赴茂名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200多张,但这5名嫌疑人只是取款组的成员。

  “嫌疑人多部手机上的资料存着的都是代码,他们用一些离奇古怪的名字代替幕后犯罪嫌疑人的真实姓名。”李政回忆。面对这一情况,他与办案人员开始细查5人的所有资料,从一条信息扩展到10条再到上千条。李政连续多日加班,有时利用值班间隙完成所有信息的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在车辆违章等貌似和犯罪无关的日常信息中,发现了幕后负责拨打电话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随后,李政带领同事奔赴广州太和、广东阳江抓获了6名负责拨打电话的诈骗犯罪分子。

  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通过更换作案工具、化名等手段企图逃脱,但却逃不过李政这样执着的“猎人”的追踪。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诈骗手法不断升级,李政也通过不断学习网络技术、银行金融知识等给自己“充电”。冒充淘宝客服、刷单送礼品、信用卡套现、微信扫二维码中奖等多种诈骗形式,他都了如指掌。李政说,他很享受学习的过程,就像游戏打怪升级,不断地与违法分子拼智慧。


  挽回财产损失收获群众好评

  对于受害者而言,电信网络诈骗带来的直接伤害就是财产损失。李政常年奋斗在打击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帮助不少受害者追回钱款,及时挽回损失。2015年,他在侦破花都区余某某被诈骗案时,经梳理发现,缴获的赃款中有2万元属于浙江省被骗事主廖某,李政通过电话、邮寄挂号信等方式通知事主廖某来办理手续领回被骗的钱。由于廖某被骗发生在5年前,时隔这么久收到这样的消息,他一开始并不相信,误以为又是诈骗,一直没有来广州办理。

  面对这种情况,李政又通过联系事主所在地的派出所,由当地派出所民警联系廖某,廖某这才从浙江过来办理手续。“被骗5年了,当时报案只是心理自我安慰,没指望有破案的可能,案件居然被广州花都的刑警大队破获了。起初我以为是骗局,没想到是真的,给人民公安干警点个赞!”廖某感激地说。

  转眼多年过去,李政已从当初的跨专业“小白”到如今打击诈骗的“业务通”。仅去年一年,他便根据有关文件为电信诈骗受害者办理返还被骗资金20多起,共计50多万元。看到受害者领款时的笑容,李政也由衷地高兴。“但凡涉及钱财的陌生电话或网络链接都要留心,谨防诈骗。”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多年,李政在进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时常常这样提醒街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