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周公子| 为什么你会把情绪爆炸看成“太爱你”?
信息时报 |2018-11-12 22:17:22

周公子:

我过生日那天,我女朋买了蛋糕,订了饭店。但我发小突然打来电话说他的奶奶去世了,我就陪着他去了殡仪馆。我跟女朋友说了,她没跟我说买蛋糕订饭店的事,我就去了。第二天,我约她吃饭,她说闺蜜约饭了,正巧我朋友也说给我庆祝生日,我就说我要去吃饭,她也同意了,就是不让我多喝酒,只能喝两瓶啤酒。

结果那天我喝了5瓶,女朋友来饭店找我,把我的朋友挨个骂了一遍,问候父母的那种。朋友让我去哄哄她,结果她打了我不下10个耳光,头也晕了,眼也花了。她就问我为什么喝那么多酒。我的几个兄弟都看哭了,说我什么时候受过这种气啊。他们给我父母打电话,我父母非常生气,反对我们在一起。

可我理解她,她是怕我喝酒之后还开车不安全。事后,我和她也聊过,她说:“我就是太爱你了,我要是不爱你,你喝死我都不会在意。”现在我该怎么化解她和父母的矛盾?


答:你把这看成“太爱你”,这也是醉了。

从你的描述看,你的女朋友不是太爱你,而是情绪摆荡异常剧烈。你喝多了酒,她担心你是很正常的,说你也是应该的,但犯不着问候你朋友的父母,更犯不着打你不下10个耳光。10个耳光足以造成你轻微脑震荡了吧?

这种“关系出现一点问题就激烈爆发”的人,有可能是心理病人,比如自恋型人格、边缘型人格、冲动型人格,都可能出现这样的爆发。平时,他们一不疯,二不傻,有些甚至还很优秀。但当他们发作时,一点小事,他们都能把你打成筛子。到时,你有多少个脑袋,能抵挡住多少个耳光?

你父母和兄弟担心的就是这一点,他们的担心很有道理,只有你执迷不悟。如果你要争取到他们的同意,就必须让他们相信,你的女朋友情绪正常。

你可以让女朋友和他们多接触,如果她的表现还算稳定,时间长了,他们自然会慢慢放心。然而,如果她一再重蹈覆辙,你就要听听别人的话,及早警醒了。毕竟,放一个暴躁的女人在身边,过一辈子,这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呢!

周公子



编者按: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事情——TA被对方暴力对待,然而当朋友们劝TA分手的时候,TA却觉得对方的暴力和歇斯底里都是“真爱”?对“真爱”,他们到底有什么误会啊!案例不分男女,对以爱为名的暴力零容忍。读者们有什么分享,欢迎留言哟。


周公子:

我相亲见了个女孩,自己也挺喜欢的。第一次见面,她对我印象不错,每天还有时候主动给我发信息。第二次约出来后,我们出去玩了一整天,晚上带她看了个电影。然而,两天过去了,没见她主动给我发过信息。

我问媒人,媒人说她对我印象不错。另外,见面时,我搂她,她不反感,但有意牵她手时就不让我牵。这个女孩对我有感觉吗,特别是第二次约会后?


答:你执着于“为什么她不主动发信息”,目的无非是想知道“她喜不喜欢我,对我有没有感觉”。你认为,她主动发信息,就代表有感觉;不主动,你就吃不准了。

然而,观察一个人是否对你有好感,是有很多途径的,你何必执着于“主动发信息”这一种呢?媒人说了,她对你印象不错;而且你搂她,她也没有往后缩——对于一个刚刚认识的女孩子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很正面积极啦。你还想怎样?

至于发信息主不主动,毕竟传统文化里,就是该男人主动!你干嘛非要期待她来主动啊?她不发来,你就发过去。只要沟通是愉快的,相处是和谐的,一切,就都是顺利的。

周公子


周公子:

她是老师,训我就跟训她的学生似的,有时候因为一点点的小事情就跟我发脾气,每一次都跟我闹。

有一次,我给她打电话,其中一句话她没听清楚,她让我重复一遍,我就跟她重复了一遍。她说:“不是这句。”我说“是啊”,她就说:“我不想跟你说话了。”直接挂电话。我很生气,第二天谁知道她比我还生气,我哄了她好长的时间。

我生气从来都没表现在脸上,怕她不高兴。我从来都没跟她吵过架,每次生气的时候,总是我在一边低声下气地哄她,就跟一孙子似的。

她是那种有点拜金的女生,她总在我面前说“你看谁谁家几套房子,谁谁家几辆车”,我听就烦了,可是我没表现出来,我知道我家里的条件不好,但是我的工资还能养活她。

我想过跟她分手,可是我很爱她,但她总是跟我无理取闹。我不想这样循环下去,这样的生活太痛苦了。我该怎么办?


答:你的困局,在于你只会生闷气,却不肯告诉对方,也不肯给一个机会对方改正。你总是寄望对方良心发现,好运从天而降,然后把你的感情突然变得尽如人意。但,这可能吗?

你之所以心怀不满却一声不吭,完全是你太害怕她生气。在你的想象里,你本人在她心中没有半点分量。只要你一生气,她一不高兴,就会出现严重后果,比如像“她把你抛弃”这种可怕结局。你自问承担不起,所以宁愿死忍。

可是,就算你这么死忍,也马上就要忍不下去了,你已经想到分手了。未来,你可能迟早会付诸实现。

然而,既然你连分手都可以考虑,为什么就不能考虑反击她、迫使她改过自身呢?让别人知道你的底线在哪,脾气在哪,将会迫使他们学会善待你,尊重你。这样的关系,对彼此会更加有益。

如果你选择忍耐,让自己浸泡在痛苦之中,而对方却完全不知情,这样的爱情还有真心交流么?这样的关系,要来有什么 意思呢?

周公子


周公子手记

“离婚冷静期”制度要多试验求证

最近,广州法院在试行“离婚冷静期”制度。当一对夫妻提出离婚,法官、家事调解员及当事人均可建议设置“离婚冷静期”,在夫妻同意的情况下,这段时期最多可以长达两个月。期间,专业人士还可以提供婚恋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

据了解,南沙法院有5宗离婚案件适用了该制度,最终,有3对夫妻决定不离婚了。

离婚冷静期制度,和西方的分居制度有相似之处。后者最早起源于中世纪。当时,教会不赞成人们离婚。但现实中,有些夫妻又的确没法相处下去了。于是,教会就设计了分居制度,让夫妻眼不见心不烦,以此来解决婚姻的矛盾。

然而,当婚姻被视为世俗事务而非神圣事务时,分居制度在西方非但没有被抛弃,反而被保留了下来,包括意大利、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确立了这项制度,有些还将它规定为离婚的前置条件,即:离婚前首先要分居。

这种共同选择,足见分居制度对于稳定婚姻具有重大意义。它给予了夫妻双方冷静的空间,在那些不再共同生活的日子里,他们可以体会没有对方的日子。无论是苦,是乐,是解脱还是突然觉得难以接受,总之,如果他们后悔,还是可以回去的。

然而,分居制度一直没有在我国确立,也是因为它存在弱点。当面对一些绝无挽救价值的婚姻时(比如严重暴力),当事人总是希望快刀斩乱麻,早走早解脱。甚至,如果他们在婚姻多停留一刻,都会增加被伤害的风险。这时,分居制度如果作为前置条件,非要人家分居一段时间,然后再跑一次来离婚,就未免显得多余了。

正因为这项制度的优点和弱点都很明显,所以,我国各地一直在小心试行,实施手段亦非强制,而是充分征求当事人意见,并辅之以调解和咨询手段,最大程度扬长避短,发挥它的正面意义。

分居制度,离婚冷静期制度,起源都相当古老,但在我国,它们毕竟还是属于新事物,需要被反复试验,研究分析大量案例,才能知道它们是否适应中国文化。如今广州法院的举措,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希望这种尝试能让更多婚姻走向美满,更多家庭达成稳定。

周公子


周公子

著名情感专栏作家

情感问题请私询微博@周公子心理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lqw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