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好青年”张土志:暴雨中,“90后”退伍兵哥趟水救人
2018-11-08 14:30:00



  

张土志从小就有一个参军梦。小图为他当天涉水救人时被路人拍下的画面。

  淳朴简单显胆识,见义勇为暖人心。台风暴雨天,他挽救的不仅仅是一条人命,更是一个家庭。

  好人简介:

  今年6月8日,受台风“艾云尼”影响,广州遭遇强降水,位于白云区棠景街的沙涌北大街路段出现水浸。当日下午,一名男子晕倒在积水中,外卖员张土志看到陌生人遇险并没有不闻不问,他及时趟入及腰深的积水中,将晕倒的男子救离积水区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最终使该男子转危为安。

  

  好人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先把人救了。这次救人,很多热心人都过来帮忙,我只是其中一份子。”


  保家卫国从小就有参军梦

  和同龄人一样,出生于1994年的张土志正值敢想敢拼的年华。来自湛江吴川的他,来广州工作将近1年。这一年,他曾在三元里一带送过外卖,也尝试着在同德围开无烟烧烤档,计划筹备拍美食小视频节目。

  来广州前,张土志曾在广西贵港服过两年兵役,在吴川当过一年多的军训教官,也在亲戚家的餐饮店打过杂。两年军营生活,是他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张土志说,他的老家在吴川塘缀镇樟山村,曾出过张世德、张炎两位爱国将领。受他们保家卫国精神的影响,他从小就有一个参军梦。“参军入伍为报国,也希望能改掉生活上一些懒散的坏毛病。”

  军营生活和普通生活不一样,最初的时候,张土志也觉得不习惯。“多亏有老兵和战友们的帮助,那两年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张土志说,在军营中培养的品质和学到的知识,令其受用一生。

  当问及在军营学习过哪些知识时,张土志想了想,腼腆地说:“我们有规定,学的知识不能对外讲。”但他表示,急救、包扎、理发这一类知识是必备技能。有赖于服兵役期间掌握的急救知识,张土志在暴风雨中救回了一名晕倒在积水中的男子。这一善心之举,被市民抓拍上传到网上,大家纷纷对其点赞。

  台风天涉水勇救晕倒男子

  6月8日当天,广州遭遇强降水。当天下午3时左右,张土志正赶往沙涌北大街送外卖。当时该路段已严重积水,颜家宗祠路段水深更深达1米左右。

  张土志回忆称,当时他正准备下水判断该路段是否适合骑车,突然就听到一名女子大喊“快来帮忙啊”。“我转过头,发现大概10来米远的地方,有一个人躺在积水中,连头部也全浸在水里了。”张土志说,这名男子原本伸出水面的手臂摆动了一小会儿后沉入水中,他见状马上涉水上前,将男子拉出水面。“当时,水差不多齐腰深,他皮肤发紫,牙齿紧紧地咬着嘴唇,已不能自主呼吸。”在拉着男子离开积水的同时,张土志不忘拿出手机拨打120求救。

  待将男子移到路边时,旁边美容院的工作人员也主动打开楼梯门禁,帮助张土志将该男子搬到楼梯拐角处。张土志在楼梯上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但效果并不明显。随后,张土志和热心人合力将男子倒立过来,轻拍其背部。大概两分钟后,男子开始恢复意识。

  由于积水严重,医务人员暂时无法到达现场。看到男子逐渐恢复意识,张土志便与另一名热心人将该男子背起,准备将男子送往益寿医院急救。“在路上,男子能够说话了,说自己很难受,想在路边坐一下,我们就将他扶到旁边的糖水铺,跟店家要了一杯热水。”张土志告诉记者,期间有不少热心人出手相助。

  休息了10分钟左右,男子逐渐清醒,表示不需到医院接受治疗。担心男子安全,张土志又提出愿意帮忙先垫付药费,男子却执意不肯。这时,沙涌北警务室辅警赶到。因尚有外卖要送,张土志便将男子托付给辅警。

  创业打拼对未来充满憧憬

  虽然耽误了送外卖的时间,但订餐者并没有抱怨和投诉,对张土志见义勇为的举动表示支持。“当时那份外卖耽误了1个多小时。从接单到送到订餐人手中,差不多送了两个多小时。工作要紧,但确保别人的安全更重要。救人的时候我也跟订餐的客户解释过,他也表示理解。”张土志说。

  据了解,获救男子身体恢复后曾与家人一道当面向张土志表达谢意。6月13日,张土志所在的外卖平台对其见义勇为行为给予了3000元的奖励。“家人们知道这件事以后也为我感到骄傲,下次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继续救。”张土志说,他从来没有想过得到任何回报,能获得社会的肯定和荣誉,他觉得非常开心。

  记者问他救人时可曾犹豫过,张土志说,救人是本能反应,作为一名军人,应当退伍不褪色。“人命关天,也顾不上这许多,肯定是先救人要紧。如果迟了,溺水严重的话,将会错过最佳救援时机。”张土志还表示,现场也有很多热心人参与了救援,自己只是其中一份子而已。

  今年8月,张土志辞去了送外卖的工作,与朋友一起在同德围开了家无烟烧烤档。

  “年轻人,都有想法,总想能有自己的一份事业。刚好喜欢吃,就专门学习做烧烤,开了这家烧烤档。”与外卖送餐员的工作相比,创业后的工作量和压力更大了。但对未来,24岁的张土志满心憧憬——他想再回军营,与战友们共同报效祖国;想掌握一技之长,计划参加继续教育攻读大学,学习专业技术;平时喜欢看小视频的他,也计划与朋友一起,拍一些创意类美食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