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非遗传承人”张健仔:传承咸水歌 再续岭南水乡风情
2018-11-01 14:25:00



  

张健仔以传承与发展咸水歌为使命,进社区进学堂开展传唱培训班。

  不遗余力尽心传承民俗艺术,创新思路打造传统非遗文化,他是接地气、有活力的非遗传承人。

  好人简介:

  他是非遗传承人,以传承与发展咸水歌为使命;他是基层文化宣传员,以接地气的方式传播热点时事话题为己任。为挖掘地方艺术特色,他走街串巷拜访老艺人,探寻咸水歌与南沙水乡的源渊。面对咸水歌传承困境,他从娃娃抓起,进社区进学堂开展传唱培训班。他是张健仔,58岁,南沙区东涌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文化组长。他所创作的多首咸水歌、情景音乐剧等曾在省、市区各类大赛中获得好成绩,将咸水歌传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是他的心愿。

  “好人说:

  传承咸水歌非遗文化,既要保留咸水歌传统风格,也要注入时代元素。只有保留传统韵味并不断创新,才能真正让咸水歌传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走访周边地区前辈拜师学艺

  如今,在南沙东涌镇的各类文艺表演舞台上,咸水歌是保留节目。演唱者往往是张健仔及其同侪,又或者是热衷学唱咸水歌的小徒。

  与南音一样,咸水歌也是粤曲曲牌的一种。早年间,歌唱生活、曲调婉转的咸水歌在东涌水乡疍民间颇为流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咸水歌一度式微。而今,咸水歌在东涌再度广泛传唱,与张健仔等一批艺人的付出紧密相关。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张健仔便喜欢上了咸水歌。据其回忆,少年时,东涌水乡农田河网密布,乡邻们在田间劳作时,往往会唱咸水歌助兴。

  “咸水歌演唱风格和粤剧不同。念白式唱腔十分独特,特别是公公婆婆们边劳动边唱歌,非常有韵味。”听多了原生态水乡咸水歌,张健仔对这种“看物唱物、看景唱景”的曲艺着了迷。少年时,他便随唱粤曲的哥哥姐姐学习咸水歌的基本功及表演体态。成年后,张健仔进入鱼窝头糖厂工作。虽本职岗位与民俗艺术没有什么关联,但他仍不忘回味诵唱咸水歌,联合工友成立糖厂曲艺社。

  对传统艺术心怀热爱,2010年,张健仔正式进入东涌镇文体中心工作。把属于东涌水乡的传统文化艺术打造成为地区文化品牌项目,成为他的梦想。传承咸水歌、舞龙醒狮等东涌特色岭南水乡传统民俗文化,则成了他的主业。为提高个人演唱水平,张健仔还先后走访顺德、中山、番禺等地的前辈,拜师学艺。这当中,既有南沙本土艺术家,也有外地文化传承人。为了解东涌咸水歌渊源历史,张健仔曾多次走村串户走访当地的长者。为聚拢更多艺人,张健仔组织咸水歌艺人歌友会,了解他们的演唱风格、音域,邀请资深老师为咸水歌艺人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就这样,经过一番努力,咸水歌又有了广泛的传承基础,咸水歌在东涌镇又“活”起来了。

  走进中小学校开设特色课程

  传承咸水歌文化艺术,要承“前”,也要启“后”。张健仔认为,“传承传统文化艺术,要学习老艺人、老前辈的知识,也要向年轻人传播,到学校开设特色课程。”

  近年来,张健仔相继到东涌中学、鱼窝头中学等6间东涌辖内中小学开展咸水歌兴趣传唱班。咸水歌简单易唱,歌唱内容贴近生活,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学得很认真,我也很开心。现在跟着学的徒弟已有200多人。”对咸水歌未来的传承,张健仔充满期待。“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现在的年轻人感受咸水歌,喜欢咸水歌。”

  在张健仔看来,传承不仅仅是保护,更需要创新。

  为丰富咸水歌形态,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这种原生态文艺,张健仔计划尝试打造嘻哈咸水歌,将嘻哈元素融入咸水歌中。同时,在乐曲伴奏组合上,也在传统乐曲的基础上加入流行乐队元素。“在音乐伴奏上,利用活泼的方式传播,年轻人可能会更喜欢一些。只有这样,才能让咸水歌真正融入生活。”张健仔说。


  接地气咸水歌受民众欢迎

  为让更多人了解咸水歌,张健仔每个月均会到东涌各村居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多渠道传播咸水歌。同时,每逢周六日及节假日,他还会组织艺人,在东涌水乡绿道、濠涌等水道演唱咸水歌。作为文化工作者,张健仔还将垃圾分类、廉洁好家风等民生热点唱进咸水歌中,丰富歌曲互动性和知识性。

  通过多年的努力,在东涌镇,越多越多的乡邻迷上了咸水歌。“送戏下乡时,有观众会先问有没有咸水歌。唱过一首后,有观众也会说,一首不够,再唱一首吧。”

  咸水歌不受音乐曲谱限制,演唱者可自由发挥,自由创作。这是咸水歌的特色,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发展。“喜欢听咸水歌的人,认为它有原生态水乡的味道,很有艺术感 ,是劳动者之歌。不喜欢听的人,会认为它太单调,像唱白戏,不好听。”表演时若遇到误解,张健仔也不懊恼,往往会耐心向对方解释。“水乡劳动人民在劳动时唱的歌,这些都是发自内心的歌曲。”

  盼有青年民俗文化传承人

  不仅仅是咸水歌传承,醒狮舞龙等民俗文化的传承也是张健仔日常的重要工作内容。2006年,张健仔在马克小学建立了少年醒狮传承基地。当时,张健仔还在企业工作,常常在下班后和周六日到学校进行培训。由张健仔在鱼窝头中学开办的舞龙特色艺术班,至今已开办3年。每年,该艺术班均吸引20多名学生参加。

  在传承地方民俗文化工作上,张健仔做出了特色,也获得过多项荣誉:2016年,获评广东省基层文化宣传能人;2017年,获评羊城好乡贤;2018年,获评广州市第六批非遗传承人。由他创作的多首咸水歌、情景音乐剧等在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大赛上获得好成绩。

  目前,寻找文化传承人、带出真心热爱传统文化的后生是张健仔最大的心愿。“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圈子,希望他们能够利用自己的圈子,好好地传承原生态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