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好司机”翟庆仁: 开车20年,他是公交扒手“克星”
2018-10-23 09:45:00



  

开公交20多年,热心的翟庆仁一直默默守护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公交一线开车20余载,他嫉恶如仇勇擒小偷;他不仅守护乘客财产安全,而且还热心助人,该出手时就出手。

  好人简介:

  翟庆仁,广州市第三公共汽车公司534线驾驶员、线长。从1995年开公交至今,他已经在这行干了20多年,可谓是“老司机”了。多年来,这位热心的司机大佬一直默默守护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期间多次勇擒小偷,是小偷的“克星”。路上遇到残疾人专用三轮车着火,他及时扑救;有阿婆迷路不知所措,他帮其联系家人让她顺利归家。

  “好人说:

  既然开了这趟公交,就得担起乘客人身财产安全的守护责任。”

  多次智擒小偷帮助破案

  今年5月13日傍晚,一辆公交车跟随警车驶进广州市黄埔区联和派出所,这让过往的路人有些诧异。原来,开车的广州三汽534线车长翟庆仁协助事主制服小偷,警察让其到派出所录口供,协助破案。回忆起当天发生的事,翟庆仁仍记忆犹新。“当时是下午5点多,我开车停靠苏元地铁站。一名男子上车后就站在车门打卡位置,像在翻钱包找零钱,后面要上来的乘客被堵在门口。”翟庆仁注意到,车门外还有三人推搡着往车内挤,“包围”着其中一名乘客行窃。

  这一切被翟庆仁看在眼里,他立刻大声提醒乘客,“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听到提示的乘客钟先生马上摸口袋,发现自己刚买一个月的iPhone X手机不翼而飞。此时,钟先生身后3人迅速溜走。“我当时被挡住视线,溜走的3人可能是同伙,而最前面那个装作找零钱的人也转身下车想跑。”翟庆仁说,他随即与事主一起下车抓住了这名男子。男子一直反抗,当过兵的翟庆仁紧紧揪住其后背把他带上了公交车。

  由于担心车上乘客受到威胁,翟庆仁立刻疏散所有乘客。被抓住的男子不停地狡辩并反抗,翟庆仁表示要到派出所调查清楚并拨通了110报警电话。20分钟后,该男子被押回联和派出所。对于翟庆仁的义举,钟先生感激地说:“如果不是翟车长提醒,估计自己都不知道手机被偷了。”其实,这已不是翟庆仁第一次擒贼。今年4月6日,也是在地铁苏元站,3名小偷以相同的作案手段偷走一名乘客的手机,幸亏翟庆仁发现并吓退小偷,夺回手机,才使乘客避免了损失。


  “老司机”练就火眼金睛

  “开车这么多年,很容易认出哪些是另有所图的人。一般乘客都会直接上车,不会左顾右盼。”从1995年开始就开公交车的翟庆仁练就了“火眼金睛”,也因此成为小偷的“克星”,其智擒小偷的事迹不胜枚举。2016年9月,也是在停靠车站时,他发现一名男子带着一名约5岁左右的孩童尾随一女学生从公交前门上车,偷走了她的手机。有着丰富经验的翟庆仁一开始就观察到该男子神色不对劲,时刻留意着他的一举一动。当女学生惊呼手机不见后,翟庆仁立刻反应过来,迅速将该男子制服。

  翟庆仁的义举常常被乘客所称道,当有人关心地问起他是否担心小偷报复时,一身正气的翟庆仁回答:“作为车长,遇到这种事情就应该挺身而出,这是责任,也是义务。抓到小偷一定要把他们交给警察,不然这些小偷还会去别的地方继续作案,令更多乘客的财产遭受损失。”翟庆仁的胆量和身手与其从军经历分不开。来自湛江的他曾当过兵,转业后才做起司机这行。尽管已经退伍多年,军人的担当和责任他从未放下。

  2011年,翟庆仁加入三汽公司,此后他通过公司每月召开的安全培训,进一步掌握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方法。“我们还要定期参与反恐演练。因此,在平时的营运中,遇到难题都能够从容应对。”翟庆仁充满信心地说。作为一线之长,他不仅勇于担当,开车技术过硬,还始终服务好乘客。

  翟庆仁的车上有不少都是“回头客”,认识他的乘客都说“坐翟师傅的车,有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源于翟庆仁行车50万公里无事故的记录,源于十年如一日的真诚奉献。今年4月,在黄陂地铁站,翟庆仁还协助一名手机遗落在前面一辆公交车的乘客,在保证安全驾驶及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连追十几个站,协助乘客拿回手机。


  身兼多重角色热心助人

  在翟庆仁看来,公交车代表着广州的城市形象,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公交司机的岗位虽平凡,但不能马虎。车长不仅仅是驾驶车辆这么简单,还要在运营过程中随时化身安全员与歹徒、小偷斗智斗勇,保证乘客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时,公交司机还要充当“急救员”,将突发疾病的乘客及时送医,遇到紧急求助时要及时伸出援手。

  去年10月的一天,翟庆仁驾车从天平架总站开往萝岗方向。途经华沙村站时,恰遇侧方一辆残疾人专用三轮车着火,车主在路边求救。翟庆仁立刻将公交停靠在安全距离,随即拿上车上的灭火器,与一名热心乘客一同扑灭大火并报警。由于处理及时,车主避免了财产损失。事后,翟庆仁又继续载着车上的乘客回到总站。不久后,当班站务员告诉他,受助的三轮车车主特地致电总站表示谢意,大赞其热心助人的好品质。

  今年7月,这位好司机又化身爱心使者,协助迷路老人回家。当时,翟庆仁驾车到达武警医院站,看到一名年约七旬的阿婆在站台紧张地问路,不少人连连摆手。细心的翟庆仁意识到阿婆可能迷路了,在靠站停车后主动上前询问。由于阿婆只会说家乡话,翟庆仁便拿出纸笔让其写下要去的地址,但阿婆只写下“投出”二字。翟庆仁又尝试问阿婆是否有家人电话,阿婆这才恍然大悟地掏出手机让其帮忙与家人沟通。最终,在阿婆家人的指引下,翟庆仁将阿婆安全送至射击场站,帮助她顺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