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好街坊”朱天义:七旬老伯社区义剪温暖人心
2018-10-18 10:50:00



 

 3年来,朱天义(右图)每个月都会到理发店支摊免费给街坊理发。

  风雨不改、立志不移,他是街坊邻里交口称赞的社区义务理发师。

  好人简介:

  “理发?找老朱,免费!”70岁的朱天义是花都区新华街京华社区一名公益理发师。自2015年在小区开办公益理发店以来,免费为街坊理发成了他生活中的大事。3年来,每个月他都会来到理发店支摊给街坊理发,一忙活就是一整个上午。来找他理发的街坊覆盖男女老少各个年龄层,还有街坊每个月专等朱天义开摊。

   好人说:“从我家到理发店只隔一个足球场,非常近,帮街坊们理发也不累。只要看到别人对我理的发型满意,我就很开心。”


  开办公益理发店只为交朋友

  朱天义替人理发的“历史”已有50多年。那时,十八九岁的他在青海参军。部队里,战友间互相理发是传统。在部队练手次数多了,朱天义理发的技能也纯熟了。复员后,这门理发手艺不仅留了下来,还传给了爱人,服务了街坊邻里。

  多年来,特别是2008年退休以后,给人理发成了朱天义的一大“爱好”。为方便外出帮人理发,1998年,朱天义还专门花钱置办专业的理发工具。从最初在家中拿推子给亲戚朋友理,到逐渐走进单位参加工会活动给职工家属邻居们理,凭着一双巧手和一颗热心,朱天义的手艺留住了一批固定的“粉丝”。

  朱天义为街坊免费理发的初衷很简单——只为交个朋友。“孙子大了,不需要经常陪在身边。在家又没有其他的事情可做,刚好我会理发,就希望能帮帮街坊,和大家交个朋友。”

  自2015年6月1日起,经京华社区居委会介绍,朱天义正式告别往昔的流动式剪发摊位,开始在广州铁路车辆厂家属区小卖部固定设点,每周一上午免费为小区居民理发。同时,社区居委会还给他提供剪刀、围裙、刷子、推子等整套理发工具。

  3年累计为2500人次免费剪发

  理发店开张后不久,社区退休党员张晓沫加入其中。有了搭档的帮手,每天来理发的人逐渐增多。两人配合,一人负责给女士理发,一人负责给男士理发。

  后来,搭档张晓沫因身体原因暂别公益理发店。年龄渐长,少了帮手,朱天义也减少了理发的次数,将固定理发时间由每周一调整为每个月的15日和30日。对朱天义的决定,街坊们都非常理解。

  虽然每个月减少了“出勤”,但朱天义没有因此减轻工作量,他开始帮女士们理发。“以前不会剪女士发型,这门手艺是跟张晓沫学习的。”

  据统计,从2015年到现在,朱天义累计为2500人次剪发,每次他出摊都有十余名街坊前来“光顾”。“最多时,一个上午帮27个人理发。只要有人来这里理发,就说明大家需要我,证明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来这里剪发的街坊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95岁高龄的老人,也有三四岁的小孩。面对不同人群,朱天义会用不同的手法。“女士爱美,帮她们剪发会剪短打薄,设计出造型感;老头子来剪发,不讲究那么多,用推子一推,干净利索;遇到年轻人理发,会设计造型,理出有设计感的头发……”不同群体,不同造型,这些都是朱天义多年摸索学习总结的经验。其中,给年轻人理发的技术,是他“偷师”学来的。

  朱天义说,有一次参加社区活动,他看到现场有发型师给街坊理发。“看发型师理发时,我留了个心眼。回家后,我自己摸索,也学会了。”对自己的理发技术,朱天义充满信心。

  坚持多年义务为街坊邻里剪发,朱天义收获了不少赞誉。他说,街坊们满意的笑脸和支持,是他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回忆起几年前的一次文艺演出,朱天义还是充满自豪感:“七一文艺演出,一个红歌节目,台上20多人,有7个人的头发都是我剪的。”

  盼理发店公益理念持续传承

  虽已年过七旬,朱天义对义务理发工作依旧充满干劲。“大家对剪发工作认可,我就会坚持。今后,我还会坚持来帮大家理发。”

  这两年,朱天义心里总是惦记着两件事——还钱与收徒。

  免费理发是朱天义日常坚持的原则。对他的付出,街坊们看在眼里。有时,大家看他工作辛苦,给他送水解渴,他也从来不接。去年他收到了100元理发费,也心心念念地要还给对方。

  当天,一名顾客理完发后坚持要付100元表示感谢。“她说,这100元是用来支持我购买理发工具,希望我继续为社区服务。我的工具是居委赞助的,不需要再买,连续推了好几次。”见朱天义推脱,理发店的一名街坊帮他接下了这100元。“接下了这钱,我很不好意思。收了钱,不就违背公益原则了吗?这100元现在还在这里。”事后,一心想还钱的朱天义曾向派出所、居委、街坊邻里多方打听这名名叫曾秀蓝街坊的信息,均未果。

  “曾秀蓝街坊,谢谢你!你的100元我不能收。如果看到新闻,请来领回吧。”采访期间,朱天义一再表示,为街坊理发是公益行为,免费是原则。

  多年义务理发,朱天义乐在其中,他希望公益理发小店能持久经营。“朱叔很热情,服务很好……听到这些话,非常开心。如果哪一天,我行动不便了,谁来管理这个理发店?”谈及未来,朱天义说,目前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能有一名年轻人加入,继续帮街坊理发。“理发不难,只要年轻人喜欢,我会手把手地教。”朱天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