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好邻居”肖志兴:退伍老兵担当社区“保护神”
2018-10-16 18:30:00



 

 肖志兴带领志愿者队伍巡河护涌。受访者供图

从战场到社区,从侦察兵到协管员,他是保家卫国的好战士,也是街坊的好邻居。

  好人简介:

  肖志兴,今年52岁,天河区车陂街广氮社区党委第七党支部党小组长。他是一名老兵,1983年开始参军,当过侦察兵,立战功两次,现任车陂街城管执法队协管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加入多个志愿者队伍,担任广氮社区“双网双到”志愿服务队巡逻小分队队长、河涌守望者广氮社区小分队队长。他不是广氮人,但把广氮社区当作自己的家,默默奉献余力。

  好人说:“当初大家上战场保家卫国,是战友的牺牲换来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活着的人要多点为人民服务,珍惜幸福生活。”

  他是退伍老兵 每日巡逻保卫社区

  肖志兴生于农村,父母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淳朴的家风深深影响着兄弟姐妹们。上世纪80年代前后,肖志兴和两名哥哥都报名参军,最终只有肖志兴入选。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担任侦察兵班长后立过两次战功。

  1987年,肖志兴退伍,被分配到原位于车陂街的广氮当锅炉工,从此广氮社区就是他的第二个家。他一直热心社区事务,是社区共建共治的一股力量。2014年,社区推荐他面试天河区的公益性岗位,肖志兴成为车陂街综合执法队的城管协管员,不到两年便升为组长。

  城管协管员的主要职责是巡逻社区,管制“六乱”行为,维持社区治安。不仅如此,肖志兴还在业余时间组织志愿力量,保护社区一方平安。广氮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不少老年人、残疾人、低保人士等特殊人群,驻点民警和物业管理员人数有限,居民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社区治安比较差。“我们下班后还可以继续巡逻,监督社区的隐患点。”因此,肖志兴带头组织了广氮社区巡逻志愿者队伍。

  每天晚上7点半,居民在小区里都能看到肖志兴组织社区协警、党员志愿者和物业管理人员一起开展夜间巡查,重点对治安黑点、可疑人员、小区安全隐患等方面开展检查。

  肖志兴巡逻时很有心得:发现陌生人进社区,他会多留几个心眼;看到墙上张贴的海报莫名多了一些箭头,他会多加留意;发现居民门上有奇怪的记号,他会安排志愿者加强巡逻。

  “这得益于以前当过侦察兵的经验,很有作用。”肖志兴说,这种方法十分有效。有一次,志愿者发现一名陌生男子鬼鬼祟祟地进入小区,大家都按照肖志兴之前教的,没有惊动对方,而是穿着便衣暗中留意。最终,发现男子在撬自行车锁,大家马上上前拿下,人赃俱获。

  “有了志愿者的参与,社区的治安环境真的有好转,我们的工作也减轻了不少。”广氮社区驻点民警都对这支队伍赞赏有加。据了解,近年来,广氮社区治安情况大大好转,多次获得全国及全省平安和谐社区称号。


  他视社区为家 巡涌护河美化环境

  在广氮社区,大部分人都来自五湖四海。因为在广氮工作而聚居于此,成家、立业,以厂为家,与工友成为家人。与广氮结缘20多年,肖志兴已把自己当成本地人。“我原本是广氮的员工,如今是广氮社区的居民,我真心想为广氮社区做一点贡献。”

  广氮社区附近有一段车陂涌,曾经又黑又臭,备受居民诟病。为了维护水源不受污染,保障河涌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去年以来,车陂街发起“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号召,鼓励社区居民支持治水工作,积极加入巡河护涌行动。肖志兴获知消息后二话不说,报名成为一名河涌守望者,承担多一份志愿服务工作。他带领的巡逻志愿队分出一支河涌守望者小分队,对车陂涌进行守护。

  平日里,肖志兴早上8点半到河涌巡查,一旦发现有偷排污水行为或发现水质情况异样便及时向官方河长反映,之后再回到工作岗位上班;下午2点,他又到安全隐患点巡逻,检查社区设施是否安全,会否对群众造成危险;晚上7点,再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巡逻,防止不法分子伺机而动。

  长此以往,居民们逐渐发现,有了志愿者的坚守,车陂涌环境越来越好,河水不再黑臭,两岸鸟语花香,“水更清,景更美,人更善”的愿景逐渐实现。

  “环境好了,人们会更加珍惜爱护自己的家园,从而去自觉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肖志兴说。


  热衷志愿服务 换种方式保护家园

  如今,广氮社区志愿者队伍从刚开始由党员牵头、社区积极分子参与的10多人发展到七八十人。志愿者们除了走河护涌、治安巡逻外,还参与政策宣传、登革热防治、调解居民纠纷等工作。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风气,在车陂街流行。

  “我时时想起曾经冒着枪林弹雨保家卫国的战友。正因为他们的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生于和平年代,更应该多为人民做有益的事,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和一名志愿者的宗旨。”肖志兴说,自从有了志愿活动,老职工们又可以聚在一起,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仿佛又回到旧时光。顺应时代号召,居民们组成志愿者队伍,以另一种形式为人民服务,保护自己的家园。

  在肖志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群众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肖志兴希望,自己能用行动为社区服务,用行动体现志愿者的价值,为维护社区治安、保持社区干净整洁、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而贡献,与居民群众一起努力建设幸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