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年内将有更多民宿迎客
2018-10-15 17:29: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今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暨代表进社区活动在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委人大代表联络站、鳌头镇西塘村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带队就乡村振兴等方面与代表和群众进行座谈。据了解,从化区年内将有多家民宿开业,市民将有更多休闲去处,享受青山绿水,田园风光。

从化山清水秀,流溪河贯穿全境,有石门、流溪河两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200多个大小湖泊、180多万亩郁郁青山,森林覆盖率达68.7%,地表水和饮用水两个指标常年保持100%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列广州各区第一,环境竞争力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从化还拥有与瑞士达沃斯温泉齐名的世界珍稀苏打温泉水资源,是知名的“南国冬都”。

从化区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从化坚持“北部三镇坚决不新上工业项目”的原则,在山清水秀、地域广阔的生态功能区重点布局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的乡村特色产业,其中特色民宿是支柱产业之一。

据介绍,目前,从化区内已形成多家具有特色主题的精品民宿。据统计,从化目前共有63家民宿,已建成43家、在建20家。今年春节、“五一”期间,从化区内各类精品民宿广受欢迎,包括米社、从舍、湖庐、璞归小镇、华夏莲舍等精品民宿,在春节期间的平均开房率达90%以上,国庆期间更是爆满,“一房难求”情况成为从化民宿节假日常态。

其中,“米埗高端民宿群”是目前省内首个采取政府引导、“公司+农民合作社+村民”的模式联合打造的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模式。具体模式是由公司向村民租用房子进行全面改造,作为特色民宿经营,同时返聘村民参与经营活动,增加村民收入,村成立的农民合作社负责小镇公共事务管理及停车场、商业街经营等,合作社收益除用于村集体福利外,向社员分红也可增加农民收入。目前,米埗小镇“米埗民宿群”第一家米社·莫上隐已正式开业。预计今年内能实现8到12家不同特色的民宿改造完成开业,整体规模达到120间房左右。

经摸查拟发展民宿项目资源,从化共有约16.8万平方米的乡村闲置农房旧厂项目,项目资源环境优美,特色不一,涵盖自然、人文、历史等特色的项目资源,可开发高端民宿业的空间潜力大。下一步,从化拟出台民宿开办指引,争取引进一批品牌民宿,打造岭南特色民宿群,形成以民宿为特色的知名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