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勇救落水者:他们用双手托起生命之重
2018-10-11 14:10:00



  

勇救落水女子的梁炳耀、罗承方、熊义苏、黄正国、施治生(从左至右)。通讯员供图

  他们是普通的水上保洁员、广州市民,却在生死关头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挽救生命。这既是他们的本能,更是身上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重每一个生命的善良之心。

  好人简介:

  6月17日上午9时20分左右,一名女子从广州大桥上纵身一跃,试图结束生命。广州市隧成建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越秀段水上保洁人员黄正国、熊义苏夫妇发现落水者后马上前往施救;随后保洁员梁炳耀、宋绳生、罗承方以及路过的热心市民施治生也加入到救援中。短短10分钟他们便将落水女子救起,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

  “好人说:

  “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人在我面前死去。”

  ——黄正国

  

  “那时候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的人,只要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救人。何况我还是党员、退伍军人,我当然要救人。”——施治生”


  水上保洁员勇救落水女子

  6月17日上午9时许,黄正国和妻子熊义苏像往常一样在二沙涌广州大桥河段进行水上保洁作业。突然,一声巨大的落水声引起了黄正国的注意。“当时看到桥那边有东西掉进了水里。”黄正国远远望去,依稀看到水面上露出一双手。意识到有人落水,他马上将保洁船驶往落水者的方向。

  两分钟后,保洁船到达落水者身旁。黄正国和熊义苏探身到船外,分别拽着落水者的头部和脚部,合力将她拉到船上。这时,这名落水女子已经失去意识,脸色苍白,命悬一线。黄正国见状,马上对她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女子吐出几口水后,终于清醒过来。

  然而,轻生女子醒来后情绪十分激动,拼命挣扎着还要往水里跳。黄正国和妻子尝试拽住轻生女子并让她平静下来,但女子奋力反抗,双腿不断往他们身上踹。纠缠过程中,黄正国掏出手机试图报警,手机却被女子一手打落掉进水里。尽管如此,黄正国还是坚持着没有松开手,紧紧抓住她。但轻生女子激烈反抗,第二次跳进水里,黄正国随即跟着跳入江中,抱住她不让其下沉。此时,接到黄正国求救信息的管理人员罗承方迅速调度附近船只赶往救援,保洁员梁炳耀、宋绳生赶往现场加入救援中。最后,在4人以及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女子被安全救到岸上。宋绳生右手手腕被激烈反抗的女子抓出了几道伤痕,而黄正国的腹部则留下一片瘀青。“当时来不及想别的,一心就想着救人。”黄正国回忆。据了解,该名女子今年28岁,广东阳江人。事后,女子向黄正国深深道谢:“谢谢你救了我一命。”

  二度救人他说“生命无价”

  黄正国今年58岁,从事水上保洁已经11年,平时与妻子熊义苏搭档着在珠江越秀段进行水上保洁。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向落水者伸出援手。

  2012年,黄正国曾在白云区石井河救起一名轻生女子。据他回忆,女子当时因为家庭纠纷与丈夫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寻了短见。而当时河涌刚刚退潮,女子深陷淤泥中,黄正国毫不犹豫上前将人拉了出来。两人安全上岸后,身上沾满了淤泥。获救后,女子清醒过来,不断地向黄正国道谢。

  “我认为尽力救人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而且在那种情况下,谁都不会见死不救。”黄正国说,“我觉得做人嘛,无论怎样都得活着。钱没了可以再赚,有困难总有办法解决。但如果生命没有了,就什么希望都没有了。所以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救人。”

  热心市民出手相助不留名

  参与救人的除了水上保洁员们,还有一位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退伍军人、越秀区北京街非公党委下属大川联合党支部党员施治生。6月17日那天早上,他正在江边晨跑。“当时我看到环卫工人已经将那名落水者救起来了,但她挣扎得比较厉害,环卫工人控制不了她。我看了一下风向,心里大概测算了一下船会靠过来的地方,就借扒龙舟临时搭建的铁梯爬下去,打算搭把手将船拉过来,或者我上船帮忙将这名落水者控制住,让他们能够安全上岸。”施治生回忆。

  看到落水女子再次跳入江中,施治生来不及细想便跳入水中向被江水冲出几米远的女子游去。此时女子被江水呛得脸色发白,两眼无神,他急忙把女子托出水面,和众人一起把她救上船。上岸以后,施治生看到救护车已经到位,想着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于是便直接回家了,未曾留下一言一语。救人时,他的大腿被鱼线鱼钩刮伤,回家后他只是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清理了一下就没再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

  当救人的视频被目击者发到微信上几经转载后,有人认出救人的热心市民就是施治生。于是,一条“见义勇为的男子是广州市新逾越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法人施治生,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工作踏实努力,人非常善良,经常帮助别人,小伙真棒,为中国军人点赞,为山东小伙点赞”的微信在朋友圈中流传。“本来这不是大事,看到网上转发的信息我也很不好意思,现场的环卫工人已救了落水者一次,只是他们控制不了落水者,我刚好晨跑经过才上去助一臂之力。”施治生说,“那个时候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的人,只要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救人,何况我还是党员、退伍军人,我当然要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