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好司机”蔡智雄:偶遇小孩受伤,公交秒变“救护车”
2018-10-09 14:30:00



  

蔡智雄每天来回穿梭在熟悉的公交线路上,为市民的出行安全把好手中的方向盘。
  

蔡智雄表示,公交司机要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展示城市的文明,让更多的人感受广州的温暖。

  从事公交行业多年,做好事不留名获得乘客来电来信表扬,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善举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好人简介:

  在广州公交集团三汽二分公司服务了近20年,蔡智雄每天来回穿梭在熟悉的公交线路上,将汗水和热情挥洒在10米车厢,为市民的出行安全把好手中的方向盘。作为一名普通的司机,蔡智雄一天12小时搭载着“熟悉”的乘客行驶在熟悉的路上;作为一位平民英雄,他一年365天在路上,每到危急关头总能挺身而出。

 “好人说:

  公交司机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形象,我们应该展示广州的文明城市形象。”

  见义勇为,将受伤女孩送医院

  “真的很感谢蔡师傅!若没有他,我孙女就危险了。事后,我请师傅留下姓名但被拒绝,经过几番周折才打听到他的姓名。”今年7月19日,乘客李女士拿着锦旗和表扬信来到广州三汽公司中山八路总站,紧紧握住旅游1线司机蔡智雄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据了解,7月13日中午时分,李女士带着孙女途经麓湖路口时不小心摔倒,孙女血流满面且啼哭不止。当时,惊慌失措的李女士只能一边按住孙女的伤口一边向来往的车辆求助。此时,蔡智雄驾驶旅游1线经过此地,看到无助的李女士和一边流血不止的小女孩,蔡智雄急忙将车停靠在路边,让李女士上车后从车厢中取出急救药品帮小女孩止血。尽管小女孩的伤口得到了处理,但情况仍然十分危急,需要马上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征得车上20多名乘客的同意后,蔡智雄驾车偏离原来的运营线路,公交车秒变“救护车”,火速赶往最近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小女孩得到及时治疗,转危为安。“有热心市民帮忙送她们进医院,当时车上还有其他乘客,所以我又赶紧将公交车重新兜回原来的路线。”蔡智雄说。尽管蔡智雄事后没有留名,但李女士先后两次找到总站,希望能当面向蔡智雄道谢。面对大家的夸赞,蔡智雄只是谦虚地说:“看到她们那么无助,我很揪心,当时只想快点把她们送到医院。”

  热心助人,及时伸出援手施救

  从事公交行业30年,蔡智雄将每一位乘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他多次做好事不留名而获得乘客的来电来信表扬。今年4月9日晚,蔡智雄开车路过西门口,发现一辆公交车停在路中打着双闪灯。时值下班高峰期,人流车流巨大,察觉异样的他立马靠边停车查看情况。原来,该车司机罗师傅在驾驶过程中突然感觉右手发麻,无法发力扭动方向盘。“当时罗师傅整个人瘫坐在驾驶室台阶前,脸色发白,表情痛苦。”在另一名同行梁师傅的帮助下,蔡智雄一边掏出救心丹给罗师傅服用,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通知公司的安全员。最后,救护车将发病的罗师傅接走治疗,罗师傅得以脱离危险。

  据了解,旅游1线是广州开设的3条旅游公交线路之一,贯穿城区众多著名旅游景点,车厢内备有急救箱,里面有救心丹、云南白药、棉花等常用药品。2013年,该线路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旅游1线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条线路多数的乘客是老人,除了日常提醒乘客坐稳扶好,常备的急救药品也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不久前,有一名92岁的老婆婆在上车时不小心磕伤膝盖,蔡智雄马上用云南白药给她进行了简单的治疗。


  拾金不昧,物归原主拒绝酬金

  公交司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等文明之举不断涌现,温暖了不少市民的心。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下,蔡智雄深受影响。

  2011年6月,蔡智雄照常将车开进总站准备换班。和往常一样,他环顾车座进行最后的巡检工作。巡检时,最后一排座位上一个沉甸甸的背包引起了他的注意。考虑到可能是某个“马大哈”乘客落下的东西,蔡智雄拿着背包在总站等着乘客前来认领。过了不久,一位神色匆匆的女乘客来到车站询问。在问清楚包内细节之后,蔡智雄当即把挎包还给了这名女乘客。女乘客打开背包后发现包内9万元现金及其他物品并无遗失,喜出望外的她当场拿出1万元现金向蔡智雄表示感谢。蔡智雄说:“交还失物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所以我不能接受您的酬谢。”

  据蒋女士回忆,她带着9万元现金从深圳到广州旅游,搭乘旅游1线到中山八路总站后不小心将背包遗留在公交车上。怀着侥幸的心理,她回到总站查找,才发现蔡智雄拿着背包在原地等待失主的认领。“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我们要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展示广州这座城市的文明,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蔡智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