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好姐姐”贝宝娣:为爱坚守 20年照顾患病弟弟
2018-10-04 18:25:00



  

▲贝宝娣和家人十分疼爱这个小弟弟。
  

贝宝娣和弟弟姐弟情深,传为社区佳话。

  毫无怨言陪伴照料患病弟弟多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何为姐弟情深。

  好人简介:

  好人简介:39岁的贝宝娣是一名家庭主妇,也是邻里称赞的“爱心姐姐”。平日里,她要张罗忙碌的事情不少。除料理家务、陪伴孩子外,照顾弟弟是她的“主业”。弟弟贝伟溪今年25岁,智力残疾且患有糖尿病,身边不能缺人照顾。带弟弟喝早茶、陪弟弟玩游戏、照料弟弟衣食……对相差14岁的弟弟,贝宝娣关怀备至。白云区新市街汇侨新城的街坊邻里,多数都听说过这对姐弟的故事。

  


  陪伴弟弟是她的日常生活

  “我弟弟很厉害的,喜欢玩拼图游戏。”“弟弟很会吃哦,喜欢让我带他去稻香喝早茶,去吃肯德基吃麦当劳。”“弟弟很会认路,爱往酒店跑,还会自己跑到医院打吊针,去手机店玩……”贝宝娣收藏了诸多弟弟成长的趣事。说起其中一二,贝宝娣都能回想起细节。

  贝宝娣说,弟弟平时最喜欢玩手机拼图游戏。“手机都有密码,但他看过家人开一次就记住了,所以我说弟弟是个很聪明的孩子。”贝宝娣说,虽然弟弟智力残疾,但懂得的事不少。“如果弟弟感觉身体不舒服了,还会自己跑去医院打吊针。”

  相比照顾稚子小童而言,照顾25岁的弟弟,需要做的更多。不仅仅要让弟弟吃好玩好不为生计忧虑,要顾及弟弟的情绪和心理变化,更要及时关注弟弟的身体变化。如此种种,贝宝娣从不觉得麻烦。“作为姐姐,我只是做了平常的事。我所做的,换作其他人也会一样。我们这一大家子人,对这个小弟弟都很好。”

  父母之爱是全家的“榜样”

  姐弟情深,传为社区佳话。关于贝宝娣一家人,还有一段不为外人所知的温情故事——弟弟与贝宝娣一家并无血缘关系,是其母亲在王圣堂一带做生意时“捡”回来的孩子。

  “弟弟被放在一个纸箱里,什么身份信息都没有,无法联系到他的家人。觉得这个小孩可怜,妈妈就把他抱了回家。”对贝宝娣一家而言,弟弟是一份宝贵的“礼物”。他到来后,家人将其视若珍宝。即便后期发现弟弟身体有缺陷,依旧悉心照料。

  “既然孩子和我们家有缘,就要好心好意对待。毕竟,这是一条生命。这句话,父母在家常说。”父母的一番教导,贝宝娣兄弟姐妹牢记在心。“父母还给弟弟取了名字,解决了户口问题。在我印象中,虽然小时候经济条件不算很好,但父母对弟弟很好,弟弟喜欢吃的喜欢玩的,都会满足他。尽自己的责任对弟弟好,这是父母的责任,也是我们8个兄弟姐妹的责任。”

  为让弟弟学习多一些技能,贝宝娣一家也曾考虑送弟弟到专业学校学习。经过到校走访后,担心弟弟会受委屈,便放弃了这种念头。“社区居委帮忙推荐过两个学校,都在广州市区。到学校看过后,发现弟弟是年纪最小的,怕他想家,也怕他在学校受委屈。”

  手把手教导弟弟学会自理

  在贝宝娣眼中,弟弟聪明,会自己到医院打吊针,会玩手机游戏,喜欢喝早茶……但照顾弟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对于一名正常人来说,吃饭穿衣是基本的日常生活行为。而对于一名智力残疾人来说,要掌握简单的生活自理技能,需要一遍又一遍的陪伴教导。多年来,贝宝娣和家人负责照顾弟弟的日常生活,涵盖衣食住行及心灵陪护等多方面。

  弟弟长到了1.7米的个子,但平时户外运动不多,体重有近100公斤。高高胖胖的他,身体不算好。2016年8月,弟弟因糖尿病性酮症中毒神志不清而需入院治疗。弟弟住院期间,贝宝娣每天都守在弟弟身边,帮弟弟翻身擦身按摩、洗脸洗脚、喂水喂饭。“有时候,喉咙里有痰,还要拿棉签把痰弄出来。”贝宝娣回忆,碰上弟弟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她都会陪护在身边,生怕有擦伤碰伤等意外的发生。

  小时候,弟弟没有安全意识,会把手伸进热水中;穿衣不分前后,常会把衣服穿反;弟弟判断力不好,会把漱口水吞下……这一系列小习惯的改正,都要靠家人手把手的教导。“以前弟弟洗脚时不知道要先脱袜子,经常脱掉鞋子后直接把脚放进水盆。每次都要给他纠正,做正确示范。”贝宝娣说,经过长久耐心的陪伴,弟弟已能做到生活基本自理。“现在弟弟很厉害了,已经会自己做家务,自己洗澡。”

  家人对这个孩子的好,汇侨新城的邻里看在眼里。在外遇到贝伟溪时,邻里均友善对待。“经常在小区看到他们。贝姐一家人都是满脸笑容,她的弟弟也很懂事。在大家心中,贝姐是当之无愧的榜样好人。”居民芳姐说。

  好人说:“对弟弟,我只是做了平常的事。换作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