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好干部”曾智芳:集思广益精准帮扶助村民脱贫
2018-09-27 14:25:00



  

曾智芳(中间者)在油田村开展扶贫工作,他对该村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十分熟悉。
  

曾智芳不怕“冷板凳”不惧“碰钉子”,积极发展接地气的帮扶项目。

  集思广益谋发展,多项目开花促脱贫,他是打赢扶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好人简介:

  百里之外驻村精准扶贫,他不怕“冷板凳”不惧“碰钉子”,积极发展接地气的帮扶项目;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帮扶,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他是荔湾区东漖街党政办工作人员曾智芳,也是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驻村扶贫干部。2010年从部队转业后,曾智芳入职荔湾区东漖街,先后在综治办、党政办工作。2016年5月,正式成为精准扶贫一份子。

 “好人说:

  扶贫是长期攻坚克难的工作。目前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敢有半点松懈。”

  主动沟通转变观念不怕“冷板凳”

  从荔湾到连州,行程300多公里。每次来往,曾智芳要换乘多种交通工具。先到省客运站坐大巴,再搭乘乡镇公交到镇上,常常要花上七八个小时。碰上雨天路滑时,在途中塞上个把小时也不稀奇。

  2016月5月,曾智芳被选派到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扶贫。该村下辖8个自然村,共计约1100多户4560名村民,贫困村民有145户389人,是荔湾区对口扶贫点当中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村。这些贫困户,或因残、因病、因灾致贫,或引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致贫。

  被选中到当地扶贫时,曾智芳积极响应,没有半点犹豫。“这和我当过兵的经历有关。组织有安排、有需要,就服从组织,当时没有考虑很多。”作为一名曾服役13年的军转干部,曾智芳适应能力强、不怕“冷板凳”。驻村后,他迅速进入角色。然而,因语言不通、村民主动脱贫意识不强等原因,曾智芳最初开展工作时并不顺利。

  “油田村第一次被列为扶贫村,我也是第一次驻村扶贫,双方都比较陌生。村民生产方式单一,抵抗风险能力弱,主动脱贫的观念也不强。”扶贫先扶志,改变观念是首要。为扭转村民们观念,在入户摸查的同时,曾智芳在村内宣讲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征求村干部、村民对扶贫工作的意见。一系列沟通会、座谈会开展下来,村民们的观念逐步改变,开始主动改变种养思路。

  引入长效产业项目不惧“碰钉子”

  精准扶贫,授人以渔。经曾智芳实地调研和沟通,在各方的支持下,油田村先后发展了合作种植、分散种植养殖、光伏等项目。其中,合作种植项目还得到荔湾本地企业的支持。“通过街道引荐,辖内广州芳城酒家有限公司到当地建立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公司在当地建立冷库,保底价收购农户们的南瓜、玉米、菜心等农产品,解决以往农产品销路难、售价低的问题。”

  实际上,在开展合作种植项目时,曾智芳曾碰过不少钉子。仅为争取当地种植大户的帮带,就跑了不下10次。“种植大户在当地种了三四十亩农副产品。按照合作计划,扶贫组向他提供专项扶贫资金,希望通过他的帮带,调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积极性。同时我们也要求,种植大户能扩大种植规模,每季度种植面积达100亩。”曾智芳说,最初该农户对销量、利益分成等有多重顾虑。对此,曾智芳与该农户沟通探讨。对销量有顾虑,便引入农产品集散中心,以保底价收购农副产品;对利益分成有顾虑,便厘清分成方式,在保障贫困户利益的同时,也让种植大户有满意的收益。“前前后后和他沟通了不下10次,最终谈拢了合作种植项目。2017年,通过合作种植项目贫困户就有了1.5万元的分成。今年,贫困户的分成预计达3万元。”

  考虑到当地传统种植模式较为粗放,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曾智芳所在的扶贫组还将部分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到连州三泰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顺泉加工厂,打造产业帮扶平台。加工厂的引入,不仅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还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加工厂引入当地后,到村里招聘贫困户,村民们也愿意在家门口就业。9月份,近20人在该加工厂找到了工作。”

  除上述帮扶项目外,建于村小学屋顶的光伏项目和分散养殖,也是贫困户的增收来源之一。]去年上半年,65户申请开展分散养殖项目;下半年,共计75户申请。今年已有68户申请开展种植,20户贫困户申请开展养殖。据统计,2016年该村有48户脱贫。到了去年,已累计脱贫80多户。


  广泛发动爱心资源

  助贫困户脱贫

  驻村2年有余,曾智芳对145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然于胸。哪一户通过兜底政策脱贫,哪一户主动到南瓜种植基地就业,哪一户申请了分散种植帮扶,曾智芳手中的台账皆有记录。

  这145户贫困户中,黄光惠一家的情况较为特殊。今年45岁的黄光惠有2个未成年孩子,因妻子早年离家,孩子们迟迟没有办理户口,无法享受教育补贴。再加上自身能力不足,家庭经济窘迫。

  得知其生活不易后,曾智芳及时向东漖街反映情况,帮忙联系亲子鉴定机构,到公安机关办理入户程序,解决孩子们的户口问题。帮孩子入户后,曾智芳还成功给两个孩子申请到每人每年3000元的教育补助。“得到组织关照后,黄光惠脱贫意识强,不仅协助参与光伏项目日常管理,还在南瓜合作种植基地务工。”曾智芳说,下一步,计划帮黄光惠一家申请低保。

  驻村扶贫期间,曾智芳还积极调动身边的社会爱心资源,为贫困户们捐资捐物。仅7月26日,东漖地区商会就捐资4万元支持油田村建设。“企业有经济实力,想做善事回报社会。我们便组织东漖地区商会企业家,不定期组织商会活动,到油田村一线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据曾智芳记录,东漖街下属的经济联社、商会企业家累计到村内走访帮扶10多次,为村民捐资买猪苗、羊苗。这两年来,帮扶油田村贫困户的爱心团体,还有江西资溪广东商会等爱心团体。

  而今,得益于精准帮扶,不仅油田村的贫困户告别了窘迫的生活,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曾经,村内各项基础设施简陋,村公共服务站漏水不说,出村道路不平整、夜间没有路灯,村民们出行不便。而今,有了扶贫专项资金投入,扶贫组不仅将村公共服务站整饰一新,还对村内公路进行硬底化改造,并安装一批路灯,大大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