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好服务员”丁非:遇险处变不惊 遇事耐心解答
2018-09-11 17:25:00



  

对旅客的咨询和提问,丁非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
  

丁非曾因“见义勇为”获表彰。

  不惧尖刀勇向前,不厌其烦勤解答,遇险情肯担当,始终视乘客安全为第一位,他是充满正义感的高铁“服务员”。

  好人简介:

  站台机房紧急扑火、制止持刀进入高铁站的不法分子、安抚站台晕倒和受伤的乘客……先后应对多起紧急状况,处变不惊,以更成熟的方法面对险情。他是广州南站客运3班8-19区域值班员丁非,今年28岁。穿上白色工装制服,他是见义勇为的高铁站工作人员,曾因制止持刀进站的不法分子受伤。脱下制服,他和同龄人一样,喜欢打篮球玩游戏,爱自助旅游,嚷嚷着“减肥是一辈子的事情”。

   好人说:“值班员是服务员,要理解、包容乘客。在心情急躁的状态下,一些乘客脾气暴躁,做出辱骂、推搡工作人员的行为。面对这种情况,决不能回骂回打,要和他们耐心解释。等乘客气消了,自然会明白自己的不妥之处。”

  忙!处理突发事件是常态

  毕业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丁非曾经有一个警察梦。“警察很有正义感,穿上制服很帅气。”2008年高考时,家乡东莞传来即将开建地铁的消息,丁非于是选择报考铁路职业学院。“铁路系统新配发的白色制服,也很帅气。”作为广州南站客运3班8-19区域值班员,丁非更愿意将自己看作为乘客安全忙前忙后的“服务员”。日常工作中,他主要负责1~3层8-19区域的管理工作,包括监督站台出入口、检票口等区域客运员作业情况,处理区域应急突发事件,配合值班站长日常工作等。其中,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最具挑战性。丁非说,电梯夹脚、老人摔倒、乘客突发疾病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

  暑运期间,广州南站日均到发旅客约65.6万人次,期间,关系乘客安全的紧急事件很多。“车辆和站台中间有缝隙,每年总会发生几起小孩在站台卡脚的事故,也有老人被卡脚的情况发生。”丁非告诉记者,遇到此类情况后,会及时通知列车等待,将当事人救出缝隙;若当事人受伤,还会及时安抚其情绪、包扎伤口,并联系120送医救治。“这类事件应对多了,慢慢地练成了处变不惊的能力。”

  其中,“割电梯救急”的险情让丁非印象深刻。据其回忆,当时家长带小朋友出站,家长在低头玩手机,小朋友好奇地将脚伸进手扶电梯下方的毛刷。孰料,小朋友的脚趾被电梯“咬”住了。彼时,站方尝试停运电梯、人为拖动等多种方法,也未能将孩子的脚移出电梯。“最后,请消防官兵用器械将电梯割开,小孩方才脱险。但救下后,孩子的一个脚趾断了。”丁非说,当时站方迅速联系医院,为小孩做接趾手术。“当天联系了3家医院才找到能做手术的医院,我们马上将小孩送往医院。治疗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全程陪同。”


  险!英勇制止持刀进站男子

  入职仅一年,丁非就因灭火获单位“见义勇为”表彰。2013年,时任广珠线组长的他,在值班期间收到同事求助:3层候车区A26号、A27号验票口旁配电间机房冒出浓烟。接报后,丁非和3名同事来的现场,发现机房内有明火,且室内温度非常高。“喷完几支干粉灭火器后,机房内温度还是很高,又有浓烟,不得不退出。”随后,消防官兵赶到,迅速将火扑灭。为不影响广珠线旅客出行,当天广州南站还临时启动1楼候车室。

  2018年3月9日,丁非还经历了更惊险的一幕。当天早上6时许,丁非收到同事紧急呼救: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手持菜刀,想从出站口进入站内,制止时工作人员被砍2刀。获悉情况后,丁非迅速带着反恐防爆装备,与同事一道赶往事发现场。丁非告诉记者,赶往出站口的路上时,他发现对方已持刀向实名验证口奔来。在离对方约五六米处,他大声喝止对方,对方挥刀向他砍来。丁非顺势躲闪,却被砍中头部。很快,公安与武警人员赶到,将对方扑倒制服。“倒地后,我是清醒的,一摸头,发现流血了。”丁非称,因为父母是当医生的,他当时很冷静地等待120前来;而那一瞬间的制止举动,则完全是出于职业的本能反应。

  2个月后,丁非重返工作岗位,他的后脑勺留下了一道约8厘米长的疤痕。“在医院看到我受伤,父母很心疼。有时候,照镜子也会看到这道疤。”丁非说,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他同样会站出来制止,但处理方式可能会不一样——借机从对方身后将其控制,而非近身喝止给对方施暴机会。


  赞!心怀正义感处变不惊

  丁非见义勇为的正义感源于长辈潜移默化的影响。“爷爷是老红军,父母是医生。小时候,常常听他们讲董存瑞、黄继光的英雄故事。听多了,正义感比较强,很喜欢帮助别人。”

  作为值班员,丁非每天要在南站楼上楼下来回走动。“每天走上一万六七千步是常事,工作几年,‘过劳肥’胖了二三十斤。”丁非笑言。

  即便是热情待人,丁非和同事们也曾遇到过被旅客过激言辞指责的情况,多数发生在乘客错过检票时间的时候。广州南站要求,车辆在发车前4分钟停止验票。“比如说,11点停止检票,部分乘客11:01赶到检票口,未被工作人员放行时,就会指责工作人员有意为难。这一分钟,乘客或能从检票口赶往站内;但这一分钟乘客匆忙赶路,也可能存在摔倒等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丁非说,遇到这类乘客时,会先向乘客道歉,并说明工作要求,指引乘客改签。“在心情急躁的状态下,一些乘客会做出过激行为。等气消了,自然会明白自己的不妥之处。”

  目前,广州南站经停车次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年客运量达上万亿人次。今年暑运期间,广州南站每天约到发400多对列车。采访当天,广州南站到发379.5对列车。车来车往,意味着像丁非这样的车站服务员每天要承担大量解答工作:在哪里退票、身份证过期了能否进站、地铁口在哪里……“一天要回答多少个问题,还真没算过。”丁非说,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不仅遇到紧急情况要做到随叫随到,对待乘客也要热情耐心,方能获得他们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