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好站长”王娟:贴心服务 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8-09-06 10:50:00



 

 在铁路线工作近20年,王娟一直把帮助旅客顺利回家当成自己的使命。
 

 王娟常在站内帮助乘客。

  

  近20年服务于铁路一线,有人咨询她热情解答,有人求助她热心帮忙,旅客来来往往,她用爱温暖他们的回家路。

  好人简介:

  广州南站自2010年投入使用,经过8年的发展,如今该站经停车次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每天几十万人在此来来往往。作为广州南站值班站长,王娟见证着南站的发展壮大。在铁路线工作近20年的她,一直把帮助旅客顺利回家当成自己的使命。多年来,她带领团队开展热心服务,开通实名微博在网上答疑解惑,传递正能量,践行“有困难找王娟”的承诺。

  

  “好人说:

  服务好旅客是我的职责所在,看着他们高高兴兴地乘车回家与家人团聚,我也很开心。”

  服务铁路19载 见证南站发展

  语气温柔,面带微笑,王娟给许多旅客的第一印象就是“温暖”。1999年,这位湘妹子开始进入广州客运段工作,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她先后在列车员、列车长岗位上尽心尽职服务,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的她作为第一批开站员工来到广州南站,开启了她的“南站人生”。从当初的工地到逐渐开通部分股道到全部开通,从仅有的武广线到广珠城际、南广贵广、广深港等线路的开通,王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

  “起初有30多对列车吧,但是刚开站的时候很多事都需要摸索,不能松懈。”王娟回忆。在担任客运三班值班员的时候,她总是早早到岗,在巡视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有隐患的角落。每逢节假日客流高峰,总能看到王娟忙碌的身影,一会儿接送重点旅客,一会儿巡视站场角落,有时还到检票口帮忙检票。一天下来,王娟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相当于行走10多公里,她总是笑说每天走走相当于健身。


  出妙计追列车 助力回乡团圆


  在人来人往的南站,总有感人的故事上演,不少旅客正是在王娟的帮助下顺利与家人团聚。2012年年廿九,广州南站到处挤满了回家过年的旅客。候车室里一位大声打电话的男子引起了王娟的注意,她赶紧上前询问情况。“他们一家三口好不容易买到了回重庆老家的卧铺票,但因没仔细看,原本应该在广州站乘车,却跑到广州南站,误了回家的列车。”王娟说,由于春运车票紧张无法改签,一家人眼看回家无望,很是着急。

  在了解到他们因为买不到车票而6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王娟决定帮他们返乡。“高铁比普铁跑得快,可以先坐高铁,然后在合适的站点换乘,赶上那趟普铁。”王娟有了点子,经过对列车时刻表的查询,她与同事们分别联系普速列车和高铁动车、普速车站和高铁车站,又告知这家人如何快速换乘,细心的她还把路线和电话写在纸上交给他们。最后,他们终于在株洲站赶上了那趟开往重庆的普速列车。得知他们能够顺利回家,王娟这颗心才算放下。

  2017年4月,一位90岁的老人由于跟家人闹矛盾从郑州离家出走,独自来到广州南站,说要买去海口的票且不愿家里人知道。王娟马上通过公安辗转联系到老人的家属,当时家属也已报警寻找老人。经过耐心劝导,老人答应回家,王娟又帮其购买回郑州的车票,同时与列车长交接,确保老人平安回家。


  开通微博咨询 为旅客提供帮助

  工作之余,王娟喜欢用手机发微博,但她并非“不务正业”。因为她的微博不是晒名牌、晒美食,而是一个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平台。“我是2012年开通微博的,没事在微博上介绍南站情况,没想到关注的网友越来越多。”于是,王娟开始在微博上解答旅客的问题,发布温馨提示等,如今粉丝已从最初的几十人升至两万多。通过微博平台,她还能及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

  2014年春运期间,来自深圳、准备前往清远的邓女士在微博上向王娟求助,说她带着两个小孩还有很多行李,在广州南站换乘需要帮助。王娟得知情况后马上将此事安排妥当,到站台接到了邓女士,随后又把她送上了去往清远的列车,并分别与列车长和清远站联系重点服务,邓女士对此感激不已。

  王娟不仅在微博发布资讯,同时也传递着正能量。她将工作中的好人好事编辑成小故事,图文并茂地分享给网友,让更多人了解广州南站的温馨服务。


  “有困难找王娟”

  打造服务名片

  在广州南站问询处的柱子上,贴着“有困难找王娟”的温馨提示,同时附有电话号码,随时可为旅客提供帮助。这是2015年春运期间,由广州南站推出的“爱心驿站”服务品牌,由王娟担任“爱心驿站”品牌负责人。“品牌由580服务台爱心专区和微笑服务队等组成,580就是‘我帮您’,可受理旅客预约、投诉、查询、求助。”王娟介绍,从旅客问询、购票到候车、乘车,形成了一个细致、耐心、无缝对接的服务链。截至去年年底,爱心驿站共受理旅客咨询188万人次,接送重点旅客1.2万余人次,收到135面锦旗和77封表扬信。

  去年5月,回湖南探亲的邓女士右脚骨折,在返回广州时苦于无人接站,遂发起求助。“王站长得知消息,二话不说,向我这个素昧平生的人伸出援手。”邓女士说她很早就在新闻报道中认识了“王娟”,这次亲身感受到她的爱心和贴心,果然名不虚传。随后,邓女士顺利到医院治疗,她还特意写了感谢信对广州南站和王娟表达谢意。

  随着高铁网络的铺开,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坐高铁,如今广州南站的日均客流量达到25万人次,这也对车站工作提出了挑战。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的需求,王娟从2012年开始钻研铁路专业知识,从当初的“业务盲”成为现在的“业务通”。她还带动团队组成兴趣小组,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力争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铁打的站台,流水的旅客,这么多年过去,王娟始终坚守这里,迎来送往,温暖旅客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