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好医师”张燕芬:社区公益理疗 为街坊祛病痛
2018-08-30 14:50:00



 

 张燕芬为老人们进行中医理疗。
  

张燕芬不仅心系社区老人,还十分关心孤儿孤老。

  

  一套中医理疗行头,一腔公益服务热情,3年多来,她在社区义务为居民做理疗、祛病痛,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旭景社区,每周一的上午,都有不少街坊排队到社区做理疗。而为他们服务的,正是住在这个社区的中医康复理疗医师——张燕芬。3年多来,张燕芬和志愿者们义务开展艾灸、针灸、推拿和拔罐等中医理疗服务150余次,服务居民3000余人次。同时,她还号召亲朋好友、邻里街坊及医师同行加入志愿服务,一起定期到孤儿院慰问,心系弱势群体的成长。

  

  “好人说:

  能够帮街坊们缓解病痛,看到大家都健康我就很开心,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开展义务理疗三年有余

  家住车陂街旭景社区的张燕芬,是琶洲新村社区医院的一名中医康复理疗医师。早在2008年,她通过学习中医康复理疗专业系统知识,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经过在社区医院三四年的实践,已成为精通穴位针灸、艾灸、拔罐和刮痧等中医康复理疗技能的行家。提起利用专长在社区做义务理疗的初衷,张燕芬回忆,这缘于几年前的一次经历。

  “那时我在社区给一名中风瘫痪在床的阿姨做康复理疗,发现周边几个社区的退休老人很多,不少人患有腰椎病、慢性肠胃炎等,但子女却不在身边。他们对于健康状况都很关注,而相关的康复理疗服务却不到位。”于是,张燕芬萌生了公益理疗的想法。有着专业理论功底和精湛理疗技能的她,为街坊提供理疗服务,自然不在话下。

  张燕芬说到做到,2014年5月,她开始在旭景A区的架空层免费为居民开展理疗,不少居民来此咨询、体验。旭景社区居委会主任姚沛现在一次社区例行巡查中,发现她义务帮助居民但又缺少场地,于是想方设法为她解决场地问题。经过共同的努力,从2014年12月下旬开始,每逢周一上午,张燕芬的“公益送养生艾灸”活动就成为雷打不动的社区公益项目。

  活动的开展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张燕芬也成为街坊的老朋友“张医生”“小张”“阿芬”。这一干就是三年多,甚至有不少从石牌街、棠下街等地的退休居民慕名前来,特地找她进行理疗。


  治疗帮助中风瘫痪患者

  周一上午9点还没到,社区活动室的门口就有不少居民前来排队,他们当中很多都是长期来接受公益艾灸理疗的。随着居民数量的增多,要为每一位居民实施理疗,单靠一个人显得有些吃力。于是,张燕芬发起成立志愿团队,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如今,志愿服务队成员已发展至8人,其中有一名志愿者还是从白云区过来的。

  每次活动,张燕芬带领着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免费的中医疗法咨询、测量血压、中医推拿、针灸、艾灸、药茶、拔火罐等多种形式的服务。面对居民,志愿者们总是耐心询问,并针对性地展开治疗。有的人颈椎酸痛,他们提供推拿服务,精准按捏穴位并施以针灸;有的老人关节疼痛,他们为其提供艾灸或热敷,并提醒老人注意保暖。服务队还为每位接受理疗的居民奉上药茶,服务可谓体贴入微。

  家住C区的钟阿姨,正是张燕芬2014年在旭景社区义务帮助的第一位患者。那时她因中风瘫痪卧床不起,经过3年不间断的推拿和针灸治疗,钟阿姨现在可以独自走动了。钟阿姨说,她一家最感谢的人就是张医师,她的义务奉献和精湛医技让她得以快速康复,不仅大大减轻了家人的负担,还让她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

  据了解,3年多来,张燕芬和志愿者们义务开展艾灸、针灸、推拿和拔罐等中医理疗服务150余次,服务居民3000余人次。这支中医理疗服务队还获得2014年广东省健康科普志愿站颁发的“优秀健康科普志愿者”团队荣誉奖,成为旭景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爱托养孩童

  尽心尽力

  翻开张燕芬的朋友圈,几乎都是她与志愿者开展公益理疗的记录。张燕芬的中医理疗技能,不仅让社区居民受益匪浅,孤儿院的孩子、养老院的老人也从她这里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广州高源托养中心,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因为身心缺陷而被父母遗弃。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感动了张燕芬,于是,定期来这里探访慰问,为孩子们带来食品、奶制品、洗浴用品、食用油,就成为张燕芬每个月最挂念的一件事。

  有些孩子不会说话,她只能用手势耐心地与他们交流;一些孩子体质弱,需要中医辅助理疗,张燕芬每一次到来前都细心准备好艾灸和针灸器具,在托养中心为孩子们实施治疗,增强孩子们的体质和睡眠质量。在张燕芬的感染下,她的家人、朋友以及越来越多的爱心居民和医师加入这一志愿队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集众人之力持续为社区居民和孤儿院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服务。

  平日里,用于理疗的艾草等中药都是张燕芬自掏腰包购买,她对此毫不吝啬。一些爱心人士为其所动,也捐来善款用于公益,张燕芬将每一分钱精打细算,用在实处。“8月4日,探访白云区高泉托养院,购物5860元,公益款余额为7000元……”每次做公益,她都会在朋友圈公布善款去向,及时告知。

  如今,张燕芬已成为旭景社区的“明星”。但在她看来,她只是发挥专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正是社区和居民的不断认可,才让我更有干劲。习惯了就很容易坚持,希望能为街坊的健康尽一分力。”张燕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