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4“好医生”李天:妙手仁心 每年完成手术上千台
2018-08-28 09:45:00



  

李天在为病患看诊,他十分注重“医后服务”,向病人公开自己的电话和微信。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泌尿外科二区主任李天。

  手术台上,他医术娴熟,惟愿每一位患者平安出院;手术台下,他幽默段子信手拈来,希望舒缓病患就医心情。他是接地气儿的妙手仁医。

  好人简介:

  他,善学敏思,撰文传播医学知识;他,勤奋敬业,每年完成手术上千台;他,紧急“救火”,两次于紧急时刻向他人伸出援手;他,幽默风趣,巧用段子缓解患者紧张心情。他是李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泌尿外科二区主任,一名获得“广州医师奖”的好医生。

  

  好人说:“广州好人并非仅仅只是一项个人荣誉,我认为,它赋予人们传播正能量的使命。传播正能量不能只靠一个李医生,更需要大家一起出力。”

  医患良好沟通

  要学会换位思考

  “今天还有4台手术要做。”刚下手术台的李天匆匆走过来接受记者采访。在医院,李天是科室负责人,也是“救火队员”。对泌尿外科微创技术熟练掌握的他每年操刀上千台手术,但事实上,在学医前,他志在政法类专业。“学医是为了父亲,填报志愿前,并没有打算走医生这条路。”李天介绍,高考前他才知道患病的父亲为了不影响自己考试,已在海口住院多日。为尽孝心,高考前他把所选专业改为医学。

  李天十分注重“医后服务”,向病人公开自己的电话和微信,给他们一颗“定心丸”,以方便病人们出院后反馈个人情况,及时给予答疑。随着时间和经验的慢慢积累,他的技术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每一位病人都是我成长路上的老师,病人愿意把治疗的机会给我,就是给了我成长的平台。”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李天常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老虎都有打盹的时候。作为外科医生,不可能永远不失手。”工作中,李天也遇到病人术后恢复不理想的情况。作为科室负责人,他勇于担当,积极主动与患者、家属沟通:不仅采取了补救措施,还安抚好患者家属,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谅解。“失手后,不代表医患感情破裂了,要想好下一步该怎样补救。”李天认为,医生和患者的良好沟通,需要学会换位思考,“脱下白大褂,自己也可能是病人家属。”


  不做“吃瓜群众”两度伸出援手

  手术室内,李天妙手回春;手术室外,他也曾救人于危难之时。2013年,李天休假回乡,陪护在海南省万宁市人民医院住院的父亲。期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隔壁床一位老人突发心跳呼吸骤停,需要紧急做气管插管,但院方医生连续插管两次均未成功。发现该危急情况后,李天自告奋勇,向医生提出能否给予一次尝试气管插管的机会。“结果很顺利,抓住了一次仅有的机会,气管插管成功了。”李天笑言,事后与友人交流此事,还被调侃为“非法行医”。

  2017年7月6日早高峰,地铁车厢内,李天的医学知识再次派上了急救用场。“当时车厢里很拥挤,”李天回忆,原本在闭目养神的他,被慌乱四散的人群惊醒,随后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晕倒在车厢内。

  担心女子错过黄金急救时间,李天迅速将女子身子拉直、查看呼吸道、帮忙清理口腔分泌物、掐人中……“当时掐了快20秒,女孩没反应,心里有些着急了。”李天介绍,正当他准备采取心肺复苏急救措施时,女孩慢慢苏醒,恢复意识。随后,见对方意识已恢复,身体状况好转,不需要进一步送医治疗,李天默默地离开了……

  出于职业的本能和对生命的敬畏,需要伸出援手,传递正能量的时候,李天说自己一定不会做“吃瓜群众”。

  一个个成功医治、救助的案例,带给李天职业成就感,更带给他前行的动力。对这份工作,李天笑言:“风里来,雨里去,平时离不开科室这块多情的土地。”“看着病人开开心心地出院,激励我牢记职业使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病人。”为让更多基层群众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近年来,李天坚持送医送药送温暖,到增城、云浮、河源等地做公益手术。7月13日,在增城送医时,李天成功为一位63岁的老伯取出一块约1斤重、直径长达11厘米的膀胱结石。


  幽默爱讲段子当患者的开心果

  最近获评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的李天,是单位劳模。2016年全年,他完成手术1138台;2017年,完成手术1117台。平均算下来,他每天要做3台手术。这当中,有1小时顺利完成的,也有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有时手术排期较多,回到家时已是凌晨。“多的时候,一天做13台手术,从早上9点做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采用X光机做穿刺定位,利用手术间隙吃盒饭,天天如此。李天笑称,自己每天都在医院进行“光合作用”。

  上台发言、与患者沟通、接受媒体采访……各种场合里,李天言语风趣,爱给生活加一些笑料。“李天一是个名人,李天只是个人名。李天一是个有身份的人,李天只是个有身份证的人。李天一有背景,李天只有孤单的背影。”“生容易、活容易,但生活不容易,基本上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医院跑。”平时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要我埋头工作,又要我天天在家操劳,说实话,臣妾做不到呀!”


  撰写科普文章

  传播医学知识

  虽然工作忙碌劳累,但李天不断提升充实自我。早两年,共享单车在广州中心城区遍地开花,很多人爱上了骑车。从健康角度出发,李天在自媒体平台发表文章,支招如何恰当骑车减少前列腺损伤等。文章视觉独特,吸引全城媒体跟踪报道。

  发现借助媒体能够很好地传播及普及医学知识,李天潜下心来,写出诸多医学科普文章,作品分别被多家纸媒和网媒引用刊载,吸引了不少忠实粉丝。2017年3月,李天在广州日报上发表《尿结石成分不同,饮食禁忌也不同》的文章。第二天就有患者专门拿着报纸,到医院点名要李天帮忙看病。

  扎根一线医疗岗位21年,李天把成为一名良医作为职业追求。“希望做一名能把病看好的医生。如果我自己没有能力把病看好,我会推荐给能把病看好的医生。”期盼学术和科研能更上一层楼,李天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研究生导师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