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好工匠”罗伟忠:拜师学艺 他为“机器人”加油
2018-08-23 13:25:00



 

 工作成绩突出的罗伟忠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年度优秀员工称号。
  

通过不断学习,罗伟忠从零基础“打杂工”蜕变成为优秀的机器人制造中心数控铣工。

  4年拜师学艺,4年技术进阶,他摸索数控门道,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工匠。

  好人简介:

  罗伟忠,“90后”。面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重重挑战,他选择以不断的学习从容应对,曾先后参与黄埔区广州数控RMD08机器人支架、三角架,水平机器人腕体,RB03A1机器人大臂等产品的开发。他没有高学历高文凭,却凭借自己对学习和工作的浓厚兴趣,从零基础“打杂工”蜕变成为优秀的机器人制造中心数控铣工,工作成绩突出的他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年度优秀员工称号。2017年,罗伟忠参加广州开发区第九届技术能手大赛数控铣工项目并获得一等奖,被授予”广州开发区技术能手”称号。

  

  好人说:“我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产品,在我看来,这些产品就是从我手中绽放的艺术品。”

  离家学艺学徒之路多波折

  罗伟忠是肇庆怀集人。2006年中考时,因英语偏科,未能如愿考入理想高中。在亲戚的建议下,他来到一所高级技工学校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在学校,罗伟忠与数控结下不解之缘。2010年,考虑到发展前景和空间等问题,罗伟忠离开家乡,来到佛山一家数控工厂实习。

  罗伟忠原本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但半年过去了,他一直没有机会接触机器。偶然间,他看到广州一家数控工厂招收学徒的消息。不过,该工厂的学徒工资每月只有900多元,而他当时的工资大概是1500元。尽管收入少了几百元,抱着多学多成长的态度,罗伟忠毅然提着行李来到了广州。

  工厂的学徒生活与预期存在偏差。在厂里,罗伟忠多负责扫地、清理铁屑之类的杂事,甚少接触一线技术工作。期望能掌握一技之长的罗伟忠,会趁着清理机器的时候偷偷到师傅身旁观察如何调试机器。可没多久,他就会被师傅支去做其他工作,而当初承诺罗伟忠有实操工作机会的主管也已离开。不甘心的罗伟忠主动找到厂长,说出自己对数控的喜爱和来到工厂的初衷。厂长被他的真诚所打动,专门为他安排了一位技术师傅。

  勤学苦练攻克技术难题

  罗伟忠十分喜欢学习数控技术。每天下班回到家,他都会认真找出当天的工作难点,翻阅相关的资料巩固知识。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还会将其整理出来,第二天带去公司,向师傅学习,反复练习编程、调整参数和优化流程。从2010年到2014年,罗伟忠在这家公司服务了4年。在这4年中,他迅速成长,完全掌握了手工编程,对操作系统、数控机床已能熟练操作。

  个人技术日渐熟练,而原工厂成长空间有限,罗伟忠又开始着手寻找更大的职业舞台。2014年,黄埔区广州数控向罗伟忠伸出橄榄枝,并承诺他可以在这个大舞台上自由发挥。该公司更加丰富的数控机床、更加精密的五轴生产机床等硬件吸引着罗伟忠。从旧单位到新公司,从手工编程到电脑编程,产品的精度提高了,操作的难度也增大了。为适应新的工作强度,罗伟忠常常利用下班和周末的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学习相关知识。

  面对20多把生产机床可能会用到的刀具,罗伟忠私下里做起了功课,将它们的技术参数、偏摆程度和机床性能等一一熟记于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入职两个月的罗伟忠就被安排使用精密度为头发丝1/10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生产产品。

  完成一个机器人需要生产几百个部件,罗伟忠工作的重点难点就在于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新产品任务。有一次,他在完成机器人三角架技术的攻坚难题时,发现三角架部件结构极易变形,操作困难。罗伟忠便为部件进行了简单评定,再根据评定进行计算,设计特殊工装夹具配合加工部件,这才顺利完成了任务。


  对家人心怀感激

  “学习”二字经常被罗伟忠提起。用他的话来说,自己当年背井离乡的选择是为了“趁着年轻多闯一闯”。多年来,罗伟忠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哪怕是平常的休息时间,他也总是忙于处理工作问题、查找相关资料。仅今年,罗伟忠就为单位开发出适用于RMD08机器人的支架、三角架,水平机器人腕体和RB03A1机器人大臂在内的五六套新产品。这些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场合,生产效率高。

  工作成绩突出,罗伟忠连续两年获得该公司年度优秀员工称号。2016年参加广州开发区第九届技术能手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项目时,他荣获二等奖,被授予“广州开发区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罗伟忠参加广州开发区第九届技术能手大赛数控铣工项目荣获一等奖,被授予“广州开发区技术能手”称号。

  1990年出生的罗伟忠在家排行老三,记忆中他的父母总是很忙,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小时候,母亲忙不过来时会带着他出去干活,而哥哥和姐姐则一边读书一边帮忙照顾他。看着哥哥姐姐打小就出来工作,默默支持自己的学业,在外打拼为家付出,罗伟忠心怀感激。“能够拥有这么深厚的手足情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我为哥哥和姐姐感到骄傲。”平日里,不善言谈的罗伟忠很少向家人表达自己的情感。在采访中,他特别感谢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他说,一路走来,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就是他坚持梦想的动力。他会为家人不断努力,让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