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好团干”阮筠:学习创新 海关课堂走进校园
2018-08-21 17:25:00



  

在“海关课堂进校园”活动中,阮筠通过互动环节向孩子传播文明通关知识。
  

阮筠希望能带领志愿者更多地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坚持学习的她为海关事业作贡献的同时还热心志愿服务,用善行益举擦亮海关志愿服务品牌。

  好人简介:

  四年海关工作,于她而言,是职业成长蜕变,更是四年学海作舟。坚持阅读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义务加班只为将工作做得更好。从零基础入行,到牵头创办“海关课堂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一路上她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曾多次荣获志愿服务奖项。她是阮筠,番禺海关监察审计科副科长、番禺海关团支部书记兼广州海关团委委员。

  

  好人说:“我希望能带领志愿者更多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大家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幸福。”

  设计校园课程普及海关知识

  2014年,刚到番禺海关工作的阮筠发现,不少海关二代所在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对海关充满好奇。既然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何不开展校园海关科普活动呢?结合大家的需求,“海关课堂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开始推行,阮筠成为项目主创团队中的一份子。据阮筠介绍,该项目结合海关关于旅客进出境相关规定和禁毒知识,分为“娃娃季”和“大学季”。她在团队主要负责“娃娃季”游戏课程设计,通过计算、拼图、模拟通关等游戏形式,带领孩子们在欢笑声中了解和掌握常用的海关基本通关规定、禁限物品和禁毒知识,传播文明通关知识。

  研究海关条例、设计活动教案、制作课程道具……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理解,阮筠和团队成员反复对课程内容进行总结提炼,不断对课程进行修改。将相关素材制成KT板,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孩子们进行讲解。今年,海关课堂进校园还新增检验检疫课程内容,并且首次研发针对特殊儿童的“海关来做伴”分支课程,让课程的普及面和受益面更广。

  除了项目发起地番禺海关外,阮筠还带领课程团队成员将该模式复制推广到天河、黄埔、越秀、花都等区甚至佛山,成为广州海关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据统计,“海关课堂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共为48所院校普及海关知识,受众达8000人次。阮筠告诉记者,志愿者团队曾在广州海关范围内开展3次全关性推广公开课和2次全国性微博直播,直播总阅读点击量达7.5万人次。

  经过多年发展,个性化、接地气的海关课堂成为海关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2017年,“海关课堂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还被评选为“全国海关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作为番禺海关团支部书记以及该项目主创团队成员之一,阮筠为之付出巨大心血。谈及该项目的创建始末,阮筠很少说起自己这些年为此经历的艰辛与不易,更多的是为项目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不断学习入选海关英语人才库

  2014年到广州海关就职后,阮筠曾先后在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人事政工科、码头货管业务现场监管科及监察审计科工作。先后服务过多个部门的她,每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都会抽空专门学习相关的文件规定。“不懂的地方,就更应该花时间钻研弥补,从实践和书本中汲取知识。”阮筠说。

  在阮筠的朋友圈里,最多的内容是英文阅读打卡。目前,她已坚持打卡学习英语440多天。每日阅读半小时,练习听力口语,是她对英语学习的自我要求。功夫不负有心人,阮筠凭借自己的英语能力,入选广州海关英语人才库人员。专业素质过硬,英语水平也不错的她,还曾担任过两次中外海关高级研修班翻译员,就连前来交流的国际友人也对她的口语能力赞不绝口。

  作为番禺海关团支部书记,除了自己带头学习外,阮筠还为支部团员搭建学习平台。团学建设根据青年特点探索出“线上+线下”学习模式,仅今年就借助网络软件和新媒体平台为支部团员推送优秀专题学习资料102篇。除此之外,阮筠还为青年团员打造“禺悦青联”团青之家,内设藏书1500本的青年阅览室供团员青年学习借阅。据了解,该学习空间还先后获评广东省直机关和广州海关“团青之家”示范点。


  融入社区参加多项志愿服务

  服务团员的同时更要服务社会,是阮筠的工作观。“我希望,能带领志愿者们更多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幸福。”平日里,阮筠带领团支部年轻志愿者参加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行动。社区贫困家庭慰问、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垃圾分类推广宣传等,都有她的身影。4年来,阮筠共带领团员青年志愿者到社区参加服务累计700多个小时,服务居民群众8000多人次,为社区和居民解决了近20多项实际问题。

  来到广州海关后,阮筠一门心思扎到工作上。为了研究项目做好工作,她几乎每天都自愿加班。“很多事情不是领导说了才去做。追求完美,严格要求自己是我的一种习惯。”这些年来,从广州海关走出的一位位“广东好人”“广州好人”都是阮筠学习的榜样。“海关课堂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更让阮筠进一步认识到海关公益服务的重要性——海关工作除了要把好国门,也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被评为“广州好人”后,阮筠一再对广州海关表示感谢,“组织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才能有现在的进步。因此,我要更加努力,回报广州海关对我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