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好辅警”何锡文:暴雨中砸破车窗救人的,是他!
2018-08-16 10:50:00

 


  

何锡文连续13年被评为“番禺区公安分局优秀辅警”,这是他在执勤中。
 

 自2004年退伍后,何锡文已在辅警岗位上工作14年。

 

  雨中他勇救被困车主,带伤仍继续疏导交通;虽是一名普通的辅警,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为生命护航。

  好人简介:

  今年6月8日,受台风“艾云尼”影响,广州番禺区出现大面积降雨。当晚,一条关于辅警在雨中救援被困车主的监控视频在朋友圈内广为流传,网友们纷纷点赞。这名勇敢的辅警,就是番禺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一中队路面执勤辅警何锡文。尽管在救人过程中受了伤,但他仍坚持继续疏导交通。据了解,这不是何锡文第一次救人,他还曾解救过跳桥轻生的女子。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生活中更是一名孝老敬亲的好男儿。

  

  “好人说:

  穿上这身衣服,就有这份责任,这是我工作的本分。”

  砸窗救出被困车中女子

  “那天雨下得很大,当时我正在番禺实验中学高考考点疏导交通,突然接到警情通传,说市桥立交桥南往北方向路段出现严重水浸,需要警力支援。”提起6月8日傍晚发生的事,何锡文仍记忆犹新。他马上跨上一辆警用摩托车,一路开往车辆水浸地。到达云星立交旁时,何锡文发现立交出口地势较低处积有大摊雨水,一辆小车正前倾漂浮在积水中。他靠近观察,发现车内已漫入半车子的水,而且里面还有人影晃动,他当即判断车内有人被困。

  情况危急,何锡文一脚跨过侧护栏,涉水靠近几乎被淹没的小车。他跳到车顶与车内被困女子作简单的手语沟通,得知车辆电路损坏,无法正常打开窗口,随后他跳出围栏,搜寻破窗工具。“找了一圈,只在草丛里捡了一块比较大的石头。”何锡文回忆。随后,他再次跳上车顶,用石头将厚重的玻璃天窗砸破并徒手拉开,迅速将被困女子救出。当时此处的积水已快速上涨,小车几近淹没。何锡文顾不上砸玻璃时手腕被割伤流血的剧痛,迅速将女事主及其个人重要财物转移到安全地带。

  带伤继续疏导当地交通

  救出被困女子后,何锡文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适逢周五晚高峰时段,因大雨受阻,云星立交附近行人、车辆越来越多,不少涉水行驶的车辆受损抛锚停在路中央,交通一度严重阻塞。雨水流进伤口隐隐作痛,但何锡文没有理会,换上绿色荧光雨衣外套后他跨上摩托车与同事会合,前往疏导云星立交附近的交通。

  何锡文告诉记者,由于抽水机无法立刻到达现场,为了快速疏通道路,遇到被淹熄火、爆胎受困的车辆,何锡文就和几名同事一起合力把车子推到路边。到了晚上七八点,积水开始慢慢消退,何锡文与同事在云星立交旁执勤到夜里9点多。直到当日代班组长给他打电话,让他赶紧回来处理伤口,他才想起手腕上的伤。在中队内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何锡文到附近药房简单消毒包扎了伤口。

  当晚,何锡文由于值班未能返回南沙家中。当妻子留意到番禺的水浸情况打电话关心他时,他只说自己到了现场,但并未提及救人和受伤的事。殊不知,当晚他救人的视频已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第二天早上9点半,何锡文本该按时下班,但由于西丽路附近学校有职业能力测试考场,他又马上到岗参加考场执勤保障任务。“干了这么多年,都习惯了,警情就是命令。”何锡文说。直到现在,他的右手腕仍留着一道明显的疤痕。

  从警多年曾救轻生女子

  每当有人因为砸窗救人之事称赞他,何锡文总是谦虚地说:“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在加入番禺交警大队一中队之前,何锡文曾在部队当了两年兵。有着军人勇敢无畏的精神和过硬专业素质的他自2004年退伍后便当上辅警,一干就是14年。期间,他连续13年被评为“番禺区公安分局优秀辅警”,并受个人嘉奖13次。“我们平时的工作包括巡逻防控、道路清障、快速现场处理交通事故等。”何锡文说,能够及时处理突发事故、紧急救援,得益于平时的专业训练。

  其实,这不是何锡文第一次救人。2014年6月某日,一名女子在市桥大桥欲跳桥轻生。正在事发现场附近执勤的何锡文收到警情后,立即组织周边巡逻警力前往上述地点实施交通管制。随后,他趁着谈判人员和该女子对话时换上便服,慢慢靠近其身旁。谈判员劝说无效,该女子欲往下跳。此时,一名手持雨伞乔装成围观路人的民警迅速靠近,趁女子不备将其一把抱住,但该女子仍剧烈挣扎往外跳,情势十分危急。在一旁的何锡文迅速冲上前去,协助民警将该女子双腿抱住抬离大桥护栏,安全将人救下。

  工作中,何锡文任劳任怨,每次有重大交通保障任务需要抽调警力加班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日常生活中,何锡文也挑起家里的重担:由于其父亲常年患病,右脚在今年做了截肢手术,母亲腰部患病手术后无法劳动,弟弟收入也不高。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何锡文一边孝敬父母,一边减轻妻子负担,教育好孩子。当何锡文所在单位得知情况后,还组织过募捐,何锡文对此感激不已,“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更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