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好街坊”冉光德:当社区“管家” 为街坊们跑腿
2018-08-14 17:25:00



 

 冉光德凭着一腔热情,扛起为社区服务的“大旗”。
 

 冉光德出席“广州好人”颁奖礼。

  

  走访社区倾听居民意见,推动旧楼加装电梯,促进小区环境和文化建设,三年来他分文不取,只为居民办实事。

  好人简介:

  他是天河区华景新城东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凭着一腔热情,他扛起为社区服务的“大旗”,于2015年通过选举担任业委会主任。他就是常常活跃在社区,倾听居民意见的冉光德。当发现不少居民有加装电梯的需求时,他便带领业委会班子成员,推动社区旧楼加装电梯,目前88号已完成建设等待验收投入使用。3年来,他带头整治社区环境,组织各种活动丰富社区文化,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好人说:

  我也是社区的一分子,社区变好了,大家住着开心,我也跟着高兴。”

  “管家”初到任

  处处听民意

  “我在这个社区住了20多年,这届业委会在冉主任的带领下做得非常好,这几年社区有了很大的变化,多亏他们。”家住华景新城东区的余绪珍由衷地感叹。小区物管中心的冯主任也表示,冉光德为社区做了许多工作,由于可及时向物管反映居民意见,物管也能尽快处理问题,各方的关系都处理得很好。在“广州好人”的颁奖礼上,他们陪着冉光德一同来到现场,见证这“实至名归”的一刻。

  众所周知,业委会主任不好当。“做得好理所当然,做得不好马上会被质疑。”冉光德对此也深有同感,但他深信只要是为居民办实事,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华景新城社区是一个大型住宅区,居住人口有10万之众,管理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冉光德当上东区的“管家”还是3年前的事。2015年小区选举业委会成员时,他积极参选并高票通过,之后的工作他干得游刃有余。

  华景新城东区管辖7个生活小区5000多户,有近15000多人。冉光德自诩对小区十分了解,但做了业委会的工作后才发现以前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新官”上任,他常常利用空余时间深入小区收集居民对小区的各种意见,尤其是到老人聚集的活动区域,“他们一天到晚都在社区活动,对华景新城的现状最了解。”为了定期收集业主意见,冉光德还建立了多个小区微信群、QQ群。他说自己是“环境文化巡视员”,能随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整改小区环境。

  推动加装电梯成“半个专家”

  很快,冉光德通过走访发现,华景新城东区有不少楼梯楼,60岁以上的老人上下行动不便,很多居民希望能加装电梯。此前,虽然居民对加装电梯呼声强烈,但却受阻于楼上楼下的利益补偿难以平衡。加上居民与电力、供水、通信等部门之间协调难等问题,加装电梯一直停滞不前。

  “首先要把沟通机制建立起来,我们业委会就是一个沟通的平台。”冉光德带领业委会班子成员,把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工作提上议事日程。通过召集业委会及居民代表大会,成立了加装电梯小组;他自己也成为在每栋楼跑上跑下的“传声筒”,凡是居民找上门希望协商协调的,他都不遗余力给予协助和业务指导。从申请报建到电梯招标、工程施工,他都全程跟进。

  今年1月31日,天河区印发实施加装电梯方案,按一个梯口10万元的标准“应补尽补”,居民申请加装电梯意愿和诉求都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冉光德变得更加忙碌,他笑称自己成了加装电梯工作的“半个专家”。如今,冉光德的努力有了成效,小区各栋楼宇电梯都在按规定程序报建建设当中,目前88号已经建设完成等待验收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东区旧楼加装电梯迈出了一大步。


  组织各项活动丰富社区文化

  “收集意见时,不少居民反映,华景新城居住人口虽多,但邻里间并不熟悉。如果平时多组织些文化活动,建立多些兴趣小组,可以让社区文化更加丰富。”冉光德了解情况后,开始针对小区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量身定做文化方案。“我一个人肯定没办法组织,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我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业主,大家都希望小区文化能快点建设起来。”他决定分解任务,把小区的生态文化建设落实到楼栋代表以及热心业主当中,调动业委会成员为小区发展办实事。

  “以前小区里没什么活动,我们想跳个舞还要到别的小区。”余绪珍说。不过,现在小区里有了很多文化团体,东美俏夕阳舞蹈队、幸福之家晨练队等,余绪珍就是“俏夕阳”队的队长。随着舞蹈队的增多,又有居民反映广场舞噪音问题。冉光德便在小区找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开辟成广场舞健身场所,并规定广场、瑜伽等健身活动需要注意时间节点,保证娱乐、休息两不误。如今,华景新城东区每个月平均开展两次以上社区活动,邻里间的情谊有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居民的归属感也增强了。

  小区曾经有段时间卫生状况较差,冉光德和业委会成员多次研究对策,最终认为要搞好小区的日常管理和环境维护还得从引导、发动居民自治入手。于是,他在小区公示栏和各楼道张贴倡议书,号召居民爱护小区环境,同时要求小区物管尽职履责,切实保障小区内整洁优美的环境。如今,走进华景新城东区,路面上干干净净,小区内树木郁郁葱葱,冉光德会自豪地说:“你看我们的家漂亮吧!”

  平日里冉光德还要上班,他都是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来做业委会工作。这是一份没有工资和福利待遇的活,全凭为民办事的一颗热心。冉光德乐在其中,就像是在为“自己家”打拼。“你做好了,大家都认可,自己住在这里也开心。”走在社区里,总有居民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冉光德说,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就是他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