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好护士”肖沛:捐献干细胞,给孩童生之希望
2018-08-07 17:25:00



  

除了给病童捐献骨髓外,肖沛在日常工作中也十分细心地照顾患病住院的老人。

  她用笑容和关爱,为在病痛中的患者送上一缕温暖的阳光;她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垂危的孩童点燃重生的希望。

  好人简介:

  肖沛,广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名普通小护士。年仅22岁的她,已经在医院工作数年。提起“95后”,有人为这个群体贴上“以自我为中心”“娇生惯养”等标签。然而,勤奋且独立的肖沛,五年前就到医院实习。日常工作中,她细心照顾患病住院的老人。当她的骨髓与一名病童配型成功后,她毅然担起责任,为其捐献,拯救了一个小生命。

  

  好人说:“我只是打几针、疼几次,这样能挽救一个生命,我觉得很值得。”

  悉心护理患者 病愈长者点赞

  整理病床、加药打针、测血压血糖、病房巡查……这是肖沛每天在心血管内科工作的日常。早在2013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护理专业的肖沛就从武汉来到这家医院实习。“小时候觉得当护士帮病人打针治病是件很了不起的事,长大了就学了这个。”肖沛笑着说。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那时才17岁的她南下到广州独立生活。在医院,她先到血液科实习。2015年毕业后正式入职,在心血管内科做护士。

  提起第一次参与抢救病人的经历,肖沛记忆犹新。“插管、注射,动作要快,一旦接到医生的指令要立马作出反应,容不得半点迟疑。”看到病人从死亡线上折返,那是她最开心的时刻。但总有一些人会离去,在这个岗位上,肖沛意识到死亡距离自己如此之近。她能做的,就是与死神赛跑,尽心照顾好每一位患者。“最多的时候一天收治了11个病人。”肖沛介绍。心血管内科是院里比较忙的科室,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在护理方面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很大的责任心。

  不过,肖沛经过长期磨练,对各项工作已经非常熟悉。在照顾老人方面,她更是事无巨细一一过问。早前,一位长者因患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住院治疗,只有其侄女一人照顾。肖沛了解情况后,常常过来帮忙,每隔半小时来病房观察一次。老人躺在床上插着胃管不能动弹,呼吸也困难,肖沛时不时来帮老人吸痰。在肖沛与同事的精心护理下,一个月后,老人顺利出院。来复查时他看到肖沛,十分高兴地与她打招呼表示感谢。


  骨髓配对成功 瞒着父母捐献

  在与死神的抗争中,肖沛更加意识到生命的可贵。2014年,全院组织献血活动,热心的她积极参与捐献。当时中华骨髓库也在一旁做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宣讲,肖沛就顺便抽了血样登记入库。

  去年春节前夕,肖沛在湖南老家突然接到来自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白细胞表面抗原吻合,需要她的骨髓捐赠。“当时也没想那么多,都说这种能够配型的概率很小,恰恰让我遇到了。能救一个人没有理由拒绝,更何况那是一个年仅两岁的孩子。”肖沛欣然答应,等工作人员通知年后再做进一步检查。

  春节假期过后,肖沛返回广州做进一步的配型检查,确定她正是那位能够挽救患者生命的人。当时,肖沛害怕父母担心,并没有告诉他们真相。但身边的朋友知道情况后,都劝她认真考虑,担心有风险。“因为是第一次捐献,大家这么一说倒让我紧张起来,就自己去查了关于捐献的资料,心里有了底。”肖沛说,自己本身是护士,周围还有很多医生可以咨询,这些都坚定了她参加捐献的决心。

  “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肖沛把准备捐献的事情向科室汇报,此后,在捐献的过程中,她的善举更获得整个科室的支持。“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因为人在做,天在看, 善良才能被眷顾。”通过自身经历,肖沛对此深有体会。捐献地点就在肖沛工作的医院,7月5日她办理入院,接受捐献骨髓前动员剂的注射,这样干细胞才能从骨髓释放到血液中,以便从外围血液中分离提取。

  虽然经常给别人打针,但肖沛自己却很怕打针。“我比较怕疼,小时候生病打针打怕了。但想想就疼几天而已,却能救一个人,就觉得赚了。”她努力克服心理障碍,每天打两针,连续四天,她都坚持了下来。在此期间,她还要忍受因注射动员剂引起的腰痛。但是,这些都没有让她放弃,因为她背后还有一群默默支持她的人。

  尽管家人不在身边,肖沛住院期间却获得同事们的悉心照料:护工阿姨有空就煲汤送来给她补充营养;远在黎巴嫩参与维和援救的护士长杨靓每天发来慰问消息;代理护士长陈佩及科室主任向定成经常跟她说,有什么需要尽管提,科室会尽可能提供帮助;还有同事在其捐献时全程陪护,送吃送喝……这些都让肖沛感动不已。“肖沛业务能力很强,在工作中也很负责任。无论是对待老人还是患者家属,都很热心。第一次捐献需要很大的勇气,所以我们尽全力支持她的善举。”陈佩说。

  “我的孩子和他的哥哥配型没有成功,当得知你与我的儿子配型成功并愿意捐献时,你就是我们这个家庭最亲的人。我们素不相识,你竟热心帮助我们,感谢你的爱心,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也给了我们这个小家庭希望……”获得捐献的孩子妈妈在感谢信中写道。对此,肖沛说,“我的一个决定牵动了所有人的心,能够顺利捐献,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她说,在这个科室有许多白衣天使,她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此后也将继续将这种爱心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