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 “好教师”黄海:播撒科技“种子” 远赴新疆援建
2018-08-02 14:25:00



  

黄海天天与各种器材打交道,自1993年从教起,他就与科技结下不解之缘。

  

  25年教育生涯,他让“科技”在青少年心中萌芽;他奔赴新疆援建,把科技教育带到千里之外的课堂。

  好人简介:

  黄海,广州市第23中学物理老师,是位天天与各种器材打交道的“科技达人”。自1993年从教起,他就与科技结下不解之缘。他在行内声名显赫,是中国无线电测向运动团队的国家队教练,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领军人物。黄海不仅在学校打造科技特色教育,2016年,他还带着他对科技的执着随广州援建团队远赴新疆喀什,填补当地的科技教育空白。

  

  “好人说:

  看到孩子们在科技中汲取知识,收获快乐,我也很开心。中国科技的创新和发展,就靠他们了。”

  成立无线电社团

  为孩子打开科技大门

  7月15日,黄海风尘仆仆地从千里之外的新疆喀什归来,结束其在当地一年半的援建工作。他是广州市第23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25年前,从广州师范学院物理系专业毕业的他进入23中任教,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学生参加与无线电相关的课外活动。“我带着孩子参与社会实践,比如帮街坊维修电视机、冰箱等,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就这样,他开始了科技教育之路。

  2010年,23中成立了无线电社团,此后成为该校的品牌特色,“科技”也成为黄海的个人名片。事实上,让“科技”的小嫩芽长成参天大树并不容易。由于比赛大多数在公园进行,但训练受限较多,为了顺利完成训练,黄海常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学生前往白云湖训练。虽然辛苦,但他和学生带着对科技的热爱一直坚持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本身就喜欢研究这些器材。”黄海说。

  在黄海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对科技产生好奇,就连语文、生物老师也开始加入社团。“我们为学生设置了一张可供自由选择的‘课程菜单’,包括无线电测向、智能机器人、3D打印技术等近20项校本课程。为此,学校还特地为师生们打造了电子制作专用室、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展示室等功能室。”黄海兴奋地说,如今该校有超过八成老师都参加了无线电测向项目。

  创立名师工作室 远赴新疆援建支教

  黄海对科技的钻研没有止境。2010年,他开始系统地撰写无线电科技项目方面的论文,并不断申请课题、带领团队参加比赛。“无线电在航海、航空、卫星导航系统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可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操能力。”为了更好地训练学生、培育项目,他在23中成功牵头申请了无线电名师工作室,与众多老师一起研究和探讨科技教育,这也是国内少有的科技类名师工作室之一。

  在黄海的带领下,23中的无线电社团参加由国际无线电联盟、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教育部门举办的无线电赛事,共获得奖项1133个,其中世界冠军8项、亚军2项,成为科技获奖“专业户”,“科技”的大树在23中茁壮成长。2016年,这位科技达人作为第八批广东省对口援疆干部人才参加援建工作,又将科技的“种子”传播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

  来到新疆,黄海在疏附县第二中学担任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也教高二和高三的物理课。喀什地处新疆南部,条件艰苦,夏季炎热干燥,冬天寒风刺骨,黄海却是带着满腔热情奔赴。“我希望能让那里的孩子也有接触科技的机会。”在黄海带去的行李中,满是无线电测向、电子制作等科技活动器材,“我想着到了那里马上开展工作,那边条件艰苦,不一定能找到这些器材。”当黄海把这些器材带进教室,学生们马上围了上来,好奇地打听这些“宝贝”,迫不及待地要试一试。孩子们的热情,坚定了黄海让科技在此生根发芽的决心。

  推动课改搞创新 在当地打造科教队伍

  在出发前,黄海已经进行了摸底调查,深知喀什地区是科技教育空白地带。于是,他到达疏附县第二中学后立马开展老师的科技教育培训班。“要在教师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科技教育尖兵队伍。毕竟我是要离开的,当地的老师学会了才是当地的教学资源,他们会带动科技教育。”为了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黄海成立了课改小组,推行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亲自上示范课、听课、评课,开展师徒结对的青蓝工程,培养了一批骨干老师,深受师生欢迎。

  在支教的一年半时间里,黄海的工作生活就是学校、宿舍两点一线,这看似枯燥的日子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由于新疆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当地每天早上10点上课,他8点左右就早早来到学校做好课前准备。黄海还大胆创新,在学校推行“STEM科技进课堂”理念(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的总称)。“比如玩航模,得会画图、计算,就要学数学;要让它飞起来,物理空气动力学不能少,还要有动手能力,这都是综合能力的体现。”黄海努力培养学生在不同学科间学会交叉互联。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疏附二中的科技教育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当地的教师团队已经可以独当一面。

  今年5月,黄海患上急性肠胃炎,连续几天腹痛发烧,但考虑到高三学生马上面临高考,为了不耽误复习的进度,他依然坚持到校上课。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疏附二中的高考成绩交出满意的答卷:重本人数达53人,比去年翻一番。其中,最高611分,这是疏附县2010年后首次有高考生成绩超过600分。

  援建期间,黄海不仅推动了当地科技教育的发展,更积极参与到当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扶贫结对活动,每个月都会上门探访村里的贫困户,给他们送米、送油,为孩子带去学习用品。

  在新疆这段时间,黄海瘦了很多,肤色也黑了一层,但学生对科技的热情以及学习取得的骄人成绩,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原本7月初就可以回广州的他,又在疏附二中多呆了些时日,做好各项交接工作。“我已经在当地申请了课题研究,如果申请成功,科技教育项目就可以开展得更加丰富。我希望我走的时候,留下的不仅仅是器材,而是在学生心里种下的种子。日后,广州这边有什么科技资源也可以与当地对接。”离开时,该校的师生都依依不舍地与他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