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好基层工作者”陈李键:扎根基层30载 当好“经济卫士”
2018-07-31 17:25:00



  

“活到老,学到老”的陈李键被同事们尊称为“键哥”。

  

  巡查企业加强监管,打击经济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他如“卫士”一般坚守在基层一线,为增城区的市场经济把好关。

  好人简介:

  对涉嫌经济违法行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0余份,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宗,罚款入库81800元;参与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共计1000余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过800万元……这是过去一年,增城区沙埔市场和质量监管所主任科员陈李键在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中交出的成绩单。这位54岁的“经济卫士”,扎根基层30余年,几乎走遍辖区12平方公里的每寸土地,监管业户多达4000户,一直为市场经济的良好运行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好人说:

  我做的这些都是职责所在,每发现一处经济违法行为,每处理一个消费投诉,帮消费者解决了问题,心里也觉得舒坦。”

  老骥伏枥 在业务中不断学习

  在增城区沙埔市场和质量监管所,大家都亲切地称呼陈李键“键哥”。因为今年54岁的他是这里最年长的一位,也是市场监管领域的元老级人物。“1986年毕业后就分到基层做团委书记,1990年调到工商,一直干到现在。”陈李键笑着说起自己的经历。其实,当年他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这种“跨行业”的调动,让他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学起。

  刚入行,陈李键就积极研读工商、质监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让业务知识更加系统、深入。工商注册登记、执法办案、巡查监管、消费纠纷调解……多年间,几乎每个业务科室陈李键都轮岗过,对业务的方方面面烂熟于心。如今,虽已年过半百,但陈李键仍奋战在基层一线,参与执法、监管、维权等各项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的陈李键做起事来,与年轻人相比毫不逊色,同事们尊称他“键哥”。他坚持每天巡查,对辖区经营业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及问题,对业户进行监管和业务指导;在执法办案中,他坚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程序合法。“沙埔辖区牛仔行业聚集,之前有不少厂家投诉这里有企业销售假冒品牌。我们去巡查就需要提前做足功课,了解各种牛仔品牌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陈李键说,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方能在办案中有的放矢。通过一系列的行业整顿和规范,如今这类投诉大大减少。

  处理投诉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

  除了日常在市场巡查监管,处理消费者投诉也是陈李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消费者在消费中遇到难以调解的问题,在投诉时往往带着焦灼、不满等情绪,这对于处理投诉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这就需要耐心倾听,了解他们的诉求,通过法律和政策理清各方线索。”多年来,陈李键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处理各类举报投诉,努力为众多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去年,陈李键经历了一次“大考”——因小鸣单车倒闭,每天要处理来自全国用户的上千宗投诉。原来,小鸣单车所属的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原注册地正位于陈李键所在的辖区。“消费者经热线投诉后,投诉案都会转到公司注册地调解。”陈李键介绍道。

  随后,陈李键所在的单位接到大量来自此方面的投诉。“去年7月至9月是投诉高峰期,每天数以千计,我们几乎都没有休假。”陈李键回忆,这期间他们专门将投诉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及时沟通;同时多次约谈企业,要求其尽快解决相关问题。为此,该企业在增城的办公地增设了20多条热线用来处理退款事宜。在企业未宣布破产前,陈李键帮助上千名用户成功追回了押金。

  “由于小鸣的运营中心在广州石牌,他们在注册地这边仅有一个办公室,人手不够,我们建议企业负责人将其改迁,也避免两区来回奔波。”陈李键说,随后相关投诉案件移交到天河区石牌工商所。由于在处理此类案子上有了一定地积累,当石牌工商所方面遇到棘手的问题,他也会毫无保留地与当地工作人员分享经验。随后,此案进入法律程序,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审理。


  热心帮带

  分享经验共克困难

  在同事的眼中,这位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键哥”也是他们的好帮手。原来,陈李键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对于他人也是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坚持“一个都不掉队”。每当有新人报到,陈李键就带他在实操中摸索,学会如何处理问题。等新人慢慢熟练后,他开始放手让他们自己做,他在一旁指导。

  一旦遇到棘手的情况,陈李键就和大家一同面对问题。有一次,同事处理消费投诉遇到了难题。消费者因购买的手机已超过“包换”期限,多次维修无法达到理想状态,消费者坚持不要手机要退款,双方僵持不下。在调解面临失败的情况下,陈李键主动帮同事分析情况,同时与消费者和商家做好沟通,最终成功调解该起投诉,获得了消费者的理解和好评。

  对于辖区的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陈李键也坚持“每户必报,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原则。这其中涉及到提交年度报告的问题,由于这是商事登记改革以来的新事物,有许多经营业户对年度报告都不了解,但如果没有及时提交就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从而导致出现银行账户冻结、网上经营受阻等影响其正常经营的情况。因此,陈李键反复深入辖区业户做工作,有的去一次解决不了,他就去第二次、第三次……

  就这样,陈李键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事无巨细。转眼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已经走过了32个春秋,两鬓斑白,但他对工作的热情丝毫不减,成为默默守护增城这块土地的“经济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