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好干部”易伟军:巧打诚心牌 化解信访“硬骨头”
2018-07-26 17:25:00



  

易伟军说,做综治维稳工作,要懂得打开信访户的心扉。

  不怕吃“闭门羹”,不怕“自讨苦吃”,敞心扉解心结,他是“胆大心细脸皮厚”的人民公仆。

  好人简介:

  易伟军,“70后”、广州人,常把“厚德载物”挂在嘴边。他是黄埔区南岗街综治维稳办公室主任,曾当过南岗街的社区民警。他的职业经历充满故事性:以诚沟通,解信访户心结,化解多桩信访典型案例;持续跟踪3年,抓获过贩毒团伙;联合爱心力量,成立社区和谐会……

  工作出色的他屡获殊荣:任职街道综治办主任期间,连续2年荣立广州市政法委颁发的十九大维稳安保重大专项工作三等功;从警期间,多次受到过广州市公安局嘉奖、立个人二等功、获“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好人说:

  天道酬勤。个人要通过辛勤劳动,为社会做贡献。个人的工作态度,能够影响同事。希望通过我的行动,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

  感今日 以诚待人解开心结

  在基层,综治工作涉及面广,既纷繁又琐碎,多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其中,化解信访“硬骨头”“钉子案”是综治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通常而言,综治维稳对象是一个个不同的群众个体,问题不一样,诉求也各有不同。采取打压遏制的老方法,通常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无法化解积案。

  因此,在工作中,易伟军尝试改变思路,对辖内信访积案逐个排查,改变以往“一刀切”的做法。从每个信访人的实际情况出发,了解他们的问题根源,化解怨气,达到相互理解。

  因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身份问题,张女士从1998年起不断上访,生活非常困难。2017年,张女士到南岗街生活居住后,易伟军主动上门沟通,了解其工作、生活方面的诉求。“刚开始的时候,张姐拒绝和我们沟通。但我和同事们仍坚持上门,以朋友的身份和她交流,从子女未来发展的角度引导她。告诉她,要先找工作,有了生活来源,小孩才能继续读书;长期上访,不仅影响自己的心情,还影响家庭气氛。”

  经多次沟通,张女士的心情逐渐平复。了解到张女士因年龄偏大找工作有困难,南岗街主动为她找到一份幼儿园教师工作。另外,街道还安排其爱人任职街治安联防队队员。对南岗街所给予的帮助,张女士非常感激,承诺不再信访,并于2017年9月给街道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据了解,该案成为这两年广州综治维稳的典型案例。

  易伟军表示,信访人都有解不开的“心结”,只要找对方法,解开他们的心结,信访人自然就息访了。如今,易伟军和张姐的关系也发生了转变,从最初的对立发展成“像亲戚一样”。“过年的时候,我和爱人还和张姐夫妇一起聚餐。”易伟军向记者展示的一张照片上,两对夫妇并排而坐,一团和气。

  易伟军说,该案的成功调解关键在于“胆大心细脸皮厚”,不怕吃“闭门羹”。“打开信访户的心扉,要像追女孩一样‘胆大心细脸皮厚’,而不是把他们当作对立面。不能因为信访户拒绝,就停止开展工作。我认为,只要有诚心,就一定能打动对方。”


  忆往昔 曾荣立个人二等功

  负责综治工作之前,易伟军曾先后换过多个岗位。1997年从广州警官学院毕业后,初入社会的易伟军扎根南岗街,当起了社区民警。

  彼时,南岗人员构成复杂,社区治安状况较差,被全区列为整治黑点。那时的片警工作有多复杂?易伟军向记者讲述了两则案例,一则为外来人口被“卖猪仔”的警情,一则是持续跟进三年成功抓获贩毒团伙的警情。

  上世纪90年代末,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到珠三角地区务工求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第一次来广州,人生地不熟,被火车站黑车骗到偏远的南岗地区。财物被骗被抢后,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报警求助。”心怀善念的易伟军不仅让他们饱餐一顿,还会送上路费,帮忙解决回程问题。这种义举,易伟军视之为“厚德载物”。“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好事,只是看你有没有心。好事做多了,个人生活自然会顺。”

  在片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易伟军同样干出了一番事业。辖区人员复杂,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深探,易伟军发现辖内有一个特大贩毒团伙,但其具体居住地点无法确定。办事讲方法的易伟军开始到居民家中走访,一是实地了解居住人的情况,二是向居民宣传防范治安犯罪,将可疑线索及时上报给社区民警。“正是通过居民提供的可疑线索,我们最终成功抓获了在该区活动多时的特大贩毒团伙。”破获该案,易伟军荣立个人二等功。

  据了解,易伟军还担任过长洲派出所副所长、预审大队副大队长。2010年,易伟军回归南岗街,任沙步社区党委副书记。路面破损、爆水管、防诈骗……各类基层琐事,易伟军没少协调解决。

  多个岗位轮换,无论哪一行哪一岗,他都足够热爱。“只要有一颗为大家服务的心,在不同岗位都能发热发亮。就连在家洗碗,我都会洗得比别人干净。”


  念未来

  成立和谐会传爱心

  认定“越工作越学习”的易伟军,喜读《道德经》《三字经》等书籍,以厚德载物自勉,以因果报应为标尺。他认为,生而为人,20岁之后理当奉献自己回报社会,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在社区走访时,易伟军发现一位老太太在便利店搬运东西。后经询问了解,得知老太太今年已经80多岁,身体健朗,看楼下便利店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于是常常主动帮他们搬东西。

  老太太的善举让易伟军大受感动。有感于此,今年6月,易伟军尝试在广海社区试点社区互助小组“和谐会”。和谐会相当于社区的志愿家庭,倡导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以社区退休老人为主要参与对象。“你想一下,大家住在同一个小区,你帮我我帮你,生活是不是更幸福?”易伟军介绍,下一步还计划将和谐会在南岗街推广。“希望在社区间传递‘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善念。一个家庭、一个社区和谐了,社会也就和谐了。”这是易伟军构想的理想社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