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好志愿者”倪宏广:受惠于人 当志愿者施惠于人
2018-07-17 17:45:00



  

倪宏广因为受惠于志愿者而成为志愿者,他的志愿服务时已超过2000小时。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受惠于人后,他施惠于千百人。他是志愿者,更是正能量的传递者。

  好人简介:

  与多数人成为志愿者的契机不同,他因一场温暖的帮助行动而成为志愿者。成为志愿者短短的3年间,他发起成立医院导诊志愿小组,为手忙脚乱的病患、家属提供指引;组建圆梦志愿服务队,为文艺爱好者搭建表演舞台。他是“85后”倪宏广,黄埔区志愿者协会圆梦志愿服务队队长,一名志愿服务时累计超过2000小时的优秀志愿者。

  

  好人说:“志愿者是一份不计回报、让人快乐的职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带动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志愿者行列中。”

  因一场特别帮助结缘志愿者

  一直以来,倪宏广都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自2010年来广州创业后,时间较为自由的他就陆续热心参与社区活动,积极参加敬老宣传、校园安全宣传、消防宣传等。虽然参加过多次社区公共活动,但倪宏广坦言,那时的自己并不知道志愿者是什么。

  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与自家小孩在公园迷路走失的经历有关。2015年4月,倪宏广一家在天鹿湖森林公园参加禾雀花节。当时公园内人流较多,孩子一不留神便走失了。彼时,心急的倪宏广和妻子多番寻找不得,决定向公园内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求助。

  当天,倪宏广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最终顺利找到小孩。自此,对志愿者心怀感激的他也正式加入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活动中,接触到的每一名志愿者都很开朗、心地善良、无私奉献。”在倪宏广眼中,志愿者是善良无私的人,自己受惠于志愿者,也理应奉献自己,服务更多人。


  组建导诊志愿小组义务导诊

  带年幼的孩子看病,家长免不了手忙脚乱。特别是一个人带孩子到医院就医时,倪宏广发现家长找楼层、找科室、拿药经常会走错路。心情焦急时,有人若能给予一些就医上的指引,对家长们来说将会是莫大的帮助。

  2015年,根据个人日常观察,和有关部门协商后,倪宏广在中山三院岭南医院成立医院导诊志愿小组,在医院为患者解答挂号、缴费、医保定点、住院手续等问题。倪宏广介绍,基本上每周工作日的上午,他都会在医院做导诊志愿者,“在2015年到2017年9月前,基本上就是一名全职志愿者。”

  导诊服务团队成立之初,志愿者人数不多,倪宏广四处争取发动身边的朋友参加,让大家学习服务技能,熟悉医院的场所和业务流程,为患者提供指引和帮助。在倪宏广的带动下,参与导诊服务的人数越来越多。

  搭建圆梦团队送表演进社区

  2017年10月左右,倪宏广值守的黄埔区高德汇志愿驿站因站点调整搬离原址。固定的志愿者服务点没有了,但倪宏广的服务热情丝毫不减。看到身边诸多志愿者热爱才艺表演,倪宏广遂发起成立圆梦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与志愿者驿站服务形式不同,这支服务队的志愿者重在为志愿者搭建表演舞台,让志愿者展示自我风采,送演出到社区、到公园、到养老院。

  “通过志愿者演出,让志愿者发挥特长展示自我,也让居民群众收获快乐。7月14日,我们在黄埔区街心公园有表演;7月24日,我们在姬堂社区表演。上个月,刚刚去过萝岗社区表演……几乎每个月都有几场对外的公益演出。”倪宏广介绍,为确保演出质量,服务队不仅组建了表演团队,还配置了专门的舞台和音响设备。同时,本着让街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民文化的初心,他还和志愿者们丰富节目表演形式,包括手语舞、歌唱、吉他表演、跆拳道等,力求每次表演均有创新。

  接地气、贴近群众的演出受到街坊们的欢迎,也获得越来越多志愿者的支持。目前,倪宏广的圆梦志愿者服务队已有500多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每次组织活动,均有近百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这些志愿者多为本地人,以退休后充满生活热情的文艺爱好者为主。“希望通过圆梦服务队,给更多人上台表演的机会,只要有梦就可以参加我们的表演。有时候,有志愿者还主动问什么时候有新的演出。”对服务队的未来,倪宏广充满热情和期待,“未来,希望能够到社区开展更多类似活动,圆每一名志愿者的一个明星梦。”

  让倪宏广欣慰的是,在自己的带动下,两个孩子也成为圆梦志愿服务队的小小志愿者。“对每一次演出机会,孩子都很珍惜。有时候,他们还会问,‘爸爸,为什么这次的表演这么快就结束了’。”发现孩子们以志愿为荣,乐在其中,倪宏广颇为欣慰。


  每周悉心照料八旬独居老人

  志愿导诊为病患引路、志愿驿站热心为街坊答疑解惑、送文艺演出到社区……倪宏广参加的志愿服务还有很多。闲暇时,他还常常带着孩子到社区探望高龄独居老人。80多岁的杨婆婆是联合社区的一名独居老人。2017年,通过一次社区志愿活动了解到她的处境后,倪宏广每周主动上门给她提供帮助。特别是周六和周日,他还会带着孩子一起到杨婆婆家中,帮忙打扫卫生、买东西,陪伴老人一个多小时。“每次去探访,临走的时候,杨婆婆都非常不舍得。有时候婆婆还挽留,让我留下在她那里吃饭。”志愿照料杨婆婆已有年余,倪宏广表示将继续坚持下去。

  来广州创业多年,倪宏广一家生活安定幸福。家有两名同样喜欢志愿者活动的小娃娃,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正是渴望父母陪伴的年纪。在家庭中,倪宏广夫妻二人各有分工。妻子负责看管店铺日常运转;倪宏广负责接送孩子,匀出时间做志愿者工作。“在广州,要挣钱生活。白天接送小孩,晚上辅导孩子作业,周末办志愿者演出,没闲着的时候。”对目前自己扮演的志愿者、父亲角色,倪宏广对这种平衡颇为满意。

  在志愿者岗位,倪宏广义务付出了诸多时间和精力,也偶有疲惫之时。举办大型文艺活动时,招募志愿者、舞台设备搬运、舞台搭建等样样都要负责,忙通宵更是常事。累吗?想过偷懒一下吗?倪宏广笑着说:“说实话,还真没有想过偷懒,也没有想过放弃。跟大家一起,一点都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