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好司机”卢健敏:正能量好品行 拾金不昧是寻常
2018-07-12 06:30:00



 

 拾金不昧是卢健敏的日常事,他说这是来自父亲对他的影响。

       当公交司机3年,捡拾到的失物他均尽心奉还,是社会正能量的最佳传递者。

  好人简介:

  不忘初心、不计回报,在过去3年里,小至雨伞打火机,大至手机钱包,他始终坚持将失物还给失主本人。将数十万元单据顺利归还给外籍客商、将遗失证件贴心寄送给大学生……在他身上,这些拾金不昧的事情只是寻常。他是卢健敏,广州花都恒通客运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也是一位把拾金不昧当作日常事来做的热心人。

 

  “好人说: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拾金不昧解外籍客商燃眉急

  2018年3月23日晚8时许,广州705线公交车完成了花都站前路公交总站到市区中山八路的行驶任务。和往常一样,司机卢健敏照常环顾车座进行最后的巡检工作。巡检时,最后一排座位上的一个单肩包引起了他的注意。卢健敏说,考虑到包内或有证件等重要物品,他随即打开单肩包。细数下发现,除了4700元现金外,包内还有一叠价值数十万元的订货单据。“丢了这些贵重的东西,失主一定很着急,一定要想办法找到失主。”

  对寻找失主的经过,卢健敏至今印象深刻。据介绍,对车上的乘客他仅有模糊的印象,无法确定失主的身份,而单肩包内也没有失主的个人信息。他第一时间将失物信息报告给车站站务员,拿着单肩包在公交车站台旁等待失主前来认领。

  等到即将下一轮发车时,卢健敏也未等到失主。在这种情形下,卢健敏虽然急于发车,却没有放弃对失主的寻找。“我将单肩包放进带锁的行李柜,打算回到站前路公交车站将失物信息报告给车队,通过网络的力量找寻失主。”卢健敏说,当晚10时,他还没行驶到站前路公交总站,就收到了智能终端机发来的失物认领信息。“总算联系到失主了,有了这个确认信息,总算能松一口气。这毕竟是发生在我车里的事,我既然发现了就要管下去,得亲手把包交到失主手中我才放心。”卢健敏说,考虑到当时已是深夜,他将失物放到始发站的保险柜内,并与失主约定次日前来认领。

  实际上,第二天是卢健敏的休息日。尽管如此,他还是如约来到车站。经过沟通,卢健敏得知,单肩包的失主是一对从伊朗到广州采购的商人夫妇,当天下午他们就要坐飞机返回伊朗。得知此事后,卢健敏还当了一次顺风车司机,主动邀请他们坐自己的车去机场。


  捡拾准考证发朋友圈寻失主

  据了解,将失物归还给外籍客商并不是卢健敏第一次拾金不昧。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卢健敏每个月都会捡到失物。不论失物是否贵重,他都会努力寻找失物的主人,并将失物的相关信息告知车站站务员。“我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将心比心,出门在外大家都不容易,丢了东西的话肯定很着急,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

  2018年年初,卢健敏在公交车上发现了一个钱包。除现金外,钱包内还有准考证、学生证、饭卡、银行卡等证件。基于钱包内的证件信息,卢健敏判断失主是一名大学生。“我也做过学生,知道学生如果没有生活费会很麻烦,丢失了这些证件也会对生活产生诸多不便。尤其是临近考试,在这个时候丢失准考证那可就麻烦了。”如何找到失主,却让卢健敏犯了难。因为该学生所在的学校距公交站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当天还有营运任务,卢健敏没有时间前往寻找失主。

  考虑到年轻人常常手机不离手,卢健敏想出了发布朋友圈寻找失主的点子。一传十、十传百,最终顺利找到失主。当天晚上,卢健敏刚刚大学毕业的妹妹联系到了失主。考虑到失主正在学校上课,没时间过来认领,卢健敏便将失物以邮寄方式寄送给失主本人。


  父亲拾金不昧

  对他影响深刻

  工作岗位上,卢健敏是一名有3年驾驶经验的年轻司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花都人,卢健敏将花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都看在眼里。“我小时候,花都的交通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公交驾驶员也没有现在这么多。”

  “记忆中,做公交司机的爸爸一天到晚总是在外工作,没有太多时间陪伴我们。但是发生在爸爸身上那些拾金不昧的故事,却深藏在我记忆深处。”卢健敏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是公交车驾驶员,经常捡到乘客遗失在车内的物品。由于当时的通讯技术没有现在发达,父亲总是花很大的工夫寻找失主,让失物物归原主。

  中学时,父亲捡拾到2000多美元并悉数奉还一事给卢健敏留下深刻印象。“我记得那时还在上初中,父亲捡到过一个钱包,里面有2000多元美金。当时,这笔钱对我家来说算得上是一笔巨款。但父亲一点也没有心动,立即通过钱包内的信息联系到失主本人,请他来认领钱包。那次,失主拿到钱包后对爸爸一谢再谢,还要给200元美金的答谢费,但爸爸没有要。”卢健敏说,这些都影响着他为人处世的态度。

  自2015年正式成为公交车驾驶员后,卢健敏以父亲为学习榜样,严格要求自己。3年来,立志成为一名好驾驶员的卢健敏在工作岗位上要求自己认真做好“三遵守”:遵守交通道路规则、遵守公司规章制度、遵守每日陪伴家人的约定,确保乘客安全,努力给女儿创设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卢健敏说,他的女儿今年3岁,为让女儿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工作之余他都陪伴在她身边。“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我的以身作则,让女儿学会诚信奉献、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