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好车长”黄郅刚:见义勇为大爱无疆的“活体血库”
信息时报 |2018-07-11 18:12:58

他是一名普通敬业的公交车司机,是一名奔波于医院和血站之间的“熊猫血”捐赠者,更是一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好市民。

好人简介:

广州公交集团三汽二分公司223线车长及线长黄郅刚,从业11年,敬业乐业的他除了是一名平凡勤劳的基层工作者外,还是一名热衷于见义勇为的大好人。多年来,他的献血对象包括得了白血病的女孩、即将临盆的产妇、车祸后急需用血救命的危急病人……据统计,目前他已累计献血2600毫升。

 好人说:“好人有好报,只要能帮人,我就不会拒绝。”


res01_attpic_brief.jpg

黄郅刚驾车多年,从无一宗违章投诉,无一起事故发生。

res03_attpic_brief.jpg

体内流淌着“熊猫血”RH阴性O型血,黄郅刚常常为有需要的病患献血。


爱岗敬业 乘客们的安全护航者

从2007年黄郅刚只身来到广州成为三汽二分公司一名驾驶员那天算起,至今已有11个年头。

黄郅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是全三汽里出了名的。无论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开车上路总会遇到那么一些意料之外的状况,但黄郅刚多年来从无一宗违章、投诉,无一起事故发生,足以看出,他对工作执行的细致已经到了一丝不苟的程度。也可以想象得出,作为他的乘客,安全感会有多高。“可以把每一位乘客平平安安地送到目的地,我就会觉得很开心。”黄郅刚真诚地说。

由于表现突出,11年间,黄郅刚多次获得三汽公司和市交委的各种表彰——2009~2010年度三汽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3年度媒体表扬好职工、三汽公司第三届“十大好人”、2015~2016年度三汽公司先进生产之星、2016年度“十大微笑司机”……

然而面对鲜花和荣誉,黄郅刚仍然保持着低调谦逊的作风,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扑在公交司机这一看似平凡普通、实则肩负重大责任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地接载着乘客往返于繁华闹市。


大爱无疆 行走的“活体血库”

看完以上内容,你肯定会认为“平凡”“敬业”这些就是黄郅刚身上全部的标签,其实不然,因为他还是一个行走的“活体血库”。原来,黄郅刚体内流淌着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O型血。

据了解,在我国,目前RH阴性血型人占总人口的0.34%。在广州,登记在册的“熊猫血”人士共5800人,即平均每2500人里只有一人是“熊猫血”。由于稀有,因此一旦拥有此血型的人出现大出血需要配血或动手术时,就很容易因为血站调配不到足量的血液而让病人面临生命危险。

偶尔得知自己血型的黄郅刚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即义不容辞地加入献血志愿者行列。单是他在广州工作的11年里,就已累计献血2600毫升,献血对象包括得了白血病的女孩、即将临盆的产妇、出了车祸急需用血救命的危急病人……

黄郅刚笑言,如今的他,对于一些“求血”的陌生电话已经见怪不怪。“曾经有一名男子打电话来请我献血给他8岁的女儿。”虽然心存疑虑,但救人心切的他仍然立即答应了这名父亲的请求,并相约第二天到血液中心进行血液捐赠。“原来他是经我在2011年救过的一位白血病女孩介绍来的。”黄郅刚回忆,当时他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一位白血病女孩急需“熊猫血”,便主动致电为女孩捐赠血液,让她得以顺利完成手术。而这位“求血”父亲,就是女孩回医院复诊时偶然碰到的。

“好人有好报,只要能帮人,我就不会拒绝。”黄郅刚说,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他曾向血站的医生表示愿意多捐点留着血站备用。但医生一来珍惜他们的身体,二来想让他们的血液能在需要时发挥最大的作用,建议真遇到需要救助的“熊猫血”患者时才通知他过来捐献。为此,黄郅刚总是在医院和血站之间奔波,成为一名行走的“活体血库”,随叫随到地为有需要的人无偿捐献自己的血液。


见义勇为 当场喝止小偷行窃

黄郅刚还有一颗火热的心,作为退伍军人,他始终保持着在军队时的优良作风,一身正气。2018年4月14日晚6时30分左右,他驾驶223线路车辆来到犀牛路口停站上下客。此时下着蒙蒙细雨,路上的行人打着伞步履匆匆。

突然,黄郅刚看到路上有一名男子一直尾随一名打着伞背着双肩包的女士,将手伸进书包偷了她的手机,而且还继续尾随企图行窃。黄郅刚见状立即飞奔下车,来到小偷面前大声呵斥:“你干什么,把手机交出来!”

小偷看到黄郅刚正气凛然的样子,立即将其扒窃到的手机丢在地上逃走。黄郅刚想到仍有一车的乘客,没有继续追赶,只把手机捡起交还该名女士后就重回车上继续运营。面对受助者不住的感激,黄郅刚只说“没事没事”,摆摆手后驾车离去,连姓名也没有留下。事后,该女士特别撰写了一封表扬信到三汽公司,大家才知道黄郅刚的又一次善行。对此,黄郅刚诚恳地说:“看到不法行为而没有制止,我事后一定会后悔的。再者,我只是做了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