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好缉私员”翟进:海上风雨17载 当珠江口“把关人”
2018-07-05 10:50:00



  

翟进(右)率领中队全员与走私分子斗智斗勇,多年来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600多宗。

       一座无居民的海岛,一腔守卫珠江口的热情,17年在海上的坚守,他让走私无处遁形。

  好人简介:

  2001年,大学毕业后的翟进来到位于珠江口的大铲岛,在这座无居民的海岛上从事海上缉私,一干就是17年,现为大铲海关缉私分局海上缉私二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多年来,他率领中队全员与走私分子斗智斗勇,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600多宗,案值近20亿元。作为“把关人”,他不仅业务突出,还热心助人,救人于危急之间。

  

  好人说:“守护珠江口打击走私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从事海上缉私一干17年

  在位于深圳南山区的珠江口,有一个不足1平方公里的无居民海岛——大铲岛。这是扼守珠江口的咽喉之地,也是翟进多年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我学的是航海专业,毕业后就来到这个岛工作,转眼这么多年了。”翟进笑说,刚来时岛上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淡水要靠船只运到岛上,用电要靠发电机。在潮湿的环境下,初来乍到的他还生了一场大病。

  尽管如此,翟进并没有退缩。为了尽快掌握海上缉私技能,他无时无刻不在观察学习。每次查到可疑船只,翟进都会登船,观察当事人的言行举动,熟悉小型船只的结构:下机舱,钻暗格,往往弄得一身油一身汗。为掌握珠江水域走私船只的动态和特点,翟进主动申请出海蹲守观察。海上的夜晚,衣服很快被露水打湿,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海上的白天,太阳暴晒,蒸发的海水渍得皮肤火辣辣的疼,一天下来就能晒脱一层皮。

  在这样的环境下,翟进挺了过来,很快掌握了珠江口各类走私船只在不同时段进行走私的规律特点。几年来,他针对走私分子层出不穷的走私手段,不断总结经验,积累了一套识破走私分子各种隐藏走私的方法。很快,翟进在年轻人里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2011年,他成为大铲海关缉私分局海上缉私二中队队长,带领队员开展海上缉私工作,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600多宗,案值近20亿元。

  巧指挥与走私斗智斗勇

  大海变幻莫测,走私分子更是手法多变。海上缉私需要艺高胆大,敢打敢拼,也要足智多谋,指挥若定。2005年,翟进带领队员在珠海横琴岛附近水域成功查获某船走私整车案。“案发前一晚,分局接到情报称有船从香港走私汽车入境,我带领先遣艇立即出击。”翟进回忆,当时正值冬季,风高浪急,缉私艇在海中剧烈摇晃,出海的同事有不少开始晕船、呕吐。强忍不适的翟进把紧扶手,将自己带的防晕船药油分给大家涂抹。

  凌晨,缉私艇到达既定水域,与后援艇做好前后夹击的准备。在搜索甄别嫌疑船过程中,翟进第一时间锁定嫌疑船只,率先跳上走私船。面对船上3名走私嫌疑人的反抗,翟进和另一名民警果断拔枪震慑,成功控制了现场等待后援。事后他们得知,这几名走私犯中,有一人是被网上通缉了10年的杀人犯。“当时也没想着危险,只希望尽快抓住嫌疑人。”翟进说。

  善于指挥和谋略的他,还曾主办破获一起高科技产品走私案。“当时也是接到群众举报,深圳福永河涌附近有走私分子走私高科技电子产品。”翟进便提前查看地形进行部署,为避免打草惊蛇,傍晚7点多,他带领8名队员伪装成渔民,到达事先选定的地点进行蹲守。他们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蹲守了8小时,直到次日凌晨3点发现目标实施抓捕。在此过程中,由于天黑路滑,翟进不慎摔倒受伤,却顾不上处理伤口继续追赶。最终,该案共查获走私电脑硬盘80箱共2000个,案值约80万元。

  去年夏秋之际,三个台风接连刮过珠江口,15级风力将海水掀起数米高,这样的天气往往是走私分子活动频繁的时候。在珠江口“把关”的翟进没有给他们机会,他带着队伍在台风“天鸽”“帕卡”“玛娃”之间辗转奔袭,一连查获6宗走私案件,每次都是擦着台风的边缘来去。有时连续几天都无暇休息,一边斗台风,一边打走私。

  热心肠救人于危急之间

  多年在海上坚守,翟进少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大铲海关地处孤岛,远离繁华,17年来,翟进只回过一次四川老家探亲,每年春节他都主动申请在岛上值班,将回家团聚的宝贵机会尽量让给同事。当有人问他在岛上呆了这么多年为何不申请调回时,他总是笑说:“这个岛、这片海我都舍不得。再说,家里人想我了可以乘航班上岛,也算是海岛度假了。”

  尽职尽责的翟进还有一颗热心肠,作为队长的他,时刻关心着同事的安危。2014年7月24日一个暴风雨夜,队员孔祥富在值班期间突然中风。由于岛上没有任何医疗机构,120救护车也无法及时赶到,翟进迅速组织科里的人员展开救援,冒着巨浪和暴雨驾艇及时将孔祥富送到医院,挽救了他的生命。

  2016年3月,副中队长吴昊因淋巴癌病情加剧急需O型血小板。翟进紧急张罗,一边汇报情况、联络病人家属,一边征集献血志愿者,忙前跑后。不到两小时,就找到了4名志愿者前往广州血液中心进行捐献。在吴昊病情恶化期间,翟进安排同事到医院轮值看护,同时安抚病人家属情绪,协助他们做检查、报销等。遗憾的是,吴昊还是不幸去世。翟进与同事到其江西老家,慰问其年迈的父母。由于吴昊是独生子,两位老人十分痛心和无助,翟进安慰他们:“叔叔阿姨,以后我们都是你们的儿子!”

  工作之余,翟进也热心公益事业与社会志愿服务,经常组织队员参加广州海关和社会组织的各类志愿行动。尽管家境并不富裕,翟进还是积极为灾区、困难人员及重病同事捐款捐物。多年下来,其捐献的款项物品总计逾数万元。对于别人的求助,翟进也是乐于帮忙。曾经有一位年迈的老乡跑来找他,希望能帮助其有智力缺陷的儿子在广州周边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翟进四处帮忙打听,最终在一家工厂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看到老乡的儿子能踏实工作,养活自己,翟进说他也打心底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