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好义工”李燕梅:奉献大爱 不限于一地一城一区
2018-06-12 14:30:00


 

 李燕梅每周都会利用下班空余时间到老人院探访,风雨无阻。

  

  热心公益,她是番禺义工联最早的创办者之一;情系长者,她每周坚持到养老院对空巢老人进行探访;心系灾区人民,她曾参加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志愿服务。

  好人简介:

  她是番禺义工联最早的创办者之一,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她还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抗震救灾。李燕梅,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普通党员。她既是一名现场审单的海关关员,也是一名在公益路上默默奉献22年的爱心义工。如今,她累计的志愿服务时数近4000小时,服务人群达万余人次。


  “好人说:

  对于我来说,做公益是顺其自然的一件事,并没有刻意为之。”

  常年探访老人院长者

  20多年前,李燕梅踏上义工之路,可以说是番禺区最早的义工之一。“我当时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有朋友介绍我参加一个叫‘心声热线’的义工活动。主要是在晚上7点半到9点半这个时段接听外来务工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最初的这段经历让李燕梅发现,有很多人需要别人的关怀和帮助。

  岁月如梭,一晃20多年过去,李燕梅依然在番禺这片土地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从原先的一名接线小义工到如今的番禺义工联长者服务部资深干事,李燕梅陪伴长者服务部走过了21个年头。每周,她都会利用下班空余时间到老人院探访,风雨无阻。

  从一开始探访几位特困老人到现在每年为数百位长者提供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服务,李燕梅和长者服务部义工坚守传递爱心的阵营,让老人们的生活增添更多欢乐和温暖。每周利用晚上和周末固定时间对独居空巢或患重病的老人进行上门探访,陪他们读报、聊天,帮他们做饭、打扫、修补衣物,协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大小琐事。每逢重大节日以及老人生日,她更是举办各种活动,和老人一起聚餐、饮茶、看文艺表演,带老人们外出春游秋游,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从不间断的探访,老人们早已把李燕梅视为至亲,她的到来也成为老人最期盼的时刻,甚至改变了他们饭后散步、看电视的习惯,乖乖地坐在房间等候她的到来。有的老人十分信任她,甚至于把银行密码告诉她。有时候李燕梅陪老人住院,在向医生了解病情的时候,医生总会误以为她是病人家属。

  摄影路上与四川结缘

  说起李燕梅的义工经历,不能不提四川这个地方。可以说,在她的义工生涯中,四川占据着和番禺相同的地位。时光追溯到1996年,那时的李燕梅由于爱好摄影,经常约上三五好友到原生态的地方旅游取景。在一些贫困山区或封闭落后的村落里,她遇到了一群本应健康快乐成长却始终吃不饱、穿不暖的孩子们。

  “当时是深秋,四川已经很冷了。我们在一个叫亚青的小村庄发现了一个破旧的寺庙,最初并没有注意到里面有十多位正在读书的孩子。后来我们看到这些孩子年龄不一,觉得很奇怪。”李燕梅回忆,通过和支教老师交流才知道,这个村子里只有一位老师,所以只能统一给这些年龄不一的孩子一起上课。“除了教育条件不足,孩子们的衣着也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那么冷的天,很多孩子都穿着单衣,赤着脚在泥泞里走。”

  当时李燕梅把所有食品都给了孩子,“他们浑身都脏脏的,皮肤黑黑的,但笑起来每个人的牙齿都很白。”此后,李燕梅不止一次来到四川,帮助这里需要帮助的孩子与村民。

  汶川震后只身入灾区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李燕梅联系朋友捐款捐物,她牵头筹集口罩、衣物、紧缺药品等救助物资,同时委托做小学校长的同学收集学生精心制作的上百张心意卡。7月1日,她决定只身一人前往灾区,亲自把物资送到民众手上。在与成都当地的义工会合,了解现场情况后,她又紧急采购了水管、锅具、棉鞋、帐篷等急需物资,联系了两辆运输车辆,前往什邡市这一重灾区。

  “没遇上塌方,十分幸运。”李燕梅回忆,进川救灾时,差点遭遇塌方,当时她并没有丝毫的恐惧。“可能当时太多需要帮助的人在我面前,我没有过多地考虑这些。”

  经过一路颠簸周折,李燕梅来到了红白村,她永远无法忘记眼前的景象——残存的瓦砾、冰冷的尸体,就像一座死城。当李燕梅强忍着心痛把精心准备的心意卡、玩具送给孩子们时,回应她的是空洞的眼神。她想尽办法帮孩子们做心理疏导,陪他们聊天,讲述大山以外的世界,安抚这群因受到巨大创伤而封闭心灵的孩子们。

  “余震又要来了,可能会塌方,再走下去怕是回不来了。”李燕梅还记得运输车司机当时说的这句话。“去吧,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想到丈夫和孩子,她哽咽了一下,但还是毅然跳上小卡车。就在汽车启动后不久,“轰隆”一声巨响,上吨重的巨石生生地砸在车后20米处,震碎了所有车窗玻璃……没了退路的汽车在狭窄的山路上一路狂奔。终于,好不容易到达天宝村,李燕梅已然脸色惨白双腿发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但是,当物资送达孩子们的手中,那一刻的温暖和希望又让李燕梅忘记了害怕与疲惫,重新燃起了希望和斗志。

  在天宝村,她借住在一个名叫叶倩的女孩家中。叶倩在山下的红白中学读初二,地震时父母遇难。因为塌方路断,叶倩手脚并用爬了三天才回到家,可爸妈却再也回不来了。了解到情况的李燕梅不断开导叶倩,鼓励她坚持把书读完,并在回到番禺的三天后邮寄了一年的生活费、学杂费给她,帮助叶倩完成了初中学业。毕业后,叶倩到上海做保姆,李燕梅经常和她通过短信沟通。现在的叶倩,已经逐渐适应了城市的节奏,慢慢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