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9“好环卫工”罗锦辉:诚实守信的城市“美容师”
2018-05-31 14:45:00



  

罗锦辉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保洁贡献力量。

  

  她是城市的“美容师”,每天在路面挥洒汗水;她靠双手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洁净,也用一颗诚实守信的心传递人间的善良与美好。

  好人简介:

  罗锦辉,海珠区瑞宝街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检查所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她起早贪黑,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保洁贡献力量。一次保洁中意外捡到钱包,急人所急的她立刻将其上交。在众人的努力下,短短两个小时,钱包完璧归赵。罗锦辉拾金不昧的精神,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好人说:

  换作是我,东西丢了肯定会很着急,捡到钱包及时归还失主,这是应该做的。”

  路面保洁发现钱包立即上交

  去年12月的一天上午,罗锦辉如往常一样在江晓路开始清扫保洁工作。

  天下着小雨,当她清扫至农业银行附近时,突然发现路面上有一个黑色的物体。“起初我以为是垃圾,因为那个东西比较小,从外观上看完全不起眼。”罗锦辉说。当她捡起黑色物品准备丢进垃圾车时,意外发现这是一个装有银行卡和身份证的钱包,“捡起来的时候感觉它很重,不像是随手丢的垃圾。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好几张银行卡和一张身份证。”

  罗锦辉告诉记者,发现钱包后她随即在四周查看,看是否有人在寻找失物。“一时没有找到人,但想着失主这个时候一定非常着急。”于是,她立刻停下手头上的工作,匆忙赶到瑞宝街环监所办公室,第一时间将钱包交给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希望能通过一些渠道找到失主。

  “像身份证这种重要证件,丢了要补办很麻烦,万一有急事就耽误了。”罗锦辉说。

  多方联动找到失主倍感自豪

  随后,罗锦辉又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清扫路面,同时等待着失主的消息。另一方面,瑞宝街环监所工作人员仔细清点了钱包里的所有物品,并根据失主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其所属的晓港湾居委会,随后又通过居委会查到了失主本人的联系方式。“当时工作人员打失主电话一直打不通。想到失主这时候肯定很着急,工作人员决定亲自上门,刚好失主在家。”罗锦辉回忆说。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失主终于到场认领了自己丢失的钱包。原来,失主是在前一天晚上遗失钱包的,回家后才发现钱包不见了。从捡到钱包到找到失主,整个过程不到两小时,这正是得益于罗锦辉的及时上报和多方联动的努力。失主激动地说:“我本来打算出差,因为丢失了身份证耽误了行程,好在钱包被捡到。不然要补办银行卡和身份证,也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这些都是事后工作人员转告的,尽管失主没有当面向罗锦辉道谢,但朴实善良的罗锦辉却很开心,她笑着说:“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最重要的是,失主顺利找回了遗失的钱包。”

  美化城市乐于助人

  传递美好与温情

  对于罗锦辉而言,这次经历只是其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在环卫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一直默默奉献着,甘当城市的“美容师”,守护道路的洁净——每天凌晨,“沙沙”的扫帚声划破城市的宁静;烈日曝晒下,她在路面挥洒汗水……“早班的话每天凌晨4点多要起床,早早赶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天亮后车多人多,做保洁会影响正常的通行。”罗锦辉向记者描述她一天的工作,风吹日晒已是她的日常。

  罗锦辉来自广西,在广州打拼已有20多年。在做环卫之前,她曾在酒店做保洁。“酒店关闭后我就到瑞宝街做环卫,每天将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行人看着舒心,我心里也有成就感。”性格开朗的她很容易满足,而且她还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公交273线的终点站为晓港湾总站,这里正是罗锦辉保洁的片区,公交站车多人多,在保洁的同时她也为乘客指路。每每有人问路,她都热心解答指引。看到有腿脚不便或手提重物的乘客,她也会上前帮一把。在她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据了解,罗锦辉的丈夫也在瑞宝街做环卫工,二人靠着自己的双手,一同为城市的洁净贡献力量。“这么多年,我见证了广州的发展变化,环境越来越美,生活在这里,我也为之骄傲。”无论是靠劳动美化城市还是凭行动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罗锦辉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传递着城市的善良与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