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好外卖骑士”曾剑华:冒雨指挥交通 疏导生命通道
2018-05-24 10:50:00



 

 在一家外卖公司担任配送员的曾剑华,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这是当日曾剑华在雨中指挥交通分流车辆的情景。

  

  一辆铁骑,在城市间穿梭,为他人送上美食;一个动作,在车流中指引,疏导生命通道。

  好人简介:

  2017年11月的一个雨天,他冒雨在拥堵的车流中指挥交通,为一辆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这一幕曾在众多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而这位不惧危险的“外卖骑士”,正是海珠区海幢街永龙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曾剑华,他在一家外卖公司担任配送员。除了在紧急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热心的他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20年间参与无偿献血143次。

“好人说:

  救护车鸣笛逆行,肯定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我指挥了一下交通,希望能尽快疏通生命通道。”

  “外卖侠”

  冒雨疏导交通

  “120出车,下着大雨,去接一个持续抽搐的重病患者,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了。感谢这位外卖小哥的交通疏导……”这是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医生陈百坚于去年11月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消息,随后迅速在朋友圈转发扩散,众人都在寻找这位冒雨疏导交通的“外卖侠”。

  “长这么大,突然被这么多人关注,感觉挺不好意思的,这只是举手之劳。”事后,曾剑华腼腆地说。今年41岁的他,是海幢街永龙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家外卖公司的配送员。

  曾剑华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去年11月13日,在越秀区大德路附近。“那天中午,我到大德路一家餐饮店取外卖,刚锁上电动车,就听到路面上传来急促的警报声。”曾剑华回忆,他看到一辆响着警报的救护车逆行塞在马路上,由于正下着雨,交通一片混乱。

  “当时我想着那张外卖单没那么快出餐,救护车鸣笛逆行肯定是有很紧急的事。”曾剑华说。于是,他当机立断,冒雨走上马路“指挥”交通。凭借对当地路况的熟悉,曾剑华知道该把车辆往哪里引导。幸好正向行车的司机十分配合,自觉地向两边分流。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4分钟左右,救护车顺利“突围”了。

  一个善举温暖众人获赞

  当时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医生陈百坚正在救护车内,他目睹了眼前发生的一切。当车子与曾剑华擦肩而过时,他特意摇下车窗说了声“谢谢”,曾剑华客气地回“不用谢”后,又继续投入到送外卖的工作中。

  事后,陈百坚非常感慨,他把在现场拍摄的“外卖哥”指挥交通的图片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我当时主要是想表达对这位小哥的谢意,所以就发了朋友圈。”另一位医生看到后也为这位外卖小哥点赞并转发了此消息,随即,这位“外卖骑士”冒雨疏导交通的举动迅速引发关注,温暖了许多人。

  从事外卖配送,讲求的就是速度,如果30分钟内无法将餐食送抵订单者手上,就可能收到差评,影响业绩。尽管时间紧迫,但比起救护车抢时间挽救生命,曾剑华没有考虑自己。事后有不少人问他站在车流中指挥交通是否考虑过自身安危时,曾剑华笑着说:“紧急情况下来不及想太多,当时担心两边的车会阻挡救护车,就站在路中间了,其实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

  热心公益

  无偿献血143次

  实际上,在广州土生土长的曾剑华一直有副热心肠。9年来,他一直从事外卖配送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但他却能从中收获快乐。他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6年1月广州下小雪的那天,“当时又湿又冷,我没有及时把外卖送到客人手上。没想到客人不但没有责怪,反而递给我一杯热茶,那一刻我觉得特别温暖。”曾剑华说,正是这些来自陌生人的点滴温暖,也让他有了以力所能及的力量带给他人温暖的想法。

  平时送外卖,遇到有人腿脚不便,曾剑华会将东西送到对方家门口,免去其下楼的麻烦;有人在接过外卖的同时,想让他顺便帮忙带走家里的垃圾,曾剑华总是爽快地答应,随即拎着垃圾袋下楼。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自己的方式让“外卖员”赢得社会的尊重。

  曾剑华不仅在工作中助人为乐,还热心于公益事业。他从1997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20年间累计献血143次。在其家中,摆放着一摞厚厚的无偿献血证。

  “每次路过献血车,只要当时的身体符合条件,我都会献血。有时候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一些患者需要持续输血但医院缺血时,我也会打电话过去咨询,看看自己的血型和条件是否符合。”朴实的曾剑华说,他希望通过自己多年的坚持,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去年,曾剑华还通过公益机构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资助学,让他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外卖骑士,他用自己的小小行动,传递着广州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