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好老师”郭慧玫:“严”师有大爱 桃李满园香
2018-05-15 18:05:00


 

 毕业后的学生,还会经常回来看望郭慧玫。
  

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郭慧玫都坚持严格要求学生。

  

  日常教学中,她是一位严格的老师,以严导行,严谨治学;与学生相处时,她是有爱的大家长,关心学生,无微不至。

  好人简介:

  郭慧玫,广东仲元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自1989年入行到现在近30年,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教学中她是严师,但在生活中,她与学生更像是朋友、家人,陪伴、鼓励他们,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她似园丁般辛勤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为各行各业培养出一大批骨干英才。多年后,很多毕业生依然记得这位老师,常常回来与她相聚,回忆学生时代的快乐点滴。

  “好人说:

  你真心对待学生,他们自然就能感受到。看着他们一步步成长,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很是欣慰。”

  教学严厉日常却如慈母

  “我1989年毕业后就开始当老师了,不知不觉这么多年,送走一波又一波的学生。”郭慧玫感慨道。近30年的时间,她一直默默地做一名辛勤的园丁。“严厉”和“慈爱”,在她身上有着集中的体现。在日常教育教学中,郭慧玫的最大特点是严格。她要求学生以严导行,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在她看来,“严”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她每天一早就来到学校,总是忙到很晚才离开,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到宿舍巡查内务……

  然而,教学之外,郭慧玫对待学生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慈爱,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班里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住校的,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地,所以需要格外照顾。”在郭慧玫当班主任的多年间,她常常到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有一天,凌晨两点,郭慧玫突然接到住校学生的来电,说同学小君半夜突发高烧。尽管夜晚有宿管和校医人员值班,郭慧玫完全可以不必回校,但她还是放心不下,立即赶回学校接上小君送往医院。在医院里,郭慧玫一边安慰小君,陪她挂号、看病、打针、取药,一边及时与其家长联系。直到小君家长开车从外地赶来接孩子回家,她才离开医院,这时天已大亮,顾不上休息的她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当有学生遇到不开心的事时,郭慧玫又当起“知心大姐”,主动与学生聊天,积极开导。早前,郭慧玫班上有一名学生小冯,因父母离异导致情绪低落,学业成绩下降。郭慧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课堂上,她刻意多提问小冯,课间也时常陪伴关心他。考虑到小冯的心理敏感脆弱,且其不愿其他同学知道自己的家事,所以每一次聊天,郭慧玫都陪着他在操场上边走边聊。当时郭慧玫患上腰椎盘突出和关节炎,她强忍腰腿的疼痛,陪着小冯在操场走走停停,听他道出心中的烦闷。与此同时,郭慧玫还积极与小冯的家长联系,劝他们不要影响孩子。在她的努力下,小冯的情绪终于有所缓解,学习成绩也有所好转,但郭慧玫的腰腿疼痛却加重了,以至于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她无法再继续当班主任。

  循循善诱培育优秀学子

  在培养英才方面,郭慧玫也颇有远见。在她的引导下,一批批优秀学子走向社会成为行业精英。2012年,学生小袁准备申请移民,等待审批的那段时间里,小袁的学习出现退步,上课开始漫不经心。郭慧玫通过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到他们认为在国内的学习已无多大意义。随后,郭慧玫找小袁谈心并告诫:“学习不能急功近利,无论能否顺利出国,培养认真学习的态度永远是正确和有益的事情,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她的引导下,小袁转变了学习态度,到期末考试数学成绩达到140分,随后他被国外知名大学精算专业录取,小袁和家长都非常感激郭慧玫的教育和引导。

  “在您的教导下,我除却傲气和陋习,从原本最惹您操心的问题学生转变成为班长……我由衷的珍惜和感谢!”这是学生小黄在毕业前夕给郭慧玫写的信。小黄虽然成绩不错,但个性较强,缺乏自觉遵守校纪班规的意识。郭慧玫没有因他成绩好而放任他,当小黄犯错时她会坚持原则,给予适当批评,也会以朋友的方式与他聊天。在她的指引下,小黄不仅学业更进一步,第二学期还主动请缨担任班长职务,工作中积极、细心、负责。


  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多年的教学经历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比较让人“头疼”的学生,但郭慧玫始终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争取为每位学生找到适合他们的学习相处方式。“我刚入职时接手的一个班班风不是太好,班级成绩也比较落后,还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当时不少老师都很头疼。”郭慧玫回忆,刚带班时她也很有压力,但她没有放弃,后来逐渐摸索出了方法。

  起初,学生小凡不服从管教,认为是被学校限制了自由。郭慧玫决心帮助改变他,看到小凡周末留在学校没有回家,她就把他叫到家里一起吃饭、聊天,还利用假期去学生家里家访。小凡也逐渐向她敞开了心扉,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都有了明显好转,后来他还担任了班干部,学习成绩也有了进步。毕业多年后,小凡还带着妻儿探望郭慧玫,常常提起她当年的教导。

  正是这一届班主任的经历,让郭慧玫深深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心,多年来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甚至是受到委屈和误解,她都坚持严格要求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一年又一年,郭慧玫一直在教育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也培育出桃李满园。每年她带的毕业班都有大半学生考入重本学校,毕业后的他们带着这位老师的谆谆教导开启新的征程。每每有学生归来看望,便是郭慧玫最开心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