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好辅警”谢石团:不辞辛劳 扎根基层服务社区
2018-05-10 13:30:00



  

从警10年,谢石团成功调解过不少邻里纠纷和家庭纠纷,还曾勇救轻生少女。

  

  扎根基层、坚守辅警岗位10年,化解纠纷难题、见义勇为,他是村民公认的“好片警”。

  好人简介:

  从事辅警工作10年,到社区基层开展巡逻防控、跟进解决村民噪音投诉、上门核查出租屋登记工作……他从不喊苦喊累。巡逻时,偶遇跳入水塘轻生的年轻女孩,他联合街坊巧用竹梯套人营救。事后,他还耐心开导女孩,让女孩重拾生活信心。他是白云区江高辅警中队队员谢石团,一名从业经验丰富的“80后”基层辅警。


  “好人说:

  这份工作干得越久,警察梦就越强烈。加班加点是工作的常态,虽然有一点亏欠家人,但我更想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有责任感的社区辅警。”

  加班加点工作就是他的日常

  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江高镇派出所报到,了解分管片区动态;然后回到社区协助开展防盗、防恐、防诈骗工作;任务重时,还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这是社区辅警谢石团的日常。

  作为白云区江高镇辅警中队队员,谢石团主要负责江村一带的社会治安。对江村的村情概况,谢石团了然于胸。据其介绍,江村面积9平方公里,是江高镇辖内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条村。村内共有25个生产队,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合计约2万人。

  据了解,江村地处江高镇中心,内有多个商业中心,商户关系复杂。邻里纠纷、防骗宣传、施工噪音扰民等社会治安问题,均需要村内辅警协调解决。

  除日常治安巡逻防控外,谢石团还协助来穗中心等职能部门开展城中村电子门禁安装工作。“登记出租屋信息、安装电子门禁,需要一一上门核查。对我们来说,晚上加班是常态。有时候,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更需要加班到凌晨三四点。”谢石团认为,辅警工作虽然琐碎忙碌,但却是一份难得的充实自我内心的工作。“哪怕是周末休息,只要接到单位需要我帮忙的电话,我都会回来上班。”

  目前,谢石团是江村警务室工作年限最长的一名辅警。10年从警经历中,经他成功调解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不在少数,曾协助民警营救过陷入传销团伙的年轻人,还奋力追捕过一名吸毒人员。而去年救人的惊险一幕,则最让其难忘。

  勇救落水少女耐心寻找家属

  去年11月8日上午10点半左右,谢石团像往常一样在环村的山路巡逻。“一路上巡逻工作非常顺利,当我准备转身去附近的出租屋检查时,迎面走过来一位举止异样的女孩。”谢石团回忆,当时这名女孩喃喃自语并朝路旁的鱼塘走去。

  “当时,女孩口里念叨着‘他不要我了’这样的话。”其接下来的举动更让谢石团吃惊:她翻过水泥护栏跳入水塘,整个过程仅几秒钟。眼前的情景让谢石团一下子明白了:“女孩一时想不开跳水塘轻生。可能出于求生本能,女孩落水后不断在水塘里挣扎,并大声喊叫。”

  危急时刻,谢石团立即呼喊过路的村民,赶紧到附近祠堂找来绳子、竹梯等救援工具。同时他还拉上两名热心村民,以手拉手的方式尝试靠近落水女子。“女孩最初故意不抓我们投过去的绳索,我们就想方设法用梯子套住在水中挣扎的她,趁她挣扎得筋疲力尽、没法摆脱竹梯的时候,再合力将其拉出水面。”谢石团对营救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十分清楚。

  大概5分钟左右,女孩就被众人救上了岸。想到女孩轻生可能是为情所困,谢石团还耐心劝导其重拾生活信心。“我告诉她,你还很年轻,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龄,而且要多想想家人。”

  当天,将女孩送上救护车后,谢石团马上寻找女孩的家属。考虑到女孩从市场方向走来,谢石团便沿路挨家挨户走访周边房东。一番走访询问之后,最终成功找到了女孩的亲戚。谢石团了解到,女孩刚刚从湖南家乡来到广州,投靠姐姐找工作,因人生地不熟又遭遇失恋打击,在酒精的作用下,一时想不开而轻生。


  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成长自我

  成功营救女孩,与谢石团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密不可分。“紧急情况下,如何和当事人沟通非常讲究方法。平时,我们经常会在工作中遇到邻里纠纷,对处理住户之间的矛盾和投诉有一定的方法技巧。救人和解决矛盾的方法可以互通。”谢石团说,辅警是一份需要付出精力和时间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份给自己带来成长与收获的工作。“在工作中,学到了许多法律法规,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能获得提高和锻炼。”

  记者了解到,谢石团还曾协助过民警成功营救过陷入传销团伙的年轻人。“我只是留个心眼,用手机存下他们的照片有个印象。在他们出来买东西的时候,发现踪影,把人拦截下来,并通知他们的父母把他们带回家去。”去年,谢石团还奋力追捕过一名吸毒人员,并近身与之搏斗。

  在街上巡逻的日子久了,与谢石团熟识的村民越来越多。日常巡逻路过附近的市场和商圈时,村民都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面对村民的信赖及“广州好人”的荣誉,谢石团说,他所做的并没有太多过人之处,“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我相信其他同事遇到同样的事情也会和我一样。有时候认真做一件事情,内心就会很充实,我希望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努力维护好社会治安,让社区居民过上更加安稳的生活。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村民的配合和对我的信任,让我能够一直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