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好父亲”刘长联:坚守13年 做儿子的全职康复师
2018-05-03 18:50:00



 

 13年来刘长联一直照顾儿子,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都始终坚持着。
 

 在村民眼中,刘长联是一名坚强的父亲,日子艰辛但从不气馁。

  

  久病床前有慈父,久困家中有贤人。坚强乐观的他是儿子最贴心的全职康复师。

  好人简介:

  至亲抱恙长期卧床,你愿意为他守护吗?面对车祸后昏迷不醒的儿子,白云区茅山村村民刘长联选择了坚守。2005年夏天,一场车祸夺走了儿子的未来。此后,照料儿子成了刘长联生活的全部。床前陪护、穿衣擦身、按摩护理、端水喂饭……13年来,他无怨无悔。

  

  康健

  “好人说:

  子女遭遇不幸,很多父母都会作出和我一样的选择。我相信,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

  儿子遭遇车祸辞职陪护

  “前几天,也有记者问我什么时候能到市区走一趟接受采访,我哪里有时间去呀?”对村镇之外的邀约,刘长联多半会拒绝。交通不便不说,更重要的是,儿子时时刻刻离不了人。对长期卧床的儿子,刘长联心有内疚和怜惜。儿子的不幸遭遇,是他一直以来心头的痛。

  2005年8月的一个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有的平静。当天,刘长联的儿子在江高镇江石路被机动车撞倒,昏迷不醒。车祸发生后,儿子病情危急。虽然接连经过两场手术,但因颅内出血,儿子依旧未能清醒,病情不容乐观。手术期间,治疗费累计花费30多万元。这当中,除去肇事司机一次性赔偿的21万元外,还包括一部分向亲友借来的钱。

  两场手术后,抱着儿子病情会有好转的希望,刘长联又带儿子在医院进行了三次康复治疗,但效果甚微。家庭经济条件有限,长期在医院治疗效果又不明显,刘长联索性辞去了镇上手袋厂的零工,将儿子接回家,担任起他的专职康复师。

  陪护、按摩、饮食搭配……一切医护知识从零开始。抱儿子上下床、夜间照料儿子起夜、白天及时为儿子翻身……一年365天,刘长联都不曾间断。

  饮食起居照顾体贴入微

  发生车祸那年,刘长联45岁,儿子年仅16岁。13年间,刘长联的儿子一直静静地躺卧在床上,身形瘦弱;13年,刘长联耐心地守在床边,鬓生华发。

  儿子刚出车祸的那几年,刘长联既心痛又内疚,他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儿子。由于担心儿子晚上出现突发情况无人照顾,刘长联就在儿子的床前摆了一张椅子,守得困了就趴在儿子床前休息。随着年龄的增长,刘长联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儿子的卧室在一楼,搬回二楼卧房休息的刘长联给手机设定了多个闹钟。每隔两小时他都要到儿子身边查看,帮儿子翻一翻身。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刘长联都始终坚持着。

  儿子床边有一张按摩椅,款式陈旧、颜色暗沉。刘长联说,当初买这张按摩椅花了7000多元。对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这张按摩椅算得上一件不折不扣的“奢侈品”。

  儿子出院后一直昏迷不醒,刘长联没有多说什么,他只是默默地把儿子的康复治疗记在心上。这张按摩椅,就是当初刘长联咬牙买下用于儿子康复治疗的用品。他甚至还为儿子学会了按摩手法,每天坚持用热水帮儿子泡脚,擦拭身体,按摩腿部。

  自从孩子出事以后,刘长联离开茅山村的日子屈指可数。

  乐观坚强父亲感动乡邻

  儿子身体情况特殊,除了需要时时刻刻的陪伴外,还需要坚持服药,才能保持病情稳定。对刘长联一家人来说,儿子每个月600元左右的医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刘长联一心照顾儿子,家里没有人手继续务农,家中的一亩田地便以一年几百元的价格租了出去。如今,全家的开支仅靠妻子到镇上赶集卖菜维持,收入也不算稳定。

  为儿子翻身按摩、抱儿子下床理疗、帮儿子擦身换衣……这些都是刘长联的生活常态。多年的陪护生活,让他养成了清洁细心的好习惯。干净整洁的房间内,药品、护理用具等摆放得整整齐齐,厨房里,青菜、碗筷也归置得颇有条理。“环境脏乱会生出很多细菌,那样对儿子的健康不好。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给儿子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作为一名父亲,我更应该为儿子坚持下去。”

  在村民眼中,刘长联是一名坚强的父亲,日子艰辛但从不气馁。“家里发生这样的事,很多人估计都支持不住了,但他挺过来了,而且多年来都这样坚强,很让人感动。他们家经济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希望爱心人士能多给予帮助和支持。”村民刘伯说。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相关部门给予刘长联一家诸多帮助。据悉,在市、区相关司法部门以及法援律师戴广晨等的帮助下,刘长联成功为儿子申请到8.9万元国家司法救助专项资金。

  刘长联告诉记者,待儿子身体条件合适时,将带他做颅骨修复手术。对儿子的未来,刘长联一直保持乐观期待:“等他能坐起来自己吃饭,我就开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