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好司机”林裕明:帮乘客追回手机 沉稳机警获赞
2018-04-26 23:55:00



 

 林裕明曾多次见义勇为,为乘客挽回财物损失。
  

在公司同事眼中,林裕明是一名腼腆害羞的年轻司机,虽然话少但做事很踏实。

  见义勇为帮乘客追回被窃手机,沉稳机警的他是当之无愧的好司机。

  好人说:“维护车内秩序,提醒乘客注意财物是公交司机的本分。评上广州好人,在工作中见义勇为就更有动力了。”

  好人简介:

  在广州二汽花都恒通公司,34岁的林裕明虽然是最年轻的司机,但做事沉稳机警且为人热情。相信好人有好报的他,曾多次见义勇为,为乘客挽回财物损失。于他而言,这份与公交车朝夕相伴的工作,最简单最纯粹也最考验人。它不仅要求司机有娴熟的驾驶技术,更需要驾驶者用一双火眼金睛和一身胆识,面对未知的突发事件。

  

  规矩开车踏实为人

  在年长的同事眼中,林裕明是个话不多且害羞的年轻人。“天天自己一个人开车,语言能力下降了。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不知如何表达。干脆,就少说话了。”从2012年入职花都恒通公司至今,林裕明先后驾驶过花都706、62、713、703等多条公交线,俨然一名花都地理通。哪些路段易塞车、哪些路段上下车乘客较多、哪些路段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都了然于心。

  其中,全程近40公里、行经花都、白云两区的花都703路,是林裕明驾驶最久的一条线路。同时,这条线路也是路况最为复杂的一条线路。该线路经过机场路、新市墟、夏茅客运站、雅瑶市场等地,路上常有施工,路面货运物流车辆较多。“放松心情平稳开车,任何复杂路况都能够应对。开车这么多年来,从未剐蹭过他人的车辆,也没有和乘客起过冲突。”林裕明说,规规矩矩开车、耐心对待乘客是他对自己的职业要求。

  共停经42个站点的703路,全程票价5元,实行分段收费制。为避免计错乘客车费,乘客上车后,林裕明通常会先问清楚其所到目的地。“凡事多问一句,既不麻烦也不会出错,大家都舒服。”

  见义勇为逮住小贼

  2017年10月,一封见义勇为表扬信的到来,让林裕明成为同事们的学习榜样。“只是帮乘客追回一部被盗手机,没有什么特别的。”聊起这件事,林裕明内敛地笑了。

  据了解,2017年10月1日,林裕明正执行由花都万科天景花园总站至机场路总站的营运任务。当车辆行驶至岑镜村站时,林裕明发现,有两名乘客刚刚登上公交车后又马上下了车。经验丰富的林裕明察觉到两名乘客的异常行为,当即询问车上其他乘客是否丢失财物。

  “当时车停在站点等待乘客上下车,车上大概有10多人。一名刚上车准备投币的乘客摸了一下口袋发现手机不见了,他马上冲下车追赶。从公交车的路面镜头看到,其中一名可疑人员已乘坐在马路边候客的摩托车离开,而另一人则沿着广花路向前跑去。”林裕明回忆,与乘客解释后,他立刻解开安全带,下车追赶两名可疑人员。

  林裕明说,在追出公交车站约300米后,他扯下其中一人的背包,然后用背包狠狠砸向对方。“被背包击中后,他打了个踉跄,丢手机的乘客趁机夺回了手机。”林裕明说,在提醒手机被盗乘客报警备案后,他马上返回公交车继续完成营运任务。

  踏实勤恳 同事称赞

  据了解,林裕明开公交已6年有余,每日穿梭于花都城区,为街坊出行提供便利。同样,对部分人员的异常行为也有着高度的警惕。据了解,在他值班期间,见义勇为为乘客挽回损失的事还有不少。

  2017年9月,因为林裕明的高度警惕性,避免了一起车内手机偷盗事件的发生。“行车途中,通过公交车监控屏幕,我发现一名小偷试图盗取一名乘客的手机。在他没得手时,我就大声呵斥制止了他,他灰溜溜地下了车。”林裕明说,出行高峰期同时也是不法分子作案的高峰期,乘客出行时务必提高警惕,注意财产安全,切勿把手机、钱包等物品外露于衣兜、背包之外。

  得知自己获评“广州好人”后,林裕明说,有些意外和激动。他表示,以后在工作中见义勇为就更有动力了。“做好事受肯定,心里很高兴。拿到奖杯时也特别开心,马上打电话把好消息告诉老婆和孩子。孩子特别骄傲,还拿着奖杯拍了照片。”

  在公司党务宣传人员范颖婕眼中,林裕明是一名腼腆害羞的年轻司机,虽然话少但做事很踏实。范颖婕告诉记者,林裕明的义举是公司的正能量,也鼓励了众多司机同事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