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好老师”梁少华:送课上门,“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2018-04-19 23:55:00



 

 在永泰小学,梁少华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老师之一。

  

  教书育人传递知识,社会服务播撒志愿星火,她是热情热心的“花老师”。

  好人简介: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循循善诱,细心给予帮助,她是年轻同事眼中的“好妈妈”。为长者唱歌、为重症儿童圆梦、为游客指引讲解,她是充满干劲的好义工。她是广州市白云区永泰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从教将满33年。永泰小学优秀班主任、白云区优秀教师、广州优秀义工……她的个人荣誉很多,却总是谦虚地说“荣誉不仅是我自己的,更应该是集体的。

  

  “好人说:

  无论是做老师还是做志愿者,我都很享受。做老师,只有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对孩子负责,才对得起这份职业。做好志愿者,愿能更多更好地回报社会。”

  人气颇高孩子们爱围着她打转

  在永泰小学,梁少华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老师之一。不信,你可以和梁少华一起在校园里走上一圈。一路上,你会发现她人气很高——有孩子会甜甜地说声“梁老师好”,也有孩子会悄悄地在身后拉一拉她的衣角,还有孩子会绕着她跑一圈儿。

  1985年7月,21岁的梁少华正式走上讲坛。1990年,婚后的她从开平市转岗进入永泰小学。虽然学的是英语专业,但在永泰小学多年,梁少华却把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科学等教了个遍,且执教的课例多次被评为优质课,参加教学比赛多次获得一等奖。在永泰小学从教近30年,梁少华还是学校发展的直接见证者。“上世纪90年代,学校还是两层的砖瓦房,周边多是农田,道路泥泞,常常要穿着雨鞋来上课。上课时,一支粉笔写黑板。现在,学校不仅有7层高的教学楼,还有开放式的风雨廊供孩子们课外阅读……”教学环境更好了,送走一波又一波孩子,梁少华两鬓也添了白发。

  “多年来,可以说是全勤参加工作,但从来没觉得累。”担心孩子们课间磕着绊着,每节课下课时,梁少华都会准点到教室,维持班级秩序。在岗多年,梁少华从不厌倦,始终保持热情,不断学习新技能提升自我。采访期间,不时有小朋友探头过来张望。“你们搞什么?”梁少华话音刚落地,活泼的小娃娃们没了身影。

  在搭班的数学老师董君丽眼里,梁少华是同事,是老师,更是如妈妈一样温暖的长辈。“工作上,梁老师就像妈妈对待女儿一样对待我,给了我很多指导,包括如何管理学生,如何和家长沟通等,让我成长很快。”

  热情热心为患病孩子送课上门

  2015年,白云区永平街进行人口普查时,发现辖内一名孩子因脊髓病无法站立而失学在家。了解孩子的情况后,梁少华抱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师长之心,与街道社工一起在每周三下午到孩子家中“送课上门”。“孩子躺着,我就坐在地上拿着书、写着小黑板给他讲课。他咬字不太清晰,但当我贴近他身旁,听到他说‘老师别走,我还要学习’时,真的非常感动。”

  课堂上,有教无类是梁少华的原则。她的班上曾有一名学生,上课时常大声地顶撞老师。经过家访,她了解到这名孩子有少许智力障碍,因此给予他更多温暖和照料。课堂上,梁少华“对症下药”细心监护。当孩子有进步时,梁少华会及时为其盖上一枚小红花,以示鼓励。课堂外,梁少华善于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她带着这名学生一起到孤儿院探访孤儿,参加爱心志愿服务,同时还邀请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辅导孩子调节情绪。最终,经过多方面努力,这名学生有了明显的进步,并成功升上初中。

  “在岗位上,梁老师贡献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了尽职尽责、心中有孩子。对班上的特殊孩子,她非常关注。孩子有小情绪了,她还会像妈妈一样进行安慰。对低年级的孩子,梁老师还会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一些小奖品。”对梁少华,永泰小学校长王艳屏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乐于为病童圆梦的

  “花花老师”

  2008年,受钟南山“我志愿,我健康”的志愿服务精神影响,梁少华加入了启智总队。成为志愿者后,她的周末总被志愿服务安排得满当当。星期六上午,在同德围社区,教孩子们下围棋、跳大绳、打羽毛球;下午,到广州市康泰养老院,唱歌给老人听,与老人们互动。周日,她要到三个不同的地方参加志愿服务:早上在冲口养老院服务长者,下午到虹桥街爱心教室教英语,晚上再到京溪南方医院探访癌症患者。为方便服务对象找到自己,梁少华还给自己起了个昵称:“花老师”。“小朋友们叫我花花老师、小花花。现在,花老师也成了我的名片。”

  到南方医院探访病患的经历让梁少华感触最多,也最令她难忘。当时,梁少华和志愿者同伴的主要工作是为3至18岁的患癌孩子收集心愿,然后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他们实现。孩子的心愿各式各样,有的要一台游戏机,有的想去市长办公室参加成人礼,有的要明星签名的篮球……无论心愿大小,志愿者们都尽量满足他们的心愿。

  “有个癌症患者很小,才三岁零一个月。孩子的愿望不大,想拥有一辆单车。实现愿望那天,孩子已经被送进了无菌病房。我们就把单车举在病房的窗户上给他看。孩子知道他的愿望实现了,开心地冲我们笑。不幸的是,配型没有成功,孩子第二天离世了。”说起这名小朋友的故事时,梁少华忍不住哭了。“很多大学生心里很难过,留下心理创伤,探访完还会帮大学生们做心理辅导。”梁少华说,当时他们一共为这些孩子实现了300余件大大小小的心愿。

  2010年广州亚运结束后,梁少华开始担任中山纪念堂志愿者驿站站长,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开展成千上万场志愿服务,吸纳千余名志愿者,进城市进社区……这是站长梁少华交出的成绩单。2017年11月,为游客服务了9年的志愿者驿站搬离中山纪念堂。暂时没有了驿站根据地,梁少华和志愿者们思考其他点子开展志愿服务。“驿站没有了,但我们的活动还在正常开展。一部分志愿者走向社区,开展常态化社区探访活动,一部分分流到广州地铁博物馆做讲解员。日常,还会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推介广府文化活动。”梁少华告诉记者,这个清明节期间,还分批组织了上千名志愿者到广州烈士陵园扫墓缅怀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