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好儿孙”蔡洁华:孝老敬亲 她撑起了一个家
2018-04-17 23:55:00

 


  

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蔡洁华都能起到带头作用,她对长辈的关怀和照顾让人赞叹。
  

外婆在世时,蔡洁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孩子陪老人一起晒太阳,去公园活动筋骨。

 

  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之心,是她一直所践行的;她照顾母亲,关怀外婆无微不至,尽“孝”之本。

  好人简介:

  蔡洁华,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数学高级教师。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乐于奉献;而在生活中,她是98岁老外婆的好外孙女、患病母亲的好看护、晚辈们的“御用”家教老师。她对待亲人如春天般温暖,细心、周到地关心照顾他们,撑起整个家。

  

  “好人说:

  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她们是我的亲人,我要尽所能给予最好的关怀和照顾。”

  亲人患病尽心尽力帮忙

  蔡洁华可谓家族中的“大姐大”,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她都能起到带头作用。早在她读师范的时候,其堂弟、堂妹们的学习成绩都不太理想,家里的大人对此都没有办法,蔡洁华主动去帮弟妹们补课。在她的帮助下,弟弟、妹妹都顺利考取了重点学校,毕业后找到理想的工作,如今已成为各自家庭里的经济支柱。

  蔡洁华家中女性较多,不少亲人患有妇科疾病。每当她们需要住院治疗时,总能看到蔡洁华陪护在旁的身影。奶奶腿脚痛,她下班之后都会去探望照顾;姑妈患有乳腺癌,年轻未婚的表妹患有子宫肌瘤,堂妹也患有妇科类疾病,蔡洁华都会尽心尽力地照顾。

  “那时姑妈乳腺癌术后复发,需要住院治疗,表妹一个人顾不上,我就去帮帮忙。”实际上,“帮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而是她身体力行地帮亲人分担痛苦,陪伴她们渡过难关。她对亲人的体贴和照顾,让医院里的护工赞叹不已。

  母亲多次住院照顾三年

  2015年底,蔡洁华的妈妈因为糖尿病导致脚部水肿溃烂,在其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蔡洁华每天奔波于学校、医院和家之间。那时,她的孩子只有两岁,在照顾年幼孩子的同时,蔡洁华每天还坚持去医院照顾母亲。端茶、喂饭、洗脸、擦身、换衣,事无巨细。

  由于蔡妈妈体型偏胖,加上浮肿,医院里适合她的衣服不多,蔡洁华每天都会从家里带去干净的换洗衣服。也因为体重原因,医院里的护工不敢扶她的妈妈下床做康复运动,担心有闪失。于是,陪母亲做康复训练的任务也落在蔡洁华的身上,她常常顾不上吃饭,饿着肚子抱着、挪着、抬着母亲一点点下床运动,一忙就要到晚上8点半才回家吃饭。蔡妈妈同病房的病友看在眼里,都羡慕她有个这么孝顺的乖乖女。

  蔡妈妈患病的三年间反复住院,每半个月还需转院一次,蔡洁华没有丝毫怨言,一路陪伴照顾母亲,直到去年母亲离世,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久病床前孝女在”。“她是我的至亲,做什么都是应该的。自从我有了家庭后,这种责任意识就更强了。”每每回忆与母亲相处的点滴,蔡洁华忍不住洒泪。


  关心高龄外婆

  无微不至

  实际上,在照顾患病母亲之前,蔡洁华还承担着照顾外婆的重任,因为她是外婆唯一的外孙女。“外婆有三个女儿,小姨早年间就去世了,妈妈身体不好,虽然有个同胞的妹妹,但也因身体原因需要他人照顾。”蔡洁华说,那时外婆已经年过九旬,作为外婆唯一的孙辈,她有责任尽一份孝心。

  每周六上午,家住荔湾区的老外婆都要从家里出发,到越秀区东山口活动一下。由于老人行动不便,每次外出,蔡洁华都会推着轮椅,陪伴左右。活动完回家后,蔡洁华还会准备好吸氧机、血压计、血糖监测仪、脚底按摩机、行走助行器等,随时帮老人解乏、检查身体。平时买东西,蔡洁华也会想到老人,衣服、裤子、鞋子,一样不落。老人节俭,总是说“家里有,不用浪费钱买了”,但穿着外孙女买的衣服,她满脸都是笑意,人也精神起来。

  老人喜欢聊天,往事说个不停,蔡洁华并不感觉厌烦,一边帮她按摩,一边认真听外婆讲以前的故事。外婆生日,她会精心准备生日宴会,一家四代尽享天伦之乐。每逢周末,蔡洁华还会带着小女儿陪着老外婆一起晒太阳,去公园活动筋骨。外婆与小区里其他老人聊天,当有人问及她的年龄,她常常自豪地说,“都是外孙女孝顺让我长寿啊!”2015年,蔡洁华的外婆安然离世,当时已是98岁高龄。

  尽管外婆和母亲已然离开,但蔡洁华对家人的爱丝毫未减。她不仅孝顺自己的长辈,还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将孝老敬亲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在家长会上,她教导孩子要感恩父母,提醒家长要培养孩子对家人的关爱之情;在组织学生春游时,她也会建议学生回家后多带老人出来活动,尽一份孝心,不要留“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