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好校长”崔同碧:为孩子们树立助人好榜样
2018-04-03 23:55:00



  

崔同碧精神矍铄,回归社区后的她扮演起“好义工”的角色,时常为路人指路(小图)。

  

  学雷锋,做好事,她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感化身边人。

  好人简介:

  崔同碧,现年82岁,越秀区海珠中路小学原副校长,现已退休。退休前,她是一名尽心尽力的人民教师,孩子们眼中的“好校长”。退休后,回归社区,她扮演起“好义工”的角色。年过八旬,依旧忙碌,积极参加市内各大公益活动,乐此不疲。她以“雷锋”为学习榜样并实践几十载,曾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广州市道德模范、广州市义工之星等殊荣。


  


  “好人说: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为身边的人尽一份心与力,自己也会获得满足感。”

  好校长

  以身传教,关爱下一代成长

  在海珠中路小学,几乎每届学生都认识崔同碧,并亲切称呼她“崔校长”。退休后,崔同碧常回学校协助老师开展各类教育性活动,并和弟弟崔大纶在海珠中路小学协助开办“龙舟说唱队”,致力于传授广府文化。“龙舟说唱通俗有趣,唱词可自创,我们在学校推广的‘龙舟说唱’是把健康、教育性叙述话语改编为唱词,让学生以说唱的形式表达出来。”崔同碧说。现在,“龙舟说唱”已成为海珠中路小学的特色课程,学校自编“龙舟说唱”校本教材传授,将“龙舟说唱队”培养成为文娱团队,代表学校登上市内各类表演舞台,并于2014年获得广州市优秀特色小队称号。

  “上学时,我就曾参加过‘小记者’培训班,当时播下的种子日后有了收获,我毕业后真的成了一名记者。”一名媒体记者说。从1985年开始,崔同碧利用寒暑假时间协助《岭南少年报》开设“小记者”培训班,她自学新闻采编知识,义务给学生们上课,持续近30年。这当中,2000多名学生上过她的“小记者”培训班,200多人被评为优秀小记者,她辅导过的6个小记者站都先后被评为先进集体,她本人则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崔同碧的爱人是名机关干部,喜欢钻研无线电知识。“我们那个年代有部电影叫《永不消逝的电波》,很受欢迎,说的是战争年代无线电在传送信息方面的重要性。”崔同碧回忆。1991年,她和爱人创立越秀区无线电协会,用两人的退休金自费购买80多套电报设备,开展群众性无线电科普知识传授,为无线电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同时,她还开设“少年通讯兵”班级,让青少年了解无线电的重要作用,激发他们爱国、学习的志趣。

  好义工

  热情不减,做义工参加公益

  在温良里社区,有一支女子义务巡逻队,因组建初期成员都是妇女,故取名“巾帼护卫队”。这是广州市内第一支女子巡逻队,而这支队伍,也是由崔同碧带头组建的。温良里社区是老旧小区,多处地段路多巷窄,且靠近商业区,在早些年的时候社区内安保力量不足,成为一些小偷作案后的逃跑“路线”。2004年,崔同碧组织其他已退休妇女成立“巾帼护卫队”,义务参与社区巡逻。在建队头两年,队中只有10名成员,崔同碧便将队伍分为2~3人一组,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按路面和内巷值班巡逻,不曾间断。

  温良里社区附近有几所学校,不少商贩常占用通道在校门口摆摊叫卖。为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崔同碧组织队员规劝小贩离开,有时还在校门口处站岗,守护孩子们放学。在日常的巡逻中,看到巷口垃圾乱堆、小贩乱摆乱卖、路面坑洼破损等情况,她都会及时向居委反映。对于社区居委来说,崔同碧是一名热心积极的居民,除了义务巡逻外,她还在社区开办宣传栏,结合时下热点、焦点制作宣传画,支持居委开展各项工作:政策消息的上传下达,协助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逢年过节和居委工作人员一同慰问困难户等等。

  1991年,崔同碧从学校退休。退休后的第一天起她便当起了义工。27年来,她的身影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不少市民都已熟悉这名好心的老人家。“社会是一个大家庭,为身边的人尽一份心与力,自己也会获得一份满足感。”崔同碧说。每周,她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定期到养老院当义工,陪老人家聊天,给他们揉肩捶背;参与越秀区星光平安宝呼援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到星光老年之家值班。此外,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制作丝网花手工艺品参加义卖。为市、区、街道的各类公益活动撑台,传播社会正能量。


  雷锋一直是她

  心中的学习榜样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崔同碧的甘于付出为他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她心中,发光发亮的学习榜样就是雷锋。崔同碧告诉记者,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是她所敬仰的,她一直在践行这种精神。

  崔同碧说,上世纪60年代,市内的大街小巷都张贴了“学雷锋,做好事”的宣传画及学习标语。从那时开始,雷锋便成为她的学习榜样。“那时还没有‘义工’这一说法,就一心想做好事,向雷锋学习。”崔同碧说。

  当时,在学校任教的她每周都会挤出空余时间做好事。“那时不是每家每户都有厕所,帮忙收集粪便、冲洗粪桶这些事都做过,”崔同碧告诉记者,她还参加过修路挖湖等义务劳动。在崔同碧看来,向雷锋学习就要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甘于付出。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她心中的“偶像”仍然不变。虽已退休20余年,却依旧忙碌。行走在义工途中,她说:“我会坚持当义工,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