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好党员”孙永彬:心系街坊事 把党员责任扛在肩
2018-03-29 23:55:00



  

孙永彬扎根京溪街17年,是街道内轮岗最多的工作人员之一。

  踏踏实实做好人、做好事,他是新时代向善向上的“四好青年”——好员工、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

  好人简介:

  扎根基层17年,他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是街坊们的“百事通”。工作上,他勤思考、善总结,年年获荣誉,多次获评单位先进工作者。生活中,他注重言传身教,积极传递好家风,释放社会正能量。他是孙永彬,白云区京溪街禁毒办工作人员。党龄23年的他,是坚守京溪街时间最长的基层工作人员,也是街道内轮岗最多的工作人员之一。

  

  好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真心真意为街坊服务,多和街坊接触,把他们的事情放在心上,才能接地气,才能知道他们想要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

  坚守17载一直保持“在线”

  在白云区京溪街,44岁的孙永彬可以说是“最长情”的基层工作人员之一。自2001年白云区成立京溪街道办事处以来,孙永彬便扎根京溪、服务京溪,先后轮岗城管、文化、社区服务、计划生育、宣传、禁毒等多项工作。工作上肯钻研、善于总结方法,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孙永彬总能迅速进入角色,摸清基本工作情况,并乐在其中。

  据了解,孙永彬在京溪街计生办服务的时间最长。2006年至2014年,他重点负责京溪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计划生育协会、计生服务队等工作,并多次获评单位先进工作者。孙永彬告诉记者,实际上,接手计生工作时他曾有过心理波动期。“计生工作并不是心中最理想的岗位。一般而言,男性可能从事城管类工作更有优势,做计生服务工作会有些尴尬和不便。”既来之则安之,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心态,孙永彬及时调整情绪,熟悉岗位的重点工作方向。每次到社区开展计生服务时,对街坊们的相关问题,孙永彬均逐一耐心解答。同时,为方便开展工作,他还顺手记录下每一个人的联系方式和住址。如今,他的通讯录里已攒下超过2700位街坊的电话号码。“很多街坊可能仅仅是一面之缘,但存下号码的一刹那,可能就会温暖他。有街坊有事情打电话来,能够说得上对方的名字,这是一种尊重,也能够拉近和街坊们的距离。”

  服务基层17年,孙永彬相熟的街坊越来越多,基层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但他的头发却日渐稀疏。最初有脱发迹象时,孙永彬也曾尝试过防脱生发。但随着工作任务不断增多,便将形象问题置之脑后。“还别说,光头显得精神,还挺适合我,孩子也不介意我的光头形象。”孙永彬笑着说。


  扎根基层他是街坊“百事通”

  “亲属关系证明到哪里办”“社区服务中心怎么走”“迁户口找哪个单位”……在基层工作,面对街坊各种各样的问题,孙永彬丝毫不嫌麻烦。

  “别人向我问路时,我耐心指引。当别人来街道办事有疑问时,我一一为他们解惑。在日常生活中,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一句提醒也许对求助者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孙永彬乐呵呵地说,对别人鼓励、安慰、帮扶,是自己工作中、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有时街坊们来寻求帮助,可能并不是一定要我们帮忙解决问题,而是来寻求安慰和鼓励”。

  孙永彬认为,在基层为街坊服务,凡事要热心多问几句、多想一想点子解决问题。“话多能沟通、释疑,能够解决一个或者几个街坊的问题;点子多办法多,可以解决很多街坊的问题。”话多、点子多、与街坊们的情谊多,孙永彬还得了个“孙三多”的名号。

  挖掘好人故事传播正能量

  因工作需要,多年来,孙永彬先后到京溪街城管队、文化站、社区服务中心、计生办、党政办、禁毒办等部门轮岗。在每个工作岗位上,孙永彬都能游刃有余。勤思考、善总结的他还摸索出一套做好群众工作的技巧。“做好群众工作也是一项重要本领。居民群众是很容易打交道的一个群体,找谈话切入点,和群众拉近距离是开展群众工作的基础。”

  负责文化站工作时,为丰富京溪地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孙永彬借助辖内大型企事业单位较多、文艺人才济济的优势,积极邀请辖内大型单位,多次联动举办大型文艺联欢节目,受到街坊们的欢迎。负责计生办相关工作时,孙永彬从外来务工人员在计生方面的实际需求着手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街坊们的卫生健康意识。负责党政办工作时,孙永彬更是牢牢抓住朋友圈、新闻媒体资源,积极传播京溪正能量故事,写出一段段京溪佳话。

  见义勇为的中国好人郑霖脖、爱岗敬业好护师洪秀云、外籍京溪好人David……在孙永彬的推动下,京溪街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一批批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在京溪广泛传颂,带来社会风气向善向好的转变。2017年4月,京溪街还挂牌成立“京溪地区好人工作室”,打造“好人之家”。

  注重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

  每个幸福家庭都有一份密码——好家风,孙永彬的家也不例外。和孙永彬一样,他的爱人范秀琴也是京溪街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最重要是言传身教。只有自己热爱生活、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给孩子做好榜样。”

  空闲时,孙永彬不仅耐心陪伴孩子学习娱乐,还会和孩子分享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趣事,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孙永彬和爱人积极生活态度的影响下,女儿孙畅乐观开朗,热爱班集体,积极带领少先队员参加少先队开展的各项有益活动。在2013年4月的白云区第九届羊城“小市长”评选活动选拔赛中,孙畅还获得“绿色之星”的荣誉称号。

  夫妻关系和睦、亲子关系和谐,孙永彬的三口之家,多次评为白云区最美家庭、白云区书香家庭、广州市书香家庭、广州市文明家庭,更是京溪街最美家庭的典范。将时间奉献给工作、家庭和生活,自己有哪些兴趣爱好?“我是一个兵,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工作。我希望在乐于助人中实现自己的敬业奉献,在工作当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对基层工作,孙永彬充满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