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好警察”蔡志辉:从警23年,他是“破案高手”
2018-03-20 23:35:00


  

蔡志辉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曾破获多起大案要案。

  案发就是无声的命令,他总是战斗在刑侦一线,利剑一旦出鞘,缉捕顽凶便是他的使命。

  好人简介:

  蔡志辉,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老刑警。1995年起,他先后在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巡警大队、东漖派出所、刑警大队、岭南派出所工作,现于荔湾分局反恐大队担任大队长。在分局刑警大队期间,他破获包括35宗命案在内的多起大案要案;对待每个案件一丝不苟,面对犯罪嫌疑人时而政策攻心,时而亲情感融。工作狂的他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很少能与家人团聚。


  

  好人说:“只有尽可能地多方收集证据,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才能给当事人以交代。”

  走上刑警路成了大忙人

  在港产片中,经常能看到警察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而对于老刑警蔡志辉来说,当中的剧情就是他的日常。经济犯罪、重大盗窃案、命案……如箭在弦,一旦案发便是蔡志辉行动的时刻。

  “我从小跟着部队长大,多少有点情结吧。上学报了警校,毕业后就当了警察。”蔡志辉说,起初不曾想到自己会做刑警,在分局巡警大队期间,仅是偶尔接触刑事案件,印象较深的是一宗货车、客车轮胎被盗案。“那是一起团伙作案,当时芳村一带车流量大,很多车晚上停在停车场,备胎就会被偷走。”蔡志辉回忆,刚接手刑事案件颇为兴奋,在前辈的带领下学了不少东西,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自2002年调任至东漖派出所后,蔡志辉正式走上刑警之路。这一阶段,他接触的刑事案件多为治安类案件。一年中,他真正能休息的时间很少。如今他依然记得2003年的那个国庆节,彼时孩子才出生不久,本计划与家人出外游玩,可是辖区内一连发生的几宗案件,让原本出游的计划搁浅了。虽然家人有怨言,但也理解他的工作。而在日后的工作中他更加忙碌,甚至发着高烧还在工作,至今都没去过孩子的家长会。

  用耐心劝投犯罪嫌疑人

  2011年8月,蔡志辉通过单位竞岗,调任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专门负责荔湾辖区内的重大案件。“之前在派出所的刑侦工作较为粗线条,案件类型也较杂。刑警队的工作完全是另一个模式。”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的蔡志辉,出色地完成了许多任务。

  “刚来就碰上了清网行动,虽然专业技术还未到位,但不能怯场。”蔡志辉利用现有的政策以及自己熟悉的传统刑侦手法开展工作。据了解,2007年荔湾区茶滘街一酒吧内发生两伙男子持械打斗,其中一名伤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荔湾警方很快将犯罪嫌疑人蔡某雄等4人抓获,但是还有4名嫌疑人在逃。

  在2011年的清网行动中,蔡志辉成功劝回3名在逃嫌疑人。起初,嫌疑人家属态度冷漠,蔡志辉和同事们坚持“厚脸皮”,多次到茂名上门进行劝投。在他们的一再接触中,家属们开始动摇,其中3名逃犯在行动期间投案。但仍有一人未归案,他就是广州警方扑克通缉令中的“方块J”蔡天朝。对此,蔡志辉并没有放弃,始终与蔡天朝的哥哥保持联系,经常通过短信往来与其沟通,最终对方被打动,并于2013年成功劝诫蔡天朝归案。


  用心办案付出真情感化

  在不断的磨练中,蔡志辉的工作能力日益精进。在分局刑警大队期间,他破获多起大案要案,实现荔湾区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命案破案率达100%以及命案犯罪嫌疑人无一在逃的成绩。如2013年侦破的桥中命案,还被作为经典案例发全市刑侦部门学习。

  用心付出,这是蔡志辉对自己办案的要求,无论是对待细微的线索,还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一个时隔5年的案子,正是在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得以侦破。2008年,芳村某医院夜间遭入室盗窃,保安发现小偷后制止,反被小偷制服并用胶布贴住嘴巴防止发声,小偷得手后离开现场。但由于胶布封住了保安的鼻子,导致保安惨死。

  “小偷逃脱后一直没有抓到,2013年春节,我们刑警队通过数据库对比,发现了线索。”蔡志辉介绍,小偷因在河南偷窃被捕,登记在案,经过对比发现这与5年前发生的那起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随后,蔡志辉带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但其中一名嫌疑人韦某始终紧闭其口,不愿多说一句。

  为了与嫌疑人保持话题,蔡志辉将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都挖出来聊天。天气寒冷时,他还给韦某送去干净的衣服、换上新袜子。在近一个月的相处中,蔡志辉对待韦某如朋友般,韦某也就此敞开心扉。“如果我再不说,都觉得对不起你”。在蔡志辉的感染下,韦某如实供述,最终顺利结案。

  将专业化办案带到基层

  2014年3月,工作成绩突出的蔡志辉,再次通过竞岗调任岭南派出所副所长。重回基层派出所的他还是负责刑侦工作,但此时的蔡志辉对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他希望将刑警队的专业化办案思维带到基层,为复杂案件的解决提供专业化思路。创新的路上总有阻碍,蔡志辉要求民警办案必须完善证据链,甚至连小案子都不放过,这让民警一时间不适应,“这么小的案子有必要吗?”

  但蔡志辉只是用行动说话,每次办案他都坚持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其一丝不苟的办事风格,日渐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在蔡志辉看来,这样做很有必要,譬如涉及出差案件,如果自己不去前线,那么在当地的情况反馈、沟通合作等事宜都不方便。“我在分局做过刑侦,对许多情况比较熟悉,所以干脆一起去。”在他的带领下,岭南所曾创下3日追捕4名逃犯、破案20宗的高效记录。2016年,为侦破一宗426万元的系列诈骗案,蔡志辉带领队员循着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展开追查,先后驾车近7000公里,最终在寒风冷雨中将其抓获。

  蔡志辉常常出差到湖南、浙江、四川、广西等各地办案,有时一天甚至要两地奔波。由于长期在外奔波辗转顾不上休息,病痛很快找上门。2016年8月他本需做一个手术,还是因为办案一拖再拖。发着高烧的他坚持布置好追捕任务后,才去医院就医。去年8月,蔡志辉奉命组建分局反恐大队,又在全新的岗位上迅速进入角色,带领民警深入了解掌握情况,默默地守护市民和社会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