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好媳妇”李谷英:照顾百岁婆婆 书写敬老佳话
2018-03-13 23:55:00



  

李谷英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婆婆,用点滴付出诠释“孝”字真义。
  

婆婆去世后,李谷英将大部分精力用在照顾孙辈身上。

  

  孝老敬亲,笑口常开,她是婆婆的孝顺媳妇,更是儿女眼中的慈爱妈妈。

  好人简介:

  百善孝为先。她,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高寿婆婆,用点滴付出诠释“孝”字真义;她,一日三餐日常梳洗,事事以婆婆为先,履行赡养义务从无怨言。她是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正果洋村村民李谷英,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真善美。


  “好人说:

  照顾老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作为儿媳,照顾婆婆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贴心照料百岁婆婆

  在增城区正果镇正果洋村,百岁老人胡胆平是村中名人,因为长寿;媳妇李谷英是村人熟知的贤媳,因为孝顺。“听村干部说,婆婆是镇上最长寿的老人。老人长命百岁,是我们子孙的福气。”老人长寿,与自身豁达开朗的心态有关,也有赖于李谷英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

  婆婆胡胆平行动不方便,李谷英便主动肩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带婆婆打针、喂婆婆吃药,照顾饮食起居等,李谷英从不怠慢。

  近几年,一时来不及上洗手间,婆婆还会大小便失禁,弄脏衣服、被褥。每每遇到这些状况,李谷英并无怨言,而是像照顾婴孩一样,耐心地帮老人擦拭身子,更换新衣服,再将脏衣服和被褥一遍一遍地清洗干净。

  每天给老人穿衣服、换尿布、洗脸、洗衣服,操持家务准备三餐,割草种地喂养鸡鸭,接送孙子们上学……这些成了李谷英生活的全部。“婆婆也是妈。老公在外面打工,我不照顾婆婆,谁来照顾?”

  2017年7月初,104岁的婆婆安详辞世。“临终前,婆婆还拉着我的手说,谢谢我的照顾。这就值得了,相处几十年,她就是我的母亲。”婆婆临终前的话语,李谷英至今难忘。

  孝老敬亲儿女点赞

  无论是照料老人还是照看孙儿,勤劳能干的李谷英都乐在其中。准备一家人一日三餐,服侍婆婆吃饭穿衣,接送孙儿上学,多年来,她从不怠慢。

  对李谷英的耐心付出,儿女们看在眼里,也在母亲的感染下孝老敬亲、和善为人。大儿子王建新在邻镇务工,30多岁的他,对帮忙照顾孩子的妈妈很是敬重。“妈妈对奶奶特别孝顺。我印象中,妈妈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从不与人争执生气。”聊天时,王建新还起身帮妈妈李谷英理了理衣领。王建新说,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奶奶喜欢吃鸡肉,每次炒好饭菜后,妈妈还会特意挑出鸡骨头,把没有骨头好咀嚼的鸡肉块端到奶奶面前,喂她吃饭。

  女儿王桂芳家离李谷英较近,回娘家时,她都会帮妈妈一起照顾奶奶,为老人洗澡洗衣。“奶奶的一日三餐,有时候甚至是四餐都是妈妈在喂;爸爸经常在外面工作,给奶奶洗澡也是妈妈一个人做,很不容易。奶奶感冒了或身体不舒服时,妈妈睡觉时还会陪在她身边,方便照料。村子里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妈妈的不好。”王桂芳说,回娘家时,她会搭把手帮助妈妈服侍奶奶。“妈妈很伟大,很多人都做不到。”

  三代同堂

  传承好家风

  2017年婆婆去世后,李谷英又将大部分精力用在照顾孙辈身上。指着满墙的奖状,李谷英开心地向记者介绍3名小朋友的年龄和学习情况。

  采访时,李谷英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每问到家庭生活的新话题时,她都会开心地笑出来。说起自己因孝敬婆婆还获评“广州好人”,李谷英更是一阵乐。“我觉得自己也不是太特别,做了一名普通媳妇应该做的事情而已。照顾老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当然要笑口常开。”

  很多人认为,婆媳之间最难相处。但在李谷英家,无论是婆婆和李谷英,还是媳妇和李谷英,基本上没发生过争执冲突,甚少发生争吵,婆媳关系颇为融洽。“两个媳妇嫁到家里十几年了,我们都没有分开住,相处得非常融洽。”李谷英告诉记者,婆媳一起做饭是件幸福的事。

  对母亲李谷英的言传身教,儿女们充满感激。“我们是一个传统的家庭,讲究以和为贵。妈妈坚持多年照顾奶奶,很了不起。”王建新表示,将如母亲一样以善待人孝敬长辈,并以善行影响感染孩子,传递社会正能量。

  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儿女工作顺利、孙辈乖巧……对现在三代同堂的幸福家庭生活,59岁的李谷英非常满足。“心情好才能身体好,只有家庭和睦,孩子才能把工作做好。9个人的大家庭,大家开开心心地生活在一起,太幸福了。”李谷英乐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