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好保洁员”李廷江:拾金不昧 无私助人快乐自我
2018-03-08 23:35:00


  

李廷江婉拒失主酬谢,他表示,“不是我靠双手挣的钱,我不要。”
  

对目前所从事的环卫保洁工作,65岁的李廷江充满热情。

  

  他,不仅用辛勤劳动和汗水美化城市环境,更用实际行动彰显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德,是值得大众学习的正能量传递者。

  好人简介:

  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他,捡得比3个月工资还多的现金后不为所动,努力找寻失主。对失主所赠的2000元酬金,他又悉数捐赠给社区公益事业。

  他是李廷江,65岁。他有一个朴实的名字——保洁员,他也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城市美容师。作为广州市开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洁员,他重点负责增城区永宁街无忧花园片区卫生清洁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创建美好永宁贡献力量。

  


  “好人说:

  做人要向上向善,远离恶和不义之财。只有自己有一颗善心,才能给孩子做好榜样。”

  时时忙碌

  勤劳扮靓无忧花园

  对增城区永宁街的居民们来说,环境优美的无忧花园是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花园内,种植有无忧树、竹子、大王椰子等植物,休闲桌椅等公共配套齐全,能让人暂别繁忙都市生活。而在无忧花园里,同样有一名乐观无忧的保洁员——李廷江。

  这名今年已经65岁的保洁员,种过田,当过货车司机,也曾赋闲在家带孙儿。高龄回归工作岗位后,他非常享受工作。“原来住在广州开发区,帮忙照看孙儿。这两年,孙子长大了,搬来了增城。想锻炼锻炼身体,又找了这份工作做。”

  多走几遍无忧花园,时时能看到李廷江忙碌的身影。清扫落叶、捡拾垃圾和饮料瓶,这是李廷江每天的基本工作。发现垃圾箱内有垃圾溢出了,李廷江会及时清洁整理,以免影响环境。发现有市民践踏花草,他会及时提醒大家“脚下留情”……“早上,花园里有灯了,5点多就上班了。平时,也会加加班,帮一帮同事。我这个人,闲不住,愿意天天工作。”忙忙碌碌一整月,李廷江的工资大约在1900元,可以保障自己的开销。

  拾金不昧

  捡获钱包及时上交

  在同事们眼中,年龄最长的李廷江为人老实靠谱,是一名典型的“老好人”,而最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去年8月发生的一桩好人好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不算什么大事。”回忆起从捡钱包到找到失主的整个过程,李廷江憨憨一笑。

  据李廷江介绍,2017年8月初的一个晚上,他正在永联路与荔园大道交界处做清洁,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长款钱包。“我捡起来一看,发现里面有不少钱,还有银行卡和证件等物品。”李廷江告诉记者,当时已近晚上10时,他只好拿着钱包在路口等待。过了一会,仍未有失主前来认领,李廷江便暂时将钱包保管起来。

  “我当时也没仔细看里面有什么,但想到丢了钱包和证件,失主应该挺着急的。原本在扫街时想看看周围有没有贴寻物启事,但也没有发现。”考虑到社区居委较熟悉社区人员情况,次日上午,李廷江就近将钱包送到永和社区居委会,希望能及时找寻到失主。居委工作人员查点后发现,钱包内有人民币6300多元,银行卡8张及身份证1张。通过钱包内身份证等信息,永宁街永和社区居委顺利联系到失主本人,便通知其前来认领。隔日,失主来到永和社区居委会认领失物。经过核对,失主确认钱包内无物品遗失。

  婉拒酬金

  向敬老院捐献爱心

  据了解,失主拿回钱包后,主动拿出2000元现金赠送给李廷江。“李廷江婉拒但失主十分坚持,最后,李廷江提出将这笔钱用于做公益。”对李廷江的做法,永和社区居委会主任高博文称赞不已。“捡了6300多元,比他3个月的工资还高,他丝毫不心动;失主送奖金送报酬,他也坚持不要。这种品质,难能可贵!”

  “不是我靠双手挣的钱,我不要。将心比心,那些钱也是失主辛辛苦苦挣来的,大家生活都不容易。”问及为何多次婉拒这笔报酬,李廷江如此解释。

  了解到李廷江的想法后,高博文帮其联系永宁街民政部门。最终,通过该部门牵线搭桥,这2000元统筹捐给永宁街敬老院,用于帮老人购买日用品。

  对目前所从事的环卫保洁工作,65岁的李廷江充满热情。“干这份工作,我一点不比年轻人差,我还会一直干下去,直到领导说我不再适合这个岗位。”得知因拾金不昧而荣登“广州好人”榜之后,李廷江内心特别高兴,“这是荣誉,也是鼓励,鼓励我继续做好事。也希望以我为例子,能够鼓励下一代共同做好事。”一番短暂休息后,身穿环卫工装的李廷江再次投入到保洁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