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好媳妇”姚金桂:悉心照料中风婆婆十载不改
2018-03-06 23:55:00



 

 婆婆中风卧床不起,姚金桂辞掉工作一心照料其起居。

  

  婆婆中风卧床10载,她用一颗孝心,用点滴善行孝老敬老,诠释“久病床前亦有贤媳”。

  好人简介:

  2007年7月,婆婆因中风入院后卧床不起。从此以后,媳妇姚金桂便辞掉工作,一心照料其起居。一日三餐,洗漱换衣,春雨冬寒,夏暑秋凉,姚金桂均悉心照料。数十年间无怨无悔,她是当之无愧的“好媳妇”。在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桥东社区塱头经济合作社,47岁的她也是村民们最敬重的女子,善良、孝顺、诚实……是大家赋予她的“标签”。


 “好人说:

  婆婆也是妈。母亲生病,作为子女,理应主动照顾,这是义务也是责任。”

  孝老

  饮食起居处处细致照顾

  午休后,将床上的婆婆抱到客厅沙发上,为她整理衣衫和头发,在婆婆背部放上靠垫后,再弯下腰帮婆婆穿上衣服,这些是姚金桂每天的“必修课”。虽然帮婆婆收拾停当只需要大约2分钟时间,但完成一系列动作后,感冒初愈的姚金桂还是有些喘。“冬天穿衣多,这样还是有些吃力。”

  自2007年7月婆婆中风卧床至今,姚金桂便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喂饭、按摩、洗澡……从未有过差池。姚金桂告诉记者,她每天至少要来回抱动婆婆3次:上下午晒太阳并按摩,晚上盥洗。这份“差事”,姚金桂已坚持10年有余,超过3650个日夜。记者注意到,婆婆头部所靠以及两臂所支撑的沙发处都已掉皮,露出薄薄的海绵。

  和带婆婆晒太阳同样重要的,还有保障婆婆的每日饮食。“婆婆不喜欢喝粥,但是又不能吃太干的饭。每天做饭时,都要注意把米饭蒸得比饭稀、比粥浓……”谈到婆婆的饮食作息,姚金桂有说不完的话。

  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年逾八旬的婆婆逐渐丧失语言能力。日常生活里,姚金桂只得通过婆婆的动作和表情,判断她的所需所想。“时间久了,做哪些动作是要喝水,哪些动作代表要吃饭,都能知道,这都是不会理解错的。”

  传承

  点滴付出期盼家庭和睦

  有赖于姚金桂的悉心照料,十年来,婆婆甚少生病。采访当天,婆婆精神状态不错。衣着整洁的她,穿着一双卡通棉拖鞋,靠在沙发上盯着电视看。

  照顾老人,有诸多不易。但对曾经所遇的无助,姚金桂并没有说太多。“婆婆刚刚生病时人比较烦躁,不分昼夜地喊疼,所以只能停下手中的工作照看她。”

  从幼时到现在,家庭生活中,姚金桂似乎总在扮演忍让担当的角色。据了解,姚金桂尚年幼时,爸爸早逝。作为家中长女,姚金桂自然主动担起家庭重任,凡事多担当、多忍让。这种担当和忍让,还体现在现今的家庭生活中——她从未提过也未曾想过与其他兄弟姐妹轮流照顾婆婆。

  帮婆婆穿衣穿鞋,为她洗澡洗头,给婆婆喂饭倒水……年复一年,姚金桂毫无怨言。笃信因果报应的她认为,自己逐日的善行终归有了善果:婆婆不再骨痛、平静和气,丈夫对自己更加尊重,儿女孝顺尊敬老人……说起一双儿女,姚金桂心生欢喜。“孩子非常孝顺,看到我给婆婆喂饭,也会搭把手,拖地、煮饭、洗衣服,他们能做的都会帮我分担。”

  虽已辞职多年,但这名曾到深圳、肇庆、东莞等地做过制衣工人的女子,未丢下自己擅长的女红手艺。在照顾婆婆之余,她会抽空绣些花样打发时光。“福”“生意兴隆”“观音像”“家和万事兴”等一幅幅刺绣作品皆是心中对家庭的期盼与祝福。其中,约1米长的“家和万事兴”前前后后足足绣了近半年时间,是姚金桂最满意的一幅作品。“家庭和睦才能够万事顺利,希望我们的家庭和和睦睦,事事顺利。”


  点赞

  邻里称赞

  传递美好品质

  在塱头经济合作社村民眼中,善良、孝顺的姚金桂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若在桥东社区问起姚金桂其人如何,听到的定是对她孝老敬亲的褒奖。

  在增江街桥东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伟军看来,姚金桂是中华孝老敬亲传统的最佳诠释者。“她是社区里难得的一名好媳妇。喂饭擦身换衣,样样照顾得当,很受婆婆、丈夫和村民的尊重。这种美好品行,值得每一位桥东人学习。”“坚持10年,心胸宽广,无怨无悔照顾婆婆。试问一下,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增城区增江街党政办副主任邓玉凤如是说。

  增江街党政办工作人员汤海明说,最令他感动的是,为方便老人喝水,心思细腻的姚金桂特地改造了一个简便水杯。“姚阿姨人很善良,也让人很钦佩。她的家庭经济条件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每次来她家中慰问,她都会准备一些水果饮料。记得一次,临走时还一定让我们试试她自己家种的火龙果。”汤海明说。

  知悉邻里对自己的称赞,姚金桂有些害羞,安静地露出浅笑。“家人生病了,照顾是责任也是义务,不管是十年还是二十年。我想,在任何一个家庭,都会是这样。我不是榜样,我只是做了作为媳妇应该做的。”姚金桂说,“我能把生活过好就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