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好辅警”彭锐标:坚守岗位十年 甘做幕后英雄
2018-03-01 23:55:00



 

 彭锐标养成出发前逐辆检查车辆的习惯,在检查的同时,他还主动把执勤所需的各种装备搬到车上。
  

彭锐标作为辅警班长,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深得大家的信任和好评。

  一位“80后”小伙,一个当警察的梦,他在辅警岗位上坚守10年,甘做默默无闻的英雄。

  好人简介:

  彭锐标,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特勤大队一名普通辅警。为圆儿时警察梦,他成为辅警队伍的一员,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不仅是特勤大队里得力的后勤助手,在每次执勤、巡逻中也表现出色:跳水救起轻生者、救助身体不适的老人、调解各种纠纷……他以十分热情,为有需要的街坊提供帮助。

好人说:“做警察一直是我的梦想,在辅警的岗位上,同样是为人民服务,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不负初心。”

  坚守岗位兢兢业业

  “我2008年从警校毕业后就进了这一行,当时是在大岗派出所,现在划到南沙区了。”彭锐标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从小就对各种警察故事很感兴趣,立志要当一名英雄。于是,高考时他选择读警校,毕业后从事辅警工作,距离当警察的梦想更近了一步。2012年,番禺区公安分局特勤大队成立,表现优异的彭锐标成为其中一员。

  自从加入特勤队伍以来,彭锐标作为辅警班长,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深得大家的信任和好评。在番禺区的处突救援行动、龙舟及足球比赛等重大活动安保执勤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是维护现场秩序,就是为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指引。仅在去年,彭锐标就执行“冲锋队”应急巡防勤务268次。

  在去年龙舟活动的执勤巡逻中,彭锐标发现一名少年脸色苍白地坐在路边,在其身旁的父母也是神色焦虑,他随即上前了解情况,看是否能够提供帮助。“经询问,发现孩子可能是因天气太热中暑了。”彭锐标马上为其找来饮用水,同时呼叫救护车将孩子送到医院,其父母对此非常感激。还有一次,彭锐标在番禺区府门前巡逻,发现一位老人因身体不适蹲坐在马路边,几近晕倒。彭锐标仔细询问老人情况,随后帮其叫来救护车,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

  默默维护后勤装备

  彭锐标还是一位得力的后勤助手。早前,他主动承担起大队石楼驻地各项执勤车辆和装备检查维护工作,反光衣、盾牌、手电筒等装备,在他的打理下井井有条。实际上,这样的工作并不简单,又脏又累不说,还需要足够的责任心。

  为了保证每次勤务中车辆装备都能保持最佳状态,彭锐标养成出发前逐辆检查车辆的习惯。在检查的同时,他还主动把执勤所需的各种装备搬到车上,将其整齐有序摆放。“这些工作总得有人干,我年轻,多出点力是应该的。”腼腆的彭锐标不善言辞,他总是默默地奉献。

  谈到执勤装备的作用,彭锐标打开了话匣子。“反光衣在处置突发事件或夜晚执勤时使用,可起到警示、保护的作用,所以要保持干净,这也代表着我们的形象。”彭锐标向记者展示平日里他经常整理的装备。每次行动完毕后,他会及时把装备放回装备室,同时把弄脏了的反光衣进行清洗晾晒,就像对待自家的东西般一丝不苟地维护着。“没有任务时,我们还会参加体能培训,增强体质。”彭锐标说,他很喜欢这份工作,身体也愈发变得强壮起来。


  跳河挽救轻生女子

  对待工作恪尽职守,遇到群众有生命危险,彭锐标更是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2015年12月的一个寒冷冬夜,彭锐标在石楼驻地备勤,忽然听到驻地附近的砺江河边有人大声呼救,他立刻上前查看究竟。“到了现场,发现一名女子轻生跳河,岸上的人不知所措,四处大声呼救。”彭锐标回忆道。

  情势危急,彭锐标一边将情况上报,通知值班警力带齐救生装备前来救助,一边脱掉衣物,果断跳入水中。夜晚光线昏暗,水体环境复杂,救援难度很大,但彭锐标丝毫没有犹豫。在他看来,生死关头,多拖一秒就多一分危险。在黑暗中,彭锐标循声摸索游到女子身边,奋力将女子往岸边拉。起初女子还在水中不停挣扎,彭锐标劝导她要珍惜生命。“同事随后赶到,我们一起把她救上了岸。”能够及时挽救一条生命,彭锐标很是欣慰。

  这名“80后”小伙,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希望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做好本职工作本就是我的职责,助人也是举手之劳,真的不值一提。”彭锐标憨笑着说。他就这样默默地奉献,甘愿当一名幕后英雄。转眼10年过去,他对这份工作的热情丝毫不减,并希望能够一直做下去,继续服务和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