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好警察”范雄飞:老人落水 他毫不犹豫跳河救人
2018-02-27 23:55:00




  范雄飞一直践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和担当,始终按照“要及时帮助民众解决困难”这一准则要求自己。

  24年从警生涯,他破案无数,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老人失足落水,他义无反顾,跳进河中救起一条生命。

  好人说:“作为人民警察,就应勇于担当,当有人遇险或需要帮助时,我们义不容辞。”

  好人简介:

  从1994年成为一名警察起,荔湾区东漖派出所民警范雄飞一干就是24年。当刑警时,他参与侦破无数案件;来到派出所当民警,他开展路面巡控和防范,居民遇困难求助,他立刻伸出援手。在老人失足落水的紧急时刻,范雄飞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中将老人救起,践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和担当。

  

  从警24载事事以居民为先

  范雄飞说,他从小就特别崇拜警察,一直梦想着能成为“英雄”。1994年,他梦想成真,正式加入警察队伍。一干24年,他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留给了这份职业。“以前在荔湾区刑警大队做刑事侦查工作,那时候这里还叫‘芳村区’。”范雄飞说。任职期间,他主要负责分析、研究、侦查刑事犯罪,经他手侦破的案件不计其数,当中包括一些重大杀人案和抢劫案等。

  2012年,范雄飞来到荔湾区东漖派出所当基层民警。“在派出所与群众接触得比较多,遇到的事情各式各样。”范雄飞说,醉酒闹事、买卖纠纷、房屋失窃、老人孩子走失……这些都属于其工作范围。面对诸多事务,范雄飞总是认真对待,急居民所急。“要及时帮助民众解决困难”,他始终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巡逻中接指令勇救落水者

  去年11月15日,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当天下午4时,范雄飞如往常一样在辖内巡逻。“突然接到指令,说东漖桥花地河附近出现‘浮尸’。”范雄飞说,接到指令后,他和辅警迅速赶到现场。“平时很少有人到这里,我们赶到的时候只有几名群众在围观,‘浮尸’就在河中间漂着。”

  由于当时距离“浮尸”较远,范雄飞借助岸边的一根撑船木杆进行探查。“我用木杆试探了一下,发现‘浮尸’的手和眼睛好像动了一下,眼睛是那种想睁又睁不开的感觉,说明这名落水者还是有生命体征的。”范雄飞随即让搭档拨打120,同时快速脱掉身上的装备和警服,奋不顾身跳入水中。

  当天气温较低,水里更是冰冷刺骨,但范雄飞并没有想那么多。事后他说,“当时一心想着救人,我也会游泳,就下去了。靠近落水者后,我发现这是一名老人。”当时水流很急,河水最深处有两米多深。范雄飞在水中,一边托起老人,一边奋力向岸边游去。

  由于花地河堤岸太高,单靠范雄飞一人之力无法将老人举上堤岸,岸上群众纷纷赶来帮忙。范雄飞一手托着老人的脖子,一手扶着老人的腰,在水中坚持了近10分钟。最终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成功将老人救上岸。“老人在水里太久,不能直接放在地上,不然体温会急剧下降,适得其反。”范雄飞说,大家将老人抬到桥底的旧沙发上,帮她清理口中的异物,后来老人慢慢恢复意识。

  “老人醒后直打哆嗦,我就把我的警服给她披上,帮她保暖,随后还有热心居民送来了毛毯。”范雄飞说。他和同事一直守在老人身旁,直到救护车赶到。原来,老人住在东漖老人院,当天她在花地河边游玩时不慎失足落入水中。幸好有民警及时相救,老人才得以脱险。而范雄飞在救人后,又默默地回到岗位继续当天的工作。

  守护一方平安 为街坊解忧

  回忆救人的经历,范雄飞说这是职责所在。在他看来,指令、警情和生命连成一线,“我们是逢警必接,当接到指令时,无论面对的是什么情况,就算是臭水沟,我们都会冲上去。”据了解,这已不是范雄飞第一次救人,此前他还曾成功救下一名轻生女子。

  一天晚上,也是在范雄飞开展路面巡逻时,他接到指令,得知芳和花园有一女子欲跳楼轻生。“那天正好是夜间巡逻,我立刻赶到了事发地,发现女子坐在高层建筑的阳台上,随时都有跳下去的可能。”范雄飞逐渐靠近女子,同时与女子交谈劝导,转移她的注意力,趁其不备时立即将其抱下阳台,及时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作为一位民警,范雄飞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遇到居民丢了钥匙开不了门、小孩走失、邻里间有纠纷等问题,他都会热心帮忙解决。从警24年,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儿时的梦想,将那份初心保留至今,服务街坊。今年1月,范雄飞又被调到荔湾区石围塘派出所工作,他还会和以往一样,继续坚守警察岗位,守护民众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