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好志愿者”吴言东:他是生命长河里的“救生员”
2018-02-22 23:55:00



  

吴言东(左)不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18年来,162次无偿献血,30多本献血证。他是生命长河的“救生员”,让无数生命再次扬帆起航。

  好人简介:

  他是广州献血最多的志愿者之一,也是广东五星志愿者。作为广东省红十字会捐血献髓服务队队员,吴言东18年来无偿献血162次,30多本献血证是其做公益的见证。他不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向更多人普及献血知识。同时,他还是广东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一员,先后参与汕头潮南洪灾、横渡珠江安全保障等工作,多次为生命保驾护航。

  


  “好人说:

  小小的无偿献血举动,可能是他人生存的希望。”

  每年坚持献血 做生命“救生员”

  “我是从1999年6月开始参与无偿献血的。当时在北京路逛街看到献血车,就想着我也可以做点什么去帮助人。”吴言东说,从此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他说,亲自参与后才对献血有了真正了解,“年满18岁以上的成年人才可以献血,全血一年最多只能献两次,而血小板每月都可以献,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

  在接下来的18年里,吴言东每年都坚持献血,先后献血162次,平均每年献血接近10次。这些年,他的献血总量累计63400毫升,相当于16个50公斤成年人的血液总量,成为广州市献血最多的志愿者之一。吴言东拥有30多本献血证,这是其多年无偿献血的见证。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吴言东始终践行着这句话。据了解,正常人一年最多献两次全血,需间隔14天以上献血小板。而吴言东162次献血中,以献血小板为主。当每个月接到血库发来的提醒短信,吴言东就准备献血。对2014年12月5日这一天,吴言东印象深刻,因为这天不仅是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也是他第100次献血。当天,他来到广州血液中心天河献血站,用无偿献血方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早在2009年,吴言东已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他希望有一天能配对成功,给有需要的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在吴言东的影响下,其家人和朋友慢慢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如今,他的两个孩子满了18岁就主动参与无偿献血,除妻子因为身体不适不符合献血要求外,一家三口都成为长期参与的无偿献血者。而其同事朋友受到感染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的,更不计其数。

  乐于志愿服务 普及献血知识

  对于无偿献血,社会上还存在一定的误解。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和参与无偿献血,2007年12月,广州血液中心组建了一支专属的志愿者队伍——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吴言东成为第一批成员。“有人认为献血有害身体,还有人认为献血‘有去无返’,得不偿失。”吴言东对此啼笑皆非。

  作为无偿献血科普者和身体力行者,他以自身为例,告知市民多年来参与无偿献血,他的身体并未受到任何影响。“从科学角度出发,无偿献血非但对身体没有伤害,而且利人利己。”无偿献血就像是生命长河里的“救生员”,吴言东说,小小的无偿献血举动,对他人而言都可能是生命的希望。这句话,曾打动过无数市民。

  2012年,服务队承接了天河区中信广场的志愿驿站,随后驿站成为宣传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知识的站点。吴言东担起项目总监的重任,组织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培训和交流活动,到各区和各高校开展无偿献血宣讲和造血干细胞入库采样。此外,他还经常到驿站参加活动,在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的同时,也义务为行人指路。

  多年来,吴言东参加献血志愿服务获得的奖杯和纪念品不计其数,这些“骄傲”摆满家中。从广州亚运吉祥物公仔到工艺品笔筒,应有尽有。在献血志愿服务这一行,他的级别已经是最高的五星。“好人有好报”在他身上也得到了应验——早前他一直打散工谋生,2015年其现任老板看重他热心公益,招他入职,吴言东这才有了稳定的工作。


  参与水上救援

  守护他人安全

  成为五星志愿者后,从小生活在清远山区的吴言东还加入广东红十字水上救援,先后参与汕头潮南洪灾、横渡珠江安全保障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者的意义和价值。为了提升救援技术,提高水上救生技能,吴言东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摸索,并最终取得助理教练证。

  刚成为救援队成员不久,吴言东就遭遇一场重要考验。2013年8月,汕头市潮南区水灾,水情相对紧急。在较短的时间内,包括吴言东在内的广东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队员连夜从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驱车赶赴现场。“我们到达后,整理好装备,稍作休息就开始参与搜救。”吴言东回忆,当时水已经淹没到他的肩膀,情势十分紧迫。队员们仅用两天时间便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00余人,配合当地政府部门把食品送到灾民手中,获得当地政府和省红十字会的一致好评。

  此事过后,吴言东的专业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2013年起,他每年都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和横渡珠江活动等水上安全保障工作,在横渡珠江活动中曾经把两名抽筋的泳者救上救生艇。同时,他还参与东莞、肇庆、韶关始兴水上救援队培训工作,累计培训队员100多人次。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中,助人为乐已成为吴言东生活中的一部分,憨厚寡言的他炼成多种技能。“能够帮助别人就是一种快乐。”吴言东说,他会一直坚持走下去。